因芯片供应紧缩 本田削减本土汽车产量/1月率先减产4,000台

因芯片供应紧缩 本田削减本土汽车产量/1月率先减产4,000台
2021-01-08 09:42:06 新浪汽车-编译

  东京西北部寄居町(Yorii)工厂一条正在生产本田Fit(国内版称飞度(配置|询价))的生产线。

因芯片供应紧缩 本田削减本土汽车产量/1月率先减产4,000台

  由于芯片供应紧缩,本田汽车将减少汽车产量,这一迹象表明,由全球大流行引发的供应短缺正威胁着汽车行业。按照计划,本田2021年1月将首先削减约4,000台汽车的产量。这一变化将主要影响日本三重县铃鹿市(Suzuka)一家工厂生产的飞度微型车。有警告称,2021年晚些时候的产量削减可能会更加严重。“从2月开始的这段时间可能将会更加严峻。”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该消息人士补充称,供应短缺可能涉及“第一季度的1-3月,仅日本国内市场就会影响数万辆汽车。”

  本田汽车显然缺乏用于汽车控制系统的芯片。由于人们主要呆在室内,在家里工作,用于智能手机和电脑的芯片需求激增。随着芯片制造商专注于满足这一需求,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芯片供应陷入停滞。2020年10月,旭化成公司(Asahi Kasei)在日本宫崎县的芯片工厂发生火灾,导致了音频元件芯片的短缺,但这起事故显然与本田减产无关。本田的一名代表表示:“我们目前已获得(该部件的)库存。”

  本田本月不会停止工厂运营,但预计公司将限制每日生产汽车的数量。削减4000台汽车的产量还不到2019财年全球477万台汽车产量的0.1%。由于采购材料并生产出芯片的过程需要3个多月,因此根据需求快速调整产量是一个艰巨的任务。2020年上半年,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汽车需求下降。当时,汽车制造商暂时削减了芯片订单,芯片供应商也相应地修改了生产计划。

  汽车市场从去年夏天开始复苏,尤其是在中国,但芯片产能一直无法跟上步伐。来自日本咨询公司Arthur D。 Little Japan的冈田正志(Masashi Okada)表示,由于世界各地的经济刺激措施,以及人们购买汽车以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汽车市场从新冠病毒危机中复苏的速度快于预期。”

  全球范围内,本田已经优化产能布局,一些工厂也停工停产,以提高四轮汽车的收益。2020年,本田停止了在阿根廷和菲律宾本土化生产。在印度,本田将两家工厂的四轮汽车产能合二为一。2021年,本田英国西南部斯温登工厂也将迎来关闭。

  随着受冠状病毒影响的市场不断复苏,本田工厂又忙碌起来。2020年11月,本田全球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1.4%,至457,671辆。仅在日本,产量就增长了22.5%,达到64,843台。但就在本田削减过剩产能、需求回升之际,疫情带来的意外后果正迫使本田停止生产。

  来自英国市场咨询公司Omdia的杉山一弘(Kazuhiro Sugiyama)表示:“智能手机、5G基站、游戏和其他领域的需求强劲,因此用于汽车芯片的生产能力有限。”中国电动汽车需求的激增也加剧了供应紧张。德国大众汽车2020年12月刚刚宣布,由于芯片短缺,将减少在中国、北美和欧洲的生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和博世都承认,由于芯片的短缺,交货期已经推迟。

  一些日本汽车行业的人担心这种趋势会在日本本土蔓延。一家供应商的负责人表示:“我担心,除了本田之外,其他制造商也将采取行动减少产量。”本田减产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Nikkei 编译:黄永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