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上海工厂明年计划生产55万辆汽车 超10万辆出口

特斯拉上海工厂明年计划生产55万辆汽车 超10万辆出口
2020-11-09 11:35:41 36氪

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计划生产约55万辆汽车,包括30万台Model 3车型,25万台Model Y。

  作者:李勤

  特斯拉上海工厂明年的生产计划已经出炉。

  36氪从多位行业人士处获悉,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计划生产约55万辆汽车,包括30万台Model 3车型,25万台Model Y。“T公司(特斯拉)已经向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发出订货需求”。消息人士告诉36氪。

  2020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规划产能是15万台,之所以到明年有巨大跃升,除了二期工厂即将建成,中国工厂也将承接更大的出海任务。上述消息人士向36氪透露,“55万台里,有大约10万台Model 3用于出口,Model Y也计划出口1万台。”

  就上述信息,36氪向特斯拉寻求回应,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10月26日,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宣布向欧洲出口汽车,当天约7000台国产Model 3装船出发,销往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瑞士、瑞典等数十个国家。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美国之外的首个工厂 ,今年1月,特斯拉上海工厂建成投产,月均交付超过1万台Model 3车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的二季度,特斯拉上海工厂更是成为特斯拉全球销量的主力。据外媒报道,在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所交付的电动汽车中,近三分之一来自上海超级工厂,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共交付90891辆电动汽车。

  上海工厂之外,特斯拉的德国柏林工厂也在全速建设,预计将于明年一季度建成投产。与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定位一样,特斯拉柏林工厂也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但为什么上海工厂依然要承担10余万台出口任务?行业人士向36氪分析,或与新冠疫情在欧洲地区的再次恶化有关。

  据外媒10月底报道,欧洲新冠疫情第二波高峰压境,法国和德国两大经济体决定重启全国封锁隔离措施。“欧洲疫情对上游电子件的影响比较大,现在市场上的一些现货价格已经上涨一倍。”有行业人士透露,今年底到明年初的不确定性,可能让特斯拉将部分产能向中国工厂倾斜。

  特斯拉上海工厂建设之初规划的产能即为50万台每年,但少有人预料到,满产目标这么快到来。“这个目标还是比较激进的。”上述行业人士评价,毕竟,投资机构对特斯拉明年的全球销量预测都在90万台左右,这意味着上海工厂要承担超过一半的生产任务。

  此前特斯拉副总裁陶琳表示,工厂二期项目预计在今年年底建成。特斯拉二期工厂是SUV车型Model Y的生产主阵地,据此前信息,国产版Model Y车型将会在2021年第一季度正式交付。

  目前来看,这一进度正顺利进行。工信部日前发布的第338 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示中,特斯拉Model Y车型已经名列目录,尾部的中文特斯拉和车型标识也说明,Model Y已经在上海工厂生产。

  第三季度财报中,特斯拉以净利润3.69亿美元,实现连续5个季度盈利。2018年之前,特斯拉常年坐拥25%左右的高毛利率,而无法盈利,关键因素就是高企的研发费用和渠道费用占比。随着平价车型Model 3大量交付,研发和渠道费用得以摊薄,特斯拉即迎来稳定盈利。

  中国工厂的建成,正帮助特斯拉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利用本土供应链优势,获取更高利润空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特斯拉Model 3车型虽然不断降价,但汽车业务毛利率却高达27.7%。这正是得益于本土化生产和交付策略。特斯拉CFO Zachary Kirkhorn也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明确表示,会持续降低生产制造和运营成本,而本地制造和交付已经成本降低的核心部分。

  今年7月份以来,特斯拉股价连续上涨,已经超越丰田、大众汽车等汽车公司巨头,成为全球第一市值车企。而在特斯拉登顶全球第一车企的过程中,中国工厂的分量显然越来越重。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