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数字平台化服务助力未来出行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数字平台化服务助力未来出行
2020-10-30 18:05:31 新浪汽车原创

10月30日下午,主题为“数字平台化服务助力未来出行”的峰会举行,本场峰会中,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担任主持人,哈啰出行数据算法首席科学家刘行亮等五位嘉宾各抒己见。

  2020年10月29-30日,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20)在浙江德清举行,本届大会以“出行科技链接未来城市”为主题,主要是探讨出行科技与未来城市的协同发展问题,探讨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数字平台化服务助力未来出行

  10月30日下午,主题为“数字平台化服务助力未来出行”的峰会举行,本场峰会中,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担任主持人,哈啰出行数据算法首席科学家刘行亮,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郑隽一,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兰志波,小犀新能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杨琦,PP停车首席执行官李剑五位嘉宾各抒己见。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数字平台化服务助力未来出行

  刘行亮表示,共享两轮将助力构建城市慢行生活圈。“目前我国多地政府都出台政策鼓励建设慢出行系统,共享两轮是慢出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可以帮助人们安全、顺利到达目的地的有效补充之一,是城市公共交通的毛细血管,可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扩大城市居民出行半径,等等。”刘行亮这样说道。

  据刘行亮介绍,便捷、安全、有序是哈啰出行助力构筑城市慢出行基础设施的核心能力,围绕这三个核心能力,哈啰出行在智能调度、骑行安全、规范停车三大层面开展了很多具体工作,以此保证用户的出行体验。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数字平台化服务助力未来出行

  郑隽一表示,数字能源网将助力未来出行。“首先,新能源汽车用新能源电,风、光、储联动起来能够推动新能源汽车用上新能源电;其次,大数据分析支撑运营,应充分运用投资分析、用户画像、安全预警、智能运维;最后,新出行新技术,主要包括能源管理、有序充电、虚拟电厂、车网互动。”在郑隽一看来,这三个层面将对未来出行形成助力。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数字平台化服务助力未来出行

  兰志波从技术角度阐述了如何助力未来出行,尤其是换电模式对于纯电动汽车用车便利性的提升。“在中国各大城市,缺乏私桩条件的人群是主流,公桩充电需要时间,与出行及时性基本要求相冲突,加上充电的各种不确定,多数人不会去惹充电的麻烦而选择电动汽车。”兰志波这样说道。

  在兰志波看来,换电可以彻底解决公桩充电的不足之处,打开私桩的市场红线,且换电天然兼容直充,此外,车端“充+换”的二用架构,服务端“充+换”的服务体系,可以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

  兰志波强调,车电分离是一种商业模式,换电是最佳的支持平台,电池作为能源基础资源来统一管理,可降低车辆成本,或许是未来支持EV使用的标准模式。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数字平台化服务助力未来出行

  杨琦则从充电服务的进阶与升维层面来阐述如何助力未来出行,“2030年,电动汽车的销售会突破1500万辆,保有量会突破8000-10000万辆,私人乘用车市场将快速觉醒,占比不低于80%,然而私桩配建率不够,需公共电站及目的地充电站补充配套,可以说是扶持与技术齐飞,增长共痛点一色。”杨琦如是说道。

  据杨琦介绍,为解决用户痛点,小犀新能源将打造结合出行方需求的主动有序充电方案,并在人、车、网、桩四大层面发力。

全球未来出行大会:数字平台化服务助力未来出行

  李剑最后从错峰共享停车在城市智慧出行领域应用的角度阐述如何助力未来出行,“公司通过中性产品P云平台赋能设备厂商,使各厂商都具备了成熟的云服务能力,P云平台通过厂商的设备销售,将服务能力输送至全国,遍布中国广大的二三四线城市长尾市场。”李剑这样说道。

  那么如何才能推进共享停车落地?在李剑开来,首先,共存是共享停车的基因,要与行业生态共存,不破坏行业玩家利益;其次,中立平台是智慧停车行业的连接器和超级API,自诞生起就拥有与生态存在的基因;第三,要做好城市动员,形成高密度、高覆盖才能形成规模效应。

  “无论是哪种新技术、新平台、新生态,最根本的还是所做的产品会被需要,新的出行生活来临的时候,大家都是生态中重要的一员,正是因为有你们,未来的出行生活才会越来越好。”峰会最后,陈瑶如是总结道。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