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华晨集团被提起重整申请 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方有一线生机

华晨集团被提起重整申请 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方有一线生机
2020-11-16 16:29:24 新浪汽车原创

华晨集团目前面临的债务风险,究其原因有今年新冠疫情爆发、汽车行业市场整体下行等因素影响,更重要的则是与企业长期以来对外投资分散、产品研发底蕴薄弱、自身经营管理不善有关。

华晨集团被提起重整申请 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方有一线生机

  11月15日,华晨集团披露公告称其被债权人提起重整申请,这一消息可谓重磅,但并不出人意料,毕竟近年来华晨集团的市场表现着实差强人意,走上重整之路也是在所难免。

  今年4月份以来,有关华晨集团即将爆发债务风险、发生债务违约的消息不断。据称,华晨集团发行的债券价格不断下跌,已成立债委会,协调相关方不要抽贷、断贷等。

  10月23日,华晨集团到期债券未按期兑付,该笔债券本金10亿元、利息5300万元。11月4日,华晨集团称自己虽多方努力筹集资金,但由于资金困难,仅能兑付债券利息部分。另据有关人士称,虽然辽宁省政府也协调各方包括省属企业给予支持,但仍然不能彻底解决华晨集团债务风险。

  对于深陷债务危机的华晨集团来说,进入重整程序或许是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也是有效路径。当然,在华晨之前,也有其他汽车企业进行了重整,如果华晨集团能够顺利进入重整程序,或可恢复公司正常经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了解,华晨集团的重整程序以挽救债务人企业、保留债务人法人主体资格和恢复债务人持续盈利能力为目标。重整中,华晨集团将在法院的主导下与债权人进行债务重组。

  华晨集团之所以会走上重整之路,这与其长期以来过于依靠合资企业华晨宝马支撑,自主品牌处于严重亏损状态有关,导致其自我造血能力羸弱,经营业绩持续下滑。

过于依赖华晨宝马

  提及华晨,我们最先想到的往往就是华晨宝马,毕竟这家合资企业在国内车企中拥有极高的竞争力,市场表现也是稳居豪华品牌第一阵营,对于华晨集团来说,华晨宝马就是一个利润奶牛。

华晨集团被提起重整申请 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方有一线生机

  然而即便华晨宝马再强,终归还是合资车企,华晨集团对之过于依赖的话,在财务和经营上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只有把自主品牌做强做大才能提升华晨集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才能“挺直腰杆”。

  就在2018年,华晨集团成为第一家放开合资股比的汽车企业,将其持有的华晨宝马25%的股权转让给宝马,此举虽然对辽宁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但也直接导致华晨集团所属的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股价出现了大幅度下降,这也明显影响到金融机构对华晨集团盈利能力的预期,降低了融资信用,加大了融资难度。以上或许是导致华晨集团发生债务风险的主要原因。

  这便是华晨集团过于依赖华晨宝马的结果,放开合资股比后,整个集团的盈利能力会大幅下降,同时也降低了金融市场对华晨集团的信心,导致其身处较为被动的境地。

  虽说华晨集团旗下还有一家合资车企华晨雷诺金杯,但该企业尚未形成规模,短时间内难以对华晨集团的整体表现形成有效拉动,所以说,华晨集团如果想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是要在如何提升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方面多做功课。

自主品牌已然掉队

  总体而言,华晨集团目前面临的债务风险,究其原因有今年新冠疫情爆发、汽车行业市场整体下行等因素影响,更重要的则是与企业长期以来对外投资分散、产品研发底蕴薄弱、自身经营管理不善有关。

华晨集团被提起重整申请 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方有一线生机

  据悉,华晨集团旗下多个自主品牌近几年陆续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自主品牌仅有中华V3、V7两款产品生产,但销量低迷。

  我们就拿华晨中华来说,其实该品牌此前也曾创造过辉煌,尤其是在东北区域华晨中华旗下的车型可以说是随处可见,然而在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华晨中华却掉队了。

  由于产品研发底蕴薄弱,华晨中华的产品竞争力很难与优势自主品牌相比,缺少核心技术,加之在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缺乏建树,让华晨中华逐渐被边缘化。

  从目前国内几大汽车集团的发展历程来看,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无疑是参与车市新一轮竞争的必由之路,而这也能提升其抵御外界因素变化的抗风险能力,希望华晨集团在完成重整之后能够重新出发,并将提升旗下自主品牌竞争力作为首要任务,争取早日重回主流车企阵营。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