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曹斌:完整知识体系+架构思维 让东软睿驰与众不同

曹斌:完整知识体系+架构思维 让东软睿驰与众不同
2020-11-25 14:30:23 新浪汽车原创

用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的话来说,东软睿驰拥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架构思维,使得其在行业中处于一个比较独特的位置。

曹斌:完整知识体系+架构思维 让东软睿驰与众不同

  随着“新四化”在汽车行业的快速落地,车企间的竞争已经不再局限于硬件,软件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可以说“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需要指出的是,软件并不是传统主机厂所擅长的领域,这时专业的软件开发及服务提供商便走到了台前,正所谓用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跨界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主机厂与软件开发及服务提供商之间的携手便是如此。

  在众多软件开发及服务提供商中,东软睿驰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存在,同时该企业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之所以说其独特,用东软睿驰总经理曹斌的话来说,东软睿驰拥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和架构思维,使得其在行业中处于一个比较独特的位置。

不单纯是供应商

  那么东软睿驰擅长什么?“主机厂也好、供应商也好,在一个短时间内要搞清楚从底盘控制到动力一直到实时系统、非实时系统、信息安全、深度学习算法、云计算平台、手机应用的开发,从手机端到车端打通链条的所有这些事短期内是非常困难的”曹斌如是说道。

  然而同样的事情在东软睿驰可能随便一个会议室里边聚集十来个人,这个链条就能够完全打通,可能涉及到的话题就会从最远端、最后端服务器端的IT一直到车内实时控制系统,这是东软所积累的从IT到汽车各个领域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也是东软睿驰比较擅长的地方。

曹斌:完整知识体系+架构思维 让东软睿驰与众不同

  在曹斌看来,东软睿驰定位并不单纯是一个供应商,供应体制解决的是生产的问题,未来核心的价值链条不会以生产为驱动型或者以生产来划分价值,更多可能在创新,包括创新相关的平台、服务、生态等等,这些会构造一个更复杂的价值体,这个价值体里边会有很多价值链条丰富性的问题,而不是简单买一台车,这台车的售价里边包含了所有价值。

  基于此,东软睿驰会定位成自己是主机厂面向未来进行创新、不断迭代发展的一个非常紧密的、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并帮助主机厂梳理架构,帮助其构建开发能力,提供可复用的软件平台,实现在更高程度上创新,更快速地迭代发展。

产品是王道

  当然,用产品说话始终都是真理,就在11月22日,东软睿驰发布了一系列业内领先的新品,首先便是基础软件产品NeuSAR 3.0,其具备功能安全ASIL-D,信息安全功能扩展,高性能SOA协议栈,提供虚拟化验证方案,全面支持SOA,应用动态部署及车云协同方案等多项主要特性。

曹斌:完整知识体系+架构思维 让东软睿驰与众不同

  “我们1.0时代主要推出一套平台,2.0上加了一些配置工具,加了一些工具链,3.0平台基本上就是往生态和架构上面走,为以后行业的变革包括架构的一些演进来做好铺垫,我们发展后续一定功能会越来越多,这些架构必须往上设计好了以后逐步发展。”东软睿驰NeuSAR首席科学家李冰这样说道。

  未来分布式的实时系统下和非实时复杂的域控和实时系统的组合应用,整车SOA思想的实施,实际这里面相当多的问题不是传统技术能解决的,甚至不是AUTOSAR能够完全覆盖和解决的,因此这也是东软睿驰NeuSAR的机会。

  “过去AUTOSAR的发展主要市场是在欧洲,这个市场的需求来源和来源地本身都是在欧洲形成,以至于说中国的企业即使再强大也很难参与进去。下一阶段新的体系架构、新的软件平台化的发展,我认为核心市场是在中国。”曹斌自信的说道。

  除NeuSAR 3.0外,东软睿驰还发布了新一代自动驾驶计算平台产品——“东软睿驰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生态软件包”。它应用面向SOA的软件架构,具备功能及信息安全、高性能、高实时性、支持软硬分离及端云协同迭代,模块可复用与重组及组合灵活等特点,可提供车规级的硬件平台、符合功能安全的OS相关基础软件、面向自动驾驶的实时处理框架、ADAS/ADS传感器接口、算法软件包、ADAS/ADS应用服务程序及功能等全栈服务,以解决未来自动驾驶功能、服务的快速迭代、升级与应用中所面临的挑战及问题。

  此外,东软睿驰新一代ADAS一体机 X-Cube3.0以及自动驾驶域控制器X-Box 3.0也在本次发布会全面亮相。

  X-Cube 3.0具备FCW、PCW、AEB、AEB-Junction & Crossing、ACC、TJA/HWA、LDW、DSM、LKS、ISA、IHC、TSR等功能特性,满足CNCAP2021-2022要求。而X-Box 3.0可实现面向多场景的L0-L3自动驾驶量产应用,包含舱内/外场景、L2-L3前行场景、L3+泊车场景的多项组合功能。

曹斌:完整知识体系+架构思维 让东软睿驰与众不同

  提及自动驾驶,目前很多消费者对车辆的驾驶辅助级别非常感兴趣,对此,东软睿驰自动驾驶业务线总监刘威表示,“我们不认为L2和L3有多么重要,我们更认为能够真正带给消费者安全、好用、良好体验的功能更有意义,所以我们是为了这个目标在不断向前。”

  通过最新发布的一系列新品,东软睿驰向外界展示了其强大的实力,接下来,东软睿驰将充分发挥其在人才层面的优势,并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不断升级开发出更多的优质产品,打造SDV全栈智能方案新产品,推动我国智能汽车产业变革与发展。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