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保时捷严博禹:拥抱新兴技术,拥抱数字科技

保时捷严博禹:拥抱新兴技术,拥抱数字科技
2020-11-21 15:15:55 新浪汽车原创

严博禹表示,电气化和数字化是保时捷现阶段非常注重的建设方向,保时捷品牌自成立之日起就在随着时代发展能满足当下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不断地演进和与时俱进,保时捷不仅能进驻博物馆珍藏,更可延续疾驰的生命力。

  2020年11月20日,2020(第十八届)广州国际车展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正式开幕。在本次车展中,保时捷品牌在A区8.1展馆设置了展位,现场布展了品牌旗下主力车型,同时对保时捷911Targa经典重现特别版进行了正式发布。

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严博禹博士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严博禹博士

  保时捷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严博禹博士在车展上表示,电气化和数字化是保时捷现阶段非常注重的建设方向,保时捷品牌自成立之日起就在随着时代发展能满足当下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不断地演进和与时俱进,保时捷的汽车不仅能进驻博物馆珍藏,更可以延续疾驰的生命力。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保时捷Taycan后驱车型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计划如何?对于保时捷来说,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电动化车型占比是多少?您预期这一水平将来会有怎样的变化?

  严博禹:我们今年4月国内上市了TaycanTurbo和TurboS,8月带来了Taycan4S,而后驱版6月底也已对Taycan启动了预售,很快12月Taycan后驱版本就会在国内上市。在这之后我们还会带来Taycan新的车体形态的衍生车型——TaycanCrossTurismo。

  现在Cayenne混动车型的销量已经占到整个Cayenne销量的17%,Panamera的混动版本也占到车系销量的12%。我们对Taycan自今年四月陆续在中国交付以来的市场表现非常满意,而随着后驱版Taycan的上市,预计明年的交付量会有达到一个高峰。照这样的势头发展,我估计在明年纯电动和混合动力车型的销量将占到整体保时捷在中国销量的25%左右,到2025年,这一比例预计将达到50%。

  记者:保时捷一直在表示要加大数字化和电气化的转型,并且提出了具体的计划,即未来5年一共投入150亿欧元,这些资金将具体应用在哪些方面?保时捷对这批资金的使用预期有怎样的评估?

  严博禹:这笔投资会用在很多不同的领域,第一个领域就是用于纯电车型的开发,包括Taycan和未来纯电版的Macan;而第二部分主要用于生产等基础设施升级扩建,例如在祖文豪森的Taycan生产基地以及莱比锡工厂的电气化扩建改造——这里将生产纯电版Macan。第二个领域就是用于数字化建设。PorscheDigital在全球都有部署,例如我们在中国的成立于2019年4月的保时捷中国数字化团队,这个团队最重要的职能就是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适合中国国情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充电桩的解决方案。我们希望数字化的投资和电气化的投资能够双管齐下,彼此相辅相成,直至最后的数字化服务电气化。围绕车辆本身,在车内和车外共同打造出数字化的模块、数字化的服务和数字化的产品,用以共同配合电气化的体验,让我们的消费者在电动车和混动车上的体验更加完整。

  记者:对于新能源车型,保时捷不管是车型还是战略的推进都非常迅速,保时捷从传统的超豪华品牌很快的转型到纯电动,制造过程中最大的不同和收获是什么?新兴的电动车品牌市值增长非常快甚至有快速超越了传统品牌的案例,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严博禹:我们在制定所有车系开发战略的时候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一定要将传统和创新做完美的结合,每台车都要体现这样的原则。保时捷品牌自成立之日起就在不断地演进和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发展能满足当下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整个车和品牌都是不断地演进,它们不仅能放到博物馆珍藏,还能一直延续上路的生命力,历久恒新。

  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在拥抱新科技的同时,无论我们的车型到底以哪种动力方式驱动,保时捷都要保证这款车还是很纯粹的保时捷。如果你坐进Taycan里面,你会马上感觉到它和911、Panamera没有任何的区别,它同样拥有纯粹的保时捷驾驶体验。

  我们对造车新势力非常尊敬,也感谢能有这么多新的企业把很多新技术和想法带到这个市场。如果没有多方的努力,整个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是不可能像现在这么快的。而作为保时捷是一个延续品牌核心DNA时也欢迎竞争的品牌,因此我们也会关注其他品牌的新想法新动向。我也着重想谈一谈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在中国有不少非常优秀的公司,他们为中国新能源车的市场做了非常好的开拓和积累,这对于保时捷新能源车的发展也奠定了非常好的市场基础。

  记者:保时捷发布的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前9个月国内新交付车辆6.3万辆,占全球新车交付量三分之一。新冠疫情和后疫情时代,保时捷对于营销方面有什么更新的举措?

  严博禹:自2015年开始中国就成为了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在这5年当中我们积累了非常多好的经验,也采取了非常多的措施来保证在中国市场的稳健发展。以客户为中心,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产品和营销上我们有非常具体针对中国市场的做法。

  比如说疫情期间对互联网科技最大的作用是我们学到的最好经验是,这期间我们做了非常多以数字化为基础的营销活动,比如车型的线上发布以及线上媒体沟通会等等。我们经销商网络也采取了包括抖音还有其他一些数字化的直播等非常多数字营销、接触客户的新方法,效果不错。而我刚才谈到的保时捷数字中国团队的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和我们的投资伙伴以及经销商一起,更多引入数字化的方式,让消费者在线上就能接触到保时捷并与之进行有效沟通,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和网络,完成线上到线下的转化。

  除了线上,线下的体验也是同等重要,比如说我们会为客户安排非常多的品牌体验活动,包括凌驾风雪、驾驶体验,旅行体验,赛道体验等,这么多的平台和机会让消费者和车迷在线下有更多的体验机会。所以我们现在是数字化线上体验和线下体验活动都同样关注,两者相辅相成。

  记者:保时捷对产品本土化方面有什么打算?

  严博禹:我们在中国已经做了非常多的本土化的工作,但目前我们在中国没有任何本土化生产的计划,原因有两个:第一,我们现在在中国的销售量不足以支撑我们需要在中国做本土化的生产;第二,中国的保时捷的车主特别喜欢和欣赏纯正的德国工艺、德国进口的车辆的品质。

  而另外的本土化方面,我们一定要做客户体验的本土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上海建设了保时捷体验中心,提供各种体验项目,能够让很多车迷和车主有机会去了解和体验保时捷车型。而在人才团队方面,保时捷中国的员工人数不断攀升,保时捷数字中国团队也在不断扩大,2020年荣获的最佳雇主的称号获得也是我们的本土化的见证。

  数字化的本土化方面,我们秉承的理念是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我们希望保时捷车型当中数字化的服务都可以尽可能的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每一个需求,我们也会继续和德国总部保持合作,在无论是车型还是产品还是服务体验上做出更多针对中国客户偏好的研发。

(责编:王小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