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新车与新技术 蔚来三季度财报沟通会放了哪些大招?

新车与新技术 蔚来三季度财报沟通会放了哪些大招?
2020-11-23 16:04:03 新浪汽车原创

前两天,蔚来汽车发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除了公布公司的财政状况,还对外透露出接下来产品计划,以及搭载的激光雷达等新技术,简直干货满满,可以说这又是一份非常漂亮的财报了。

新车与新技术 蔚来三季度财报沟通会放了哪些大招?

  前两天,蔚来汽车发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除了公布公司的财政状况,还对外透露出接下来产品计划,以及搭载的激光雷达等新技术,简直干货满满,可以说这又是一份非常漂亮的财报了。

  销量与创新业务能力

  首先是财政方面,2020年第三季度,交付量为 12206 台车,包括 8660 台 ES6、3530 台 ES8、16 台 EC6。去年同期交付量为 4799 台,上个季度交付 10331 台。就第三季度来说蔚来汽车总收入为45.26亿元,同比增长146.4%;净亏损为10.47亿元,同比收窄60.7%;归属于蔚来汽车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1.879亿元,同比减少53.5%。

新车与新技术 蔚来三季度财报沟通会放了哪些大招?

  无论是盈收还是销量来看都有很大的提升。从销量交付的车辆来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4.3%,环比二季度也增长了18%。这说明市场的销售是非常良好的。

  汽车销售收入增加之外,蔚来在其他业务收入方面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财报显示,蔚来2020年三季度的其他销售收入为2.592亿元,同比增长150.7%,环比增长11.3%。

  蔚来的其他业务收入来自于家用充电桩的安装、服务包和能源包的订阅以及其他配件的销售。服务包和能源包来自于蔚来的充换电服务体系。

新车与新技术 蔚来三季度财报沟通会放了哪些大招?

  今年8月,蔚来正式发布了电池租用服务BaaS(Battery as a Service),BaaS提供了车电分离、电池租用的新型购车方式:用户在购买蔚来汽车时,可以不购买电池包,只需根据实际使用需求租用不同容量的电池包,按月支付服务费即可。BaaS发布之后受到用户的广泛认可,据李斌介绍。自8月份发布以来,BaaS的使用率每个星期都在增长,到11月100kWh电池推出后,BaaS模式在所有订单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35%,超出预期,预计后续还将有进一步的增长——而这也将直接增加蔚来的其他业务收入。

  两款全新的轿车产品

  众所周知,目前蔚来旗下在售的车型有三款,而且都是SUV车型,不过马上蔚来的首款轿车产品即将与消费者见面,也就是NT2.0。早在 2019 年 4 月,蔚来发布了轿跑 ET 预览版,彼时的说法是:蔚来将会在搭载自动驾驶技术 Level 4 的未来平台 NP2.0(也就是现在的 NT2.0)基础上设计和开发 ET 系列。ET 系列的发布时间将在日后更新,消费者将在马上要来的 NIO Day 上我们就会见到这款车。

新车与新技术 蔚来三季度财报沟通会放了哪些大招?

  蔚来既然进入轿车市场,绝不可能只有一款产品,据李斌介绍,蔚来的另一款轿车产品也在研发当中,这款轿车应该是与 ES8、ES6 同平台的车型。在两辆新车发布以后,蔚来的整个产品布局将会进一步完整。

  轿车会给蔚来未来的业绩带来更大的想象力,想想现在这个正在大杀四方的国产特斯拉 Model 3,还是十分期待的。新势力本身需要新车来不断为自身影响力造血,蔚来能在短时间内以每年一台的速度推新,可见早期也是下了不少的成本做了积累。

  NT2.0芯片或将搭载激光雷达

  下面来来聊聊NT2.0芯片。现在的 NP 的潜力已经逐渐见底,原因在于算力架构相对落后,推出 NoP 已经到了它的极限。现在的 NP 无法撑起蔚来想要实现更强的自动驾驶能力的野心。关于这一点李斌也在之前也承认:以 ES8 目前的硬件架构, 其传感器和运算能力无法实现 L4 级自动驾驶, 也绝不会宣布可以做到 L3。

新车与新技术 蔚来三季度财报沟通会放了哪些大招?

  关于蔚来旗下车型自动驾驶的猜想,无非就是具不具备激光雷达的问题。关于这一点,李斌表示自动驾驶首先要替用户解放多少比例的时间,这是可用性的问题;另外一个是防范了多少事故,是可靠性的问题。不管是从可用性还是可靠性方面,激光雷达都在场景下有一定的意义,而且对于降低事故的比例和降低事故的概率有积极的意义。

  关于NT2.0芯片,李斌表示这将会是行业内最先进的量产自动驾驶系统,而且能够保证我们在将来几年也能够保持领先。关于NT2.0芯片更多细节信息,蔚来透露将会在NIODAY上公布。

  产能持续增加

  在产能方面,李斌称,蔚来9月份已经达到了5000台的全供应链产能。团队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进一步提升产能,预计明年一月份将全供应链产能提升至每月7500台,以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

新车与新技术 蔚来三季度财报沟通会放了哪些大招?

  蔚来在财务表现上的改善来自与产销量的持续增加:一方面新车交付量提高直接拉升了公司的营业收入,另一方面,产品结构的优化进一步提升了营收增加的弹性及整车毛利率的水平。蔚来表示,毛利率的显著提升来自于季度交付量的稳步增长和高价车型销量占比的上升,以及物料采购成本和制造费效的持续改善。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31430辆,同比上涨111.4%,而今年9月,蔚来产能已经达到5000辆。规模效应对毛利产生了积极影响,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表示,产能提升的同时制造成本没有显著增加。

  蔚来一直都在强调全供应链产能,因为不光是工厂的产能,更重要的是要保证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能够与需求相匹配,帮助蔚来提高产能,达到全供应链7500台的产能。

  2021年进军海外

  本次沟通会蔚来还公布了战略上的另一个重磅消息,将在2021年下半年进军海外市场。蔚来CFO表示奉玮:对于海外市场,蔚来可以给大家一些整体的更新,首先蔚来有非常确定的目标,蔚来首先会在2021年下半年进入欧洲市场,同时全球化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长期的计划,因为蔚来是一个全球品牌,所以蔚来也会一步一步来完成我们的策略。

新车与新技术 蔚来三季度财报沟通会放了哪些大招?

  蔚来汽车在海外的第一家NIOhowse或许将在丹麦哥本哈根落地,目前的蔚来汽车也已经成立了自己的专业出口团队,据说在近期蔚来汽车也已经调配了很多人员进行计划,计划将在2年内在当地销售7000辆蔚来ES8和蔚来ES6,蔚来ES8是蔚来旗下第一款SUV车型,定位中大型SUV,蔚来ES6则定位为中型SUV,能够适合大多数用户进行选择,相信这两款车型到了欧洲也一定不会差!

  蔚来汽车服务可以说是业界领先,蔚来的服务无忧以及一键加电都将会在欧洲出现,一键加电打破了传统意义充电模式,就好比你驾驶蔚来汽车上路行驶的时候,电池没电找不到充电站,那么直接在软件上进行一键加电即可,在国内很多地方都是免费服务,充电十分钟即可行驶100公里。此外,蔚来在海外市场将坚持3个原则,第一,蔚来会坚持用户企业的理念。第二,蔚来也会保持高端智能电动车的定位,以BBA和特斯拉为主要竞争对手。第三,蔚来会本地化销售服务网络,更加针对欧洲用户来设计销售服务网络,这是蔚来最近的更新。

  写在最后:从上面的这些信息来看,销量越来越好,有可能会成为蔚来的常规操作,所以,相较于这个,NT2.0 平台、下一代 NP、两款轿车,这些才是这次沟通会真正值得关注的地方。NT2.0 平台与下一代 NP将直接决定蔚来在智能化道路上能走多远,而两款轿车将会为蔚来带来新的活力和突破点。

(责编:林国雄)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