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福瑞泰克引领本土ADAS规模化量产 拓展自动驾驶场景商业化落地

福瑞泰克引领本土ADAS规模化量产 拓展自动驾驶场景商业化落地
2020-10-30 15:04:19 新浪汽车

自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成立以来,凭借智能驾驶核心算法、开发平台、完整的开发和集成能力以及研发团队,对于中国道路场景的高适应性和定制化工程服务优势,在国内形成了产品、研发、测试、⽣产多位⼀体的业务布局。

  10月30日,自福瑞泰克智能系统成立以来,凭借智能驾驶核心算法、开发平台、完整的开发和集成能力以及研发团队,对于中国道路场景的高适应性和定制化工程服务优势,在国内形成了产品、研发、测试、⽣产多位⼀体的业务布局。

福瑞泰克引领本土ADAS规模化量产 拓展自动驾驶场景商业化落地

  福瑞泰克致力于成为中国本土智能驾驶技术行业领导者,在2020年已成功签下来自中国各大汽车集团的商用车、乘用车共计二十余款定点车型,今年截止至九月底福瑞泰克前装ADAS系统已累计销售超过五万套,预计2021年将达到四十万套。

  福瑞泰克秉持循序渐进的智能驾驶技术发展战略,具备从L2到L4前瞻和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从感知到控制到执行完整的技术能力,其智能驾驶技术可帮助主机厂实现可拓展、可演进的技术布局。作为⾃主智能驾驶科技初创公司,福瑞泰克推进L4级自动驾驶商业化场景落地,与蓝城体育达成战略合作并将于2021年3月起在杭州运河亚运公园落地L4无人驾驶小巴常态化运营,并拟进一步拓展包括商业街区、特色景区、未来住宅社区等在内的自动驾驶需求客户。

  福瑞泰克总裁张林博士认为:“从ADAS走向自动驾驶的道路无疑将是殊途同归,从ADAS向上演进的话在产品不断迭代过程中,产生一个一个不同的量产化产品。另一方面,从自动驾驶向下演进,首先是系统架构能够统一化,自动驾驶向下演进过程当中也可以选择合适的落地场景。就像福瑞泰克目前在运河亚运公园低速无人小巴这样一个落地场景是其中之一。从ADAS到自动驾驶的根本是如何把系统做的更安全,把整个的验证做的更可靠。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商用化需要大量的测试和验证,技术的探索和应用需要不断的积累,更考验全栈的软硬件能力,还要有更灵活的产品形态才能满足主机厂的需求。而灵活的软硬件能力与和快速响应的服务能力则是福瑞泰克的最大优势之一。”

  以场景为驱动,构建了从产品、研发、生产完整的体系化能力

  福瑞泰克作为一个汽车技术供应商,从研发技术、产品模块、到商业落地、工业制造的商业闭环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可以提供完整的ADAS解决方案,从而为主机厂提供比较完整的功能。福瑞泰克可以给主机厂提供包含硬件、算法、软件、集成等在内的完整的ADAS系统解决方案。目前有两大产品线,其一是以ADAS产品线为主,开发基于雷达和摄像头套件的ADAS系统;另外一条业务线是正在开发的域控制器。

  未来汽车企业面临的一大趋势就是软件定义汽车,其核心在于它的架构定义,有一个好的架构,软件才能做到它的平台化,可重用。为了满足客户价值的最大化,福瑞泰克凭借国际领先的轨迹规划算法,优秀的L3和L4的自动驾驶系统,自研的雷达、视觉感知能力和自研的软件、算法平台,形成统一的软件平台来快速适配客户的需求。

  福瑞泰克总裁张林认为:对于L2-L4的架构设计,福瑞泰克以统一的功能软件框架为总纲,将所有的功能模块打散后封装成固定接口的统一模块。这些模块在不同产品线会被重新“组装”,加上产品线自己独有的模块和基础软件模块,就组成了完整的一个产品的软件架构。目前整车的电子器件架构会从分布式走向中央式,真正走到终极的车辆中央计算中心之前的过渡阶段会有域控制器的形态。比如特斯拉已经能够将车内的ECU集成到三个大控制器上。

  福瑞泰克的第一代域控制器DCU1预计在2021年第四季度进行SOP。一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加上域控制器,将会成为未来一两年内最普遍的ADAS配置,以实现L2.5级别的驾驶辅助。

  而第二代DCU2可能会在2022年第四季度进行 SOP,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L2.9的功能,这些功能体验表现在一些智能化的避障能力,全场景的代客泊车,也包括把泊车功能和行车功能集成在一起、高速公路端到端的自动驾驶,脱手的自动驾驶,并且可以做到系统失效后保证安全,以及类似L3的冗余备份。

  除此之外,福瑞泰克的ADAS产品得以规模量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年初于桐乡乌镇启动投产的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为了配合相关产品的本土化供应,福瑞泰克自主设计建造一条全自动的车载毫米波雷达产品生产组装测试线,目前福瑞泰克也建成了一条全自动化柔性组装生产线,生产福瑞泰克最新研发的第二代前视摄像头和域控制器。

  乘用车/商用车双轮驱动 全面响应主机厂ADAS需求

  作为本土供应商,福瑞泰克主要服务于乘用车和商用车主机厂,交付在高速场景、低速场景以及APA等低速场景功能。商用车方面,国家管理部门对辅助驾驶的安全性越来越重视,今年9月份大部分牵引车会实现双预警法规要求,明年AEB就会成为强制法规。同时也有数据显示,随着下半年车市进一步回暖,新车上市速度加快,三季度ADAS搭载率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拐点,全年新车ADAS搭载率有望突破50%。

  福瑞泰克能够快速响应很多主机厂针对消费者在不同场景对ADAS不同的需求,从设计、开发、测试到验证累积了大量的user case和数据。针对主机厂的不同需求满足从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乡村道路的差异化场景,福瑞泰克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做定制化开发,提供可拓展的更高性能和性价比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

  福瑞泰克总裁张林认为:自动驾驶有别于很多的汽车零部件,它是面向场景永远是长尾的,每天路测上都会碰到很多的个案,如何处理这些海量的数据,形成一个数据的闭环分析和训练的过程,也是在这个行业中所具备的一个重要的功能。

  针对中国场景做大量的实践,福瑞泰克视觉算法上更适应中国比较独特的场景,例如盘山公路、红绿灯、限速牌等,大小、颜色、布置的位置和高度成为限制条件带来了大量的挑战,如何做好本土的场景和多种道路情形、交通标识,包括晚上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场景的识别是自动驾驶至关重要的基础工作。

  此外,福瑞泰克通过仿真测试、台架测试和实车测试,在量产前给产品提供更多的验证机会,保障产品质量。福瑞泰克的验证工具链可支撑量产软件快速迭代,模拟不同光照、道路、以及不同天气等场景,将摄像头对虚拟场景进行实时拍摄,输出检测结果,结合车辆模型,加速验证速度。

  目前,福瑞泰克已积累了百万公里的道路数据。每一版新的软件在提供给客户之前,都要经过这些实际数据的演练,确保各项指标合格。从开发、测试到验证,福瑞泰克的技术已接近国际一流水平,不断支持新一代ADAS及自动驾驶的量产开发和应用,

  国产化需求拉动,赋能自主品牌主机厂“自主化”发展

  有关数据显示,在智能驾驶前装(标配)搭载率方面,今年9月ADAS(L0-L2级)搭载上险量为71.94万辆,同比上年同期增长68.93%;当月前装标配搭载率为37.52%,同比上年增加超过12个百分点。在自动化”“高阶化”“自主化”的趋势下,推动千亿级智能驾驶市场拐点到来,行业竞争格局即将重构;随自主品牌定制化与开放度要求不断提升,中国主机厂需要深度合作的方案供应商。

  福瑞泰克具备本土化的产品开发能力,对客户需求的响应更快,具备国内车型、路况的标定匹配能力。福瑞泰克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已经在乘用车和商用车上实现了量产,包括实现 ACC、AEB、LKA、TJA等多种L2功能,视觉检测算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包括路面车辆、行人、自行车、车道线、 交通标识等目标的识别、检测)。多传感器融合、车辆主动控制等领域,尤其是在中国道路复杂交通环境下,适应性和舒适性表现媲美国外同类型产品。

  针对新一代的法规需求,福瑞泰克开发新的产品,完全满足2021年法规的需求。新一代的摄像头产品采用了3mega BSI技术的COMOS Sensor,同时配合一个100°广角摄像头,完成支持C-NCAP2021的法规技术。在LKA以及TJA等功能上,对于车道线不清晰以及没有车道线的道路边缘,福瑞泰克的新一代产品也能够识别并通过控制方向盘响应,提升用户感受。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