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直击广州车展 自主品牌再次向高端化发起冲击

直击广州车展 自主品牌再次向高端化发起冲击
2020-11-24 08:55:28 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全年最后一次大型汽车展会,我们可以看到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自主品牌纷纷向高端市场挺进突围。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相关车企对小型电动车的投入比重增加。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11月20日,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简称“广州车展”)开幕。在突发疫情、存量竞争的背景下,广州车展作为全年最后一次大型汽车展会,期间发布的新车将对明年汽车市场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在今年的广州车展可以看到,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结构性调整,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溢价能力,自主品牌纷纷向高端市场挺进突围。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相关车企对小型电动车的投入比重增加。

  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化

  11月20日,长安汽车高端品牌UNI序列下第二款产品UNI-K在广州车展上正式亮相。UNI-K定位中大型五座SUV,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正式上市。作为长安汽车品牌向上和战略转型的重要落点,官方透露UNI-K产品售价或将突破18万元。

  在广州车展前夕,长安汽车宣布与华为、宁德时代合作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品牌,并希望借助该品牌与UNI序列共同实现企业的“双高端”目标。

  根据规划,长安汽车将在2021年发布9款全新和升级的产品,并且在未来5年内推出5款UNI序列车型,其中包括一款轿车产品。

  无独有偶。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江淮汽车发布“refine”瑞风商务车品牌,瑞风商务车首款高端旗舰车型瑞风L6MAX正式上市。

  江淮汽车方面表示,在现有产品矩阵的基础之上,瑞风品牌推出M、L两大产品系列。其中,瑞风“L”系列侧重中高端商务出行,而以瑞风M3、瑞风M4为代表的现有MPV产品更注重载人载物的空间实用性与燃油经济性。“L”系列与“M”系列将形成“商用+商务”的双系列产品布局,以更好地满足不同行业细分市场的需求。

  据介绍,未来5年,瑞风将推出10余款MPV产品,覆盖从入门级到中高端的各个细分领域,满足从商用到商务接待场景的需求,转型成为“高价值出行方案服务商”。

  “品牌向上”是必由之路

  面对当前个性化、智能化、高端化的市场需求,冲击中高端市场,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品牌向上”的必由之路。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已经有自主品牌向高端化之路发起冲击,但收效甚微。2017年,长城WEY和吉利领克几乎同时推出自己的首款车型,并且价格都突破了15万元。重塑后的红旗品牌也一路突飞猛进,超过沃尔沃一跃成为豪华品牌销量排行榜第五名。

  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选择以独立高端品牌加入这场激战。今年,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已推出高端品牌岚图,旗下首款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将在今年12月举行全球首发;而上汽集团也透露,正着手打造一个代号为“L”的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高端品牌。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自主品牌车企发展进入一定规模,模块化和平台化架构成为提升汽车产品升级效率的重要手段后,自主品牌已经逐渐告别了低质、低价的发展阶段,消费者也日益成熟。随着规模的增大和市占率的提升以及电动化的到来,自主品牌可以依托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技术再次向高端化发起冲击。

  小微电动车车型受追捧

  长城汽车旗下纯电动小型SUV欧拉好猫出现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该车基于长城汽车“柠檬+咖啡”智能平台打造。同时,奇瑞旗下纯电小型SUV新款瑞虎e也迎来上市后的车展首秀。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电动小车新宝骏小Biu、零跑汽车旗下微型电动车T03等车型也亮相本届广州车展。

  今年以来,小型电动车的热销有力地撑起了国内火爆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10月,五菱宏光MINI EV销量达2.06万辆,位列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第一位,而排名第二位的Model 3销量则为1.2万辆。

  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销并非个例。今年10月,共有3款微型、小型电动车登上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行榜前十位,其中欧拉R1以6269辆位列第三位,奇瑞eQ1以4745辆位列第五位,两款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87.5%、96.6%。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市场策略演化出两条路径,一条是像特斯拉、比亚迪汉、蔚来、小鹏、北汽新能源arcfox、东风岚图等品牌的高端化路径;另外一条是以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品牌,不依赖补贴转向低端市场铺开销量。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推进,低价位的车辆销量明显上升。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小型电动车更经济环保,也更符合现阶段大城市低收入家庭及小城镇居民短途出行需求和购买能力。在仍属于初期发展阶段的新能源车市场,低价无疑是其最大的竞争优势。

相关专题 : 2020广州车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新车日历

更多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