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孙玮:宝马车不止好看 还兼顾互联、人车合一

孙玮:宝马车不止好看 还兼顾互联、人车合一
2020-11-20 20:02:25 新浪汽车原创

孙玮表示,宝马讲究的是不仅车要好看,还有互联和人车合一的感受,要让客户的体验非常好,开着宝马车会有自信,有掌控感。

  2020年11月20日至29日,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简称广州车展)在广交会展馆举办,本届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为汽车行业提供高品质展览体验平台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智能汽车新生活。在广州车展现场,新浪汽车与车企高层展开深入交流,共话企业现状、市场走势以及汽车行业美好未来。

孙玮:宝马车不止好看 还兼顾互联、人车合一

  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表示,通过本次车展我们可以看到宝马车的外形设计非常漂亮,都采用的了全新BMW设计语言。而宝马设计师也表示,未来宝马车的设计都不会是套娃,每一个车系的双肾格栅前脸、整体设计都是不一样的,都独具特色,更适应现在的年轻人。

  “宝马讲究的是不仅车要好看,还有互联和人车合一的感受,要让客户的体验非常好,开着宝马车会有自信,有掌控感。”孙玮这样说道,而在她看来,这也是宝马赢得好口碑的主要原因,好看、好开,所有功能配合得恰到好处,以人为本按照用户的需求去做这些设计。

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浪汽车:先请您介绍一下,因为有很多网友没有来到现场,我们这一次来参展宝马带来了哪些比较亮点的车型?

  孙玮:今年大家看到宝马出了一大波新车,共17款新车到广州车展已经陆续都面市了。本次车展宝马共有3款中国上市的新车,一款是特别漂亮的全新BMW 4系敞篷跑车,另外一款是宝马新推的创新纯电动BMW iX3,还有一款也是非常有特点的车型,就是MINI品牌旗下的MINI叁柒号纪念版。同时,我们有3款车在本次车展发起预售,一是新开辟的细分市场,宝马首次把四门轿跑车概念引入BMW豪华紧凑级细分市场,推出了创新BMW 2系四门轿跑车,另外两款是在北京车展上亮过相,这次在广州车展启动预售的、颜色极其鲜艳的全新BMW M3雷霆版,和全新BMW M4双门轿跑车雷霆版。这次带来的6款车当中,有3款都是不同细分市场的轿跑车。

  新浪汽车:这也是宝马运动基因的一次集中大爆发。

  孙玮:是的。另外,这次车展可以看到宝马车的外形设计非常漂亮,都采用的了全新BMW设计语言。宝马设计师表示,未来宝马车的设计都不会是套娃,每一个车系的双肾格栅前脸、整体设计都是不一样的,都独具特色,更适应现在的年轻人。大家看宝马新车型的外形更有个性,更加漂亮,并且明显的宝马运动基因,这毋庸置疑。本次车展还有一个点,就是宝马在智能互联方面的能力。我们的产品里都配备了最先进的数字化科技,例如最新的第七代BMW人机交互系统,BMW智能个人助理,以及全新一代BMW数字钥匙,现在我们用手机就可以开启车门了。还有车内的腾讯小场景、远程软件升级功能等等。另外还有宝马值得一提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宝马独创的50米循迹倒车功能等。

  新浪汽车:提到智能,可能很多网友都不知道,在最近几年的汽车行业中,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超过10万辆车型的大规模在线OTA升级就是由宝马完成的,其实宝马在智能化这一领域走得比我们想象的更早、更远。

  孙玮:向大家透露一个数字,宝马今年进行了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OTA整车升级,在全球超过了75万辆汽车,其中中国升级包括20万车次。配备了第七代BMW人机交互系统的车型就可以做这样的升级。

  新浪汽车:所以远程升级这件事不光在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可以见到,在宝马这样的车型上其实会更早、更大规模、并且更安全。

  孙玮:是的。

  新浪汽车:在宝马此次带来的新车型里,我个人和新浪的平台上对全新BMW 4系的关注度非常高,之前推出双门轿跑车的时候,就一直不停地被作为一个热门标杆,去和各种车型对比,并且往往都能胜出。这次又推出了敞篷版本。其实4系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款特别熟悉的车型,为什么推出之后能够这么受欢迎?

  孙玮:宝马的车系分单数和双数,一般双数是特别有个性的车,外形设计比较大胆,特别有时尚感,BMW 2系、4系、6系,包括宝马的SUV系列X2、X4、X6,它们的外形都不是中规中矩的,都有轿跑车的感觉,所以一般大家看到。全新一代BMW 4系真的是很漂亮,我们在成都车展的预售预展反应相当强烈。宝马车的设计,在设计之初就要做五到十年的未来消费和市场的整个趋势预判。我们早已预测到未来的用户年龄会趋于年轻化,这一代年轻人的个性更喜欢表达自己,更喜欢前卫的设计。全新BMW 4系,包括今天的4系敞篷轿跑车,都做了一些大胆的突破和尝试,我们看到收效是非常好的,整个市场的反馈非常热烈。例如这款车非常宽的纵向格栅,让人觉得非常有气势。新出现的双腰线,也让它的棱角更加明显,让车型变得非常有个性。这款车外形长得好看,更不用说具备了宝马好开的特性,同时它的数字化服务也相当的棒。宝马讲究的是不仅车要好看,还有互联和人车合一的感受,要让客户的体验非常好,开着宝马车会有自信,有掌控感。我觉得这是宝马赢得这么多好口碑的主要原因,好看、好开,所有功能配合得恰到好处,以人为本按照用户的需求去做这些设计。

  新浪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宝马在不久前举行了一场很盛大的线上发布会,讲到了整个新能源战略,推出的创新BMW iX3在本次车展正式上市了,创新纯电动BMW iX也已经是量产车迎来全球首发,在新能源发展上,宝马最近的动作非常多,能否介绍一下宝马在这一领域有怎样的战略思考?

  孙玮:宝马在电动车方面做了非常多的积累,早在2013年,宝马就推出了代表新能源和新的出行解决方案的BMW i品牌,i品牌可以说是宝马的创新孵化器,一些最先进的技术、设计语言、智能网联应用等都会先在i品牌开始应用,然后逐渐向宝马我们全系的其他车型来推广。宝马要在2030年在研发方面投资300亿欧元,其中新能源和数字化将占很大部分。到2023年底,宝马要推出25款新能源车,其中一半以上将都是纯电产品。宝马集团在全球已经售出超过50万辆新能源车,到了明年年底将交付100万辆,到2030年目标是700万辆宝马集团电动车。

  大家更可以看到宝马新能源发展在中国的脚步。就像我们推出的本土生产的创新纯电动BMW iX3,采用宝马集团全新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技术。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是宝马集团当前最先进的电力驱动技术,在性能、续航、重量、空间和灵活性方面都带来了很大的进步。创新纯电动BMW iX3的电池包在开发过程中,还进行了包括火烧、海水浸泡、跌落、针刺、震动、挤压等在内的多达128次机械验证测试,以及994次软件功能测试,足以满足全球市场法规要求以及宝马严苛的质量标准。宝马在整个电池的制造与研发上是掌握核心技术的,我们的供应商是完全按照宝马技术指标和研发标准来生产的,宝马在中国建立了自己的高压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高压电池中心二期已经投产,为BMW iX3生产电池。

  新浪汽车:我们了解到宝马推进电动化的过程不仅做得早,而且直接掌握了很多核心科技,甚至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目前最大的一两家电池供应商的早期发展也与宝马关系非常紧密。

  孙玮:我们知道电池很核心的部分就是电芯,现在电芯的一些原材料都是宝马自己直接采购的,比如锂、钴这些稀有的金属材料。核心技术,比如电池包、电池模组、电机和电控,这些都是宝马自己研发、自己生产的。您肯定看了我们在11月12日全球发布的iX。

  新浪汽车:我对iX这款车印象非常深刻,我觉得iX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这款车拿出来就让人觉得是成熟的,能够推到市场的,与您刚才说的宝马非常多轮的测试、严谨的开发过程和制造、质量的保证都密切相关。大厂有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就是实验和风险不能让消费者来做,应该是自己完成。

  孙玮:宝马在推出这些量产车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到整个市场的发展,包括技术的成熟度,还有充电设施的完善,我们才会全力去推。宝马的新能源份额将随着市场成熟度逐渐提高。2021年宝马将会有两款新一代纯电动产品上市,iX和i4。iX真的是宝马里程碑式的产品,它采用全新的外形的设计,拥有简洁而不简单的内饰,它是完全不同的新设计语言,非常有现代感,是新的现代豪华的一种诠释。这款车里采用了非常多的创新科技,比如隐形的科技,它的扬声器是隐藏在面板下面的,有一些中控是隐藏的,在你需要的时候它就会出现。这种极简的风格非常精致豪华,采用了很多水晶的材料,而且这款车是宝马第一款配备5G互联系统的量产车型。

  新浪汽车:近几年受互联网科技和风潮的影响,在汽车行业里极简被认为是一种新的设计风潮,大家都很接受,甚至在豪华车领域,大家认为极简是新的豪华元素之一。但是我想说的是,极简是视觉的感受,在极简的审美感知下,又能保证功能的完善是非常难的。

  您刚才提到今年是宝马的产品大年,明年也有很多值得期待的车型。今年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事情,站在现在的时间节点上,您对宝马在中国市场有怎样的展望?

  孙玮:今年是非常有挑战的,由于政府的支持,疫情影响的恢复是非常快的,我们对整个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宝马的稳步增长取得了比较喜人的业绩。我们今年上市的17款产品到了明年都应该是一个完整的销售年,我们希望各个细分市场的消费者真正了解这些新车,希望我们的新车型有一个好成绩。

  新浪汽车:我们也希望明年在马路上不仅看到经典熟悉的双肾格栅前脸,也有更个性、更漂亮、让人觉得耳目一新的宝马车型。谢谢孙总。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