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长城汽车成立30周年 从传统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转型

长城汽车成立30周年 从传统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转型
2020-10-26 14:28:04 新浪汽车

9月26日,2020年北京车展开幕,长城汽车旗下哈弗、欧拉、长城皮卡再度合体,哈弗大狗上市、欧拉好猫开启预售、长城皮卡新能源长城炮EV亮相,长城汽车与WEY品牌携手上演了一部“新四化体验乐园”的年度行业大剧。

  9月26日,2020年北京车展开幕,长城汽车旗下哈弗、欧拉、长城皮卡再度合体,哈弗大狗上市、欧拉好猫开启预售、长城皮卡新能源长城炮EV亮相,长城汽车与WEY品牌携手上演了一部“新四化体验乐园”的年度行业大剧。值此车展之际,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接受了新浪汽车的采访。

  傅小康:今年北京车展,我们集结了新的产品、技术和营销,以”三新”的阵容参加这次北京车展,借这样的阵容给行业带来生机,让大家看到长城汽车的变化。

  今年是长城汽车成立30周年,我们7月份发布了企业三十周年特别电影《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进行自我反思,发布了三大技术品牌,以及包括大狗、坦克300等个性化命名车型在内的全新产品体系,这些让大家看到了长城汽车正在改变。

  这样做的目的是想让整个企业焕然一新,实现长城汽车从传统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转型。

长城汽车成立30周年 从传统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转型

  问:我们很好奇长城汽车30周年后在组织构架上做了怎样的调整,能不能请孟总介绍一下这个组织构架的变化,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孟祥军:从企业组织和文化这些关系企业命脉的基础层动刀,只有基础层再造,才能将长城汽车打造成一个更高效、更开放、更有吸引力的平台化组织。

  要实现两个打通。一是品牌、商企、研发的打通。在商品企划阶段就要关注竞争、关注市场、关注客户,要有营销、品牌公司的共同参与,为商品企划提供信息输入,打通和串联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的路径。二是作战单元的打通。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推进,强化品牌公司管理,品牌公司各作战单元要能够触达用户,由专业部门、职能部门进行资源支持。

  过去几个月,我们已经成立了企业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为产品、市场赋能。

  长城汽车还将加快机制创新,在组织治理、绩效管理、岗职薪酬、用人育人等方面持续变革。再造企业文化,升级核心价值观。加速人才创新,建设让专家、管理者、年轻人愉快工作并实现价值的优质平台。

  问:今年全球疫情蔓延,对咱们长城汽车的全球化进程有什么样的影响?下一步如果应对?

  孟祥军:从长远来看,全球化大时代的进程不可逆的,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实际表现不但没有放缓,反而成为全球唯一逆势增长的经济实体,给了我们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任何一个国家的汽车产业都不可能在孤岛中求发展,必然要借助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资源、人才和技术配置。中国汽车工业不论从市场还是产业层面,都是全球汽车工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我们并不担心长城汽车的全球化进程会受到部分阶段性因素的冲击。

  未来,长城汽车会针对几个战略性的目标市场,集中优势资源深耕。长城汽车在泰国的新工厂、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在俄罗斯市场的领先优势、在欧美市场的落地计划……都将持续在科技创新的引领下,坚定不移地稳步推进,同时继续加强全球化研、产、供、销布局,着力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

  疫情终将过去,国际环境的博弈终将明朗,在这个过程中提前做好充足准备的企业,将很快迎来一轮全球化浪潮的巨大利好。

  问:从近期开始,长城的产品造型设计和命名都比较有创意,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孟祥军:这样的命名还是以用户价值为导向,今后我们对产品名称都将力求自带流量,如今是年轻消费用户的天下,我们必须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沟通方式和语言,与他们同频共振。

  比如大狗,代表忠犬;欧拉白猫,迎合了当下的猫文化,让车像猫一样成为用户的伙伴;哈弗初恋,是青春的味道;坦克300,则充满着野性与力量。

  我们在产品命名时,让用户自己去投票选择喜欢的名字,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新产品的命名中,真正做到让品牌、产品与用户共同成长,做到品牌共创。

  问:在疫情影响之下,市场形势本身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您预测一下长城汽车102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有没有难度。第二个问题,近期长城汽车变革之后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市场给了很好的反响,后续还会采取哪些新的措施推动长城积极向上?

  孟祥军: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整体汽车市场的销量下降幅度较大,下半年正在全面恢复。

  适应新形势,追求合理的销量和市占率提升,更好地保障利润率和品牌形象,实现和合作伙伴的共同成长。

  基于新平台,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加速新品导入提升市场竞争力,并着力从市场端做好用户满意,强化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

  傅小康:刚才孟总提到今年的销量,数据上,4月到8月已经连续五个月上升,环比一直都在增长,疫情之后我们恢复的还是比较快的,8月份同比增长24%,环比14%,跑赢了整个市场大盘。

  问:长城现在说要做一家用户型的企业,现在很多企业,包括传统车企都在往这方面转型。如今长城汽车在营销层面已经有很大的变革声音,那么在销售渠道上接下来有什么调整计划?

  孟祥军:在销售渠道方面,我们还是要回归到以用户为中心。我们也会按照优胜劣汰的方式来布局渠道,更好的为用户服务。

  问: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有很多改革措施,改革的效果怎么评判它是否成功?

  孟祥军:关于改革的效果,实际上最终还得看未来的产品力和消费者接受的程度,来整体评估。

  问:在产品方面,概念车潮派的出现,外观类似于轿车形式的车身,近期会考虑布局轿车吗?

  孟祥军:今天亮相的潮派,发布会上提到了一句话“我的命你来定”。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车展来了解一下大家对于这款车的看法,或者说对于这款车的期望度,根据市场的声音来判断走向布局。

  傅小康:我们7月20号发布的长城汽车三大技术品牌,其中柠檬平台就涵盖了从A0级到D级不同级别车型,涵盖SUV和轿车,以及燃油动力和新能源等不同细分领域,我们没有放弃轿车这块的布局。

  问:关于欧拉好猫,它从外型上来看是一辆轿车,但是咱们定位小型SUV,是因为它用的就是SUV平台吗,或者现在没有轿车平台,所以它才定位小型SUV?

  孟祥军:欧拉好猫属于柠檬平台,今天还展了一台好猫GT版,看起来更运动化,更动感,去满足更多人群的需求。当然这款车的动力,包含其他一些方面我们都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优化设计,整个电机都不一样,它的功率和扭距,和常规好猫不一样,是动力增强版。

  问:最近长城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比较好,您觉得这个原因是什么?

  孟祥军:三季度以来,长城汽车市值屡创新高,与一系列创新举措密切相关,更证明资本市场对长城汽车的未来看好。长城汽车的一系列变革和科技转型,以全新科技面貌赢得资本市场青睐。

  长城汽车推出了一系列的自带网红体质的新平台/新技术/新产品/新营销,是获得资本市场青睐背后的核心推动力。

  问:有观点认为,平台和构架是未来车企竞争的核心,您怎么看待?

  孟祥军:确实是这样,平台和架构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非常重要。比如我们的第三代哈弗H6比第二代车身轻了很多,但是安全性并没有受到影响,性能都很好。包含初恋也是基于柠檬平台打造,平台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非常的重要。

  架构就更重要了,因为大家都在讲未来大的趋势肯定是新能源、智能互联,自动驾驶,这些对于整车架构实际上要求是非常高的,甚至说有些架构一旦选择存在问题的时候,它对于一个企业,甚至会有致命的影响。

  问:您刚才提到运营用户对营销的作用很大。您是否可以分享一下怎么去支撑这种现在交付的手法,您是怎么改变渠道的?

  孟祥军:营销创新,会是未来一个大的趋势,但是得看这个发展速度到底有多快,汽车这个产品不像快消,要到店里体验,一定要开过或者感受完之后才能促成成交的。关于新的零售方式我们也在做一些研究,这个得一步一步来。

  问:现在大狗出来了,好猫也出来了。后面还有什么?大鹅?还是蜜蜂?大家都很感兴趣。未来的老款产品也会改名吗?还是只有新品?

  孟祥军:客观的说,我们自己会做一些思考,但是我们后续也会结合用户共创,从产品立项到最终量产,一路去让用户参与到整个过程当中。

  傅小康:这也是我们目前的产品养成计划。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