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未来出行的梦想与现实

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未来出行的梦想与现实
2020-11-13 11:18:40 新浪汽车原创

11月13日,在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现场,多为业内专家针对“未来出行的梦想与现实”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共同探讨面对人们对安全、舒适、便捷、经济等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如何开创未来出行的新图景。

  2020年11月11-13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本届大会主题为“智能新时代 车联新生活”,旨在汇聚全球精英共话发展前景,探讨智能网联汽车生态体系建设,培育产业新业态,持续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开启全面建设中国乃至国际标准智能汽车体系的新征程。

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未来出行的梦想与现实

  11月13日,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百度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首席科学家陈竞凯,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首汽约车CEO魏东,文远知行副总裁钟华针对“未来出行的梦想与现实”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共同探讨面对人们对安全、舒适、便捷、经济等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如何驱动交通出行体验的全面升级?如何开创未来出行的新图景?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邢厚媛所在的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与汽车行业有什么关系,对此邢厚媛表示,服务外包是传统产业和现代数字产业融合的方式,是在信息技术、数字技术推动下,各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内容为交付对象的国际贸易,就是数字化进出口,以计算机为载体实现国际服务的交付,这与传统汽车行业推进智能网联的发展关系密切。

  在邢厚媛看来,针对未来出行领域,目前最大的机遇就是人类进入了数字经济时代,需要更高效率、更精准、更有质量的服务,同时我们也更应该关注普通人的智慧出行。

  陈竞凯表示,百度一直强调技术应该对人类社会发挥重要的作用,在智能汽车角度,希望技术能解决一些整个交通系统面临的问题,这就是机会的所在,希望技术能让汽车变得更智能、更安全,让交通系统更加高效,而百度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条件下,让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

  夏华夏表示,美团是做本地生活服务的数字化、无人化、智能化,打造高效的城市末端配送网络,目前美团已经投入了很多无人车。在夏华夏看来,目前整个社会处于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里面,智能网联已经到了风口浪尖,到了整个行业要落地应用的阶段。

  对于美团来说,其业务涉及到很多线下行业,对于物流的需求非常强烈,需要很多物流成本,在智能网联的浪潮里,美团看到了巨大的技术与商业结合的机会。如果说困惑,在夏华夏看来,智能网联非常复杂,最后的落地需要整个生态的成熟,除了要做到安全外,关键零部件的成熟也需要有大的飞跃,同时也还需要相关政策的落地,这会有一个比较长的周期。

  魏东表示,从首汽约车的角度而言,除了让车更干净,更多思考的是如何提供更多价值给大家。在魏东看来,汽车这一载体属性的变化是目前存在的机遇,所有围绕汽车的服务被重新定义,现在汽车已经具备语言能力和思考能力,首汽约车想的是如何与汽车行业一起创造价值。

  同时魏东也指出,目前行业仍存在一定的困惑,对于下游公司而言,希望不要各做各的,要快速融合到一起,促进产业链的迭代,把整个市场养大。

  魏东还提到了目前的自动驾驶测试,国内主要是在约定范围内的有限测试,数据的宽度和深度不够,希望政府牵头建立高标准的试验区,鼓励大家进行多场景的批量试验,数据规模大是我国的优势,希望能将这一优势发挥出来。

  钟华表示,目前汽车行业的电动化、网联化、共享化已经做的很好了,但智能化是最重要的,可以把前三化连在一起,智能化能够让汽车行业转型为服务型市场,而不只是造车。

  在钟华看来,目前行业存在的困惑是,要实现巨大的变化,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突破边界,不只是主机厂,还包括科技公司、政府等等,大家一起推进的话,才会有变化的发生。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