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董扬:挨了20年的骂 如今中国汽车产业是史上最好的时期

董扬:挨了20年的骂 如今中国汽车产业是史上最好的时期
2020-10-29 16:14:37 新浪汽车原创

董扬表示,2020年的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汽车产业,相对于国外汽车产业看,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具有绝对的竞争力,而且日子会更好,未来形势也会更好,因为中国有世界上最全的汽车产业链。

  2020年10月29-30日,第四届全球未来出行大会(GFM2020)在浙江德清举行,本届大会以“出行科技链接未来城市”为主题,主要是探讨出行科技与未来城市的协同发展问题,探讨未来的城市、未来的出行、未来的汽车,如何为居民提供更加经济、便捷、安全、科技友好的新出行方式。

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

  在29日的全体大会上,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表示,2020年的新冠“疫情”影响了全球汽车产业,相对于国外汽车产业看,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具有绝对的竞争力,而且日子会更好,未来形势也会更好,因为中国有世界上最全的汽车产业链。

  从创新能力上看,中国汽车产业有了更多的提升,研发能力与设备都有很大的提升,达到世界水平。

  人员规模也达到了世界水平,不仅在体现在产品人员规模上,而且在工艺、制造方面都有了更多、更高水平的人才。

  在研发费用方面,董扬表示在10年前全国车企的研发费用总和不超过1亿人民币,现在全国车企在研发上的投入都有几十亿。

  中国汽车产业在经验与数据上正在快速积累,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方面,董扬表示相比国外来说,中国有市场、验证过、改进过,中国有新技术实验的应用条件和市场规模。

  基于以上的创新能力,董扬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挨了20年的骂,目前中国汽车总体水平上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耐住寂寞谋求发展是对的。

  目前中国有1亿辆摩托车、3亿辆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董扬认为基于这个数据,汽车市场还有一倍的增长空间,10-20年不会减少数量,千人保有量将增加。

  未来车企在效率与成本的控制上,董扬认为将是世界领先的,李书福曾经说过不怕外资但怕国有,民营汽车企业是世界领先,外资股比放开不用怕。

  虽然创新与市场方面,中国汽车产业有花开似锦的发展路径,但短板依然不变,在关键材料、核心部件、高端装备上依然缺失。在这方面,董扬表示中国汽车产量未来有可能达到世界一半,从而有获得相关核心技术、材料的机会。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近些年的增长很快,MPV与SUV是中国独特的增长模式,比如五菱和长城的产品定位,中国的MPV和SUV更适合中国市场,价格更有优势,定位更明显。民营车企找到了发展路径,但董扬表示相比民营车企来说,国企在这轮汽车变革上的应对上,他有所担心,尤其是速度能否赶上行业的变革是个问题。

  目前,国际品牌在中国正在面临优胜劣汰的竞争态势,董扬表示中国品牌具有自己的优势,外资扩大股比并不能提高竞争力,只能提高盈利水平,但成本是控制不了很大的。

  中国汽车产业全球化方面未来会有调整,董扬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过去基于成本上是有优势的,但在新冠“疫情”后,发现特殊因素是否应该增加产业链的安全度,董扬表示未来产业链会小幅改变,汽车产业不会回到本区域生产的老路,成本是国际车企不能接受的。如逆全球化,中国虽然在核心领域受约束,但成本上依然是优势。

  未来,中国在不断扩大开放基础上还应该学习,特斯拉等头部企业的发展模式,董扬认为中国企业在学习特斯拉方面,要比国外企业学特斯拉好的多。另外,由于印度越南的人力成本因素,是否会取代中国成为更多车企选择的国家,董扬表示这些国家的体量下,从一个方面很难撼动中国的市场发展环境和生产能力。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