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逆势扩张 吉利欲接盘力帆:“醉翁之意不在酒”

逆势扩张 吉利欲接盘力帆:“醉翁之意不在酒”
2020-10-10 13:28:29 每日经济新闻

9月14日,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基金)、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捷投资)以联合体身份,按招募公告的规定向管理人提交了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材料。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吉利欲接盘*ST力帆的传闻终于有了实锤。

  10月9日,*ST力帆(601777,SH)发布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进展公告》。公告中称,9月14日,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基金)、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捷投资)以联合体身份,按招募公告的规定向管理人提交了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材料。经管理人确认,两江基金、迈捷投资报名有效,现作为意向重整投资人参与公司重整工作。

图片来源:*ST力帆公告图片来源:*ST力帆公告

  启信宝显示,迈捷投资成立于2015年,主要经营范围为实业投资、服务、投资咨询(除证券、期货)、受托企业资产管理等。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吉行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该公司99%和1%的股份。这意味着吉利已经参与力帆重整工作,或成为接盘者。

  “作为民营企业,吉利如果收购力帆,肯定是市场化、经济方面考虑的因素比较多,力帆轿车业务本身并没有吸引力。”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应该看中了力帆轿车业务背后的优势,例如土地、上市公司壳资源等。

  或更看中上市公司壳资源

  当前车市淘汰赛加速,加上疫情冲击,*ST力帆已濒临破产,在生死边缘苦苦挣扎。

  今年8月7日,*ST力帆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控股)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司法重整。

  公告显示,目前,*ST力帆已经被债权人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根据《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若法院依法受理债权人对公司重整的申请,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法院正式受理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等。

  从财报数据来看,*ST力帆近3年来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营业收入从2017年的126亿元持续下滑至2019年的74.5亿元。2020年一季度,*ST力帆实现营收5.64亿元,同比下降74.88%;归母净利润为-1.91亿元,同比下降103.06%。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可以说,*ST力帆在国内汽车行业中算是一块烫手山芋。尽管如此,对于将要回归A股上市的吉利汽车来说,*ST力帆上市公司的身份仍有不小吸引力。

  “力帆轿车业务本身不具备吸引力,产品、核心技术和工厂都较差,品牌影响力也很有限。如果吉利收购它,可能是和布局西南市场有关系,但更多是看中背后多种因素,比如上市公司壳资源。”曹鹤表示,*ST力帆上市公司壳资源有助于吉利回归A股市场融到更多资金。对吉利来说,多一个上市公司壳资源也可以将其他业务放入其中,更方便进行资本运作。

  此外,*ST力帆还拥有很多汽车企业梦寐以求的金融牌照,这对于吉利控股旗下的曹操出行等板块意义重大。

  据了解,*ST力帆的“成都摩宝(Mo宝支付)”是四川省内唯一一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同时拥有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和跨境支付全国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启信宝信息显示,成都摩宝的法人代表是尹明善,第一大股东为力帆控股,持股比例60.33%。

  据报道,若吉利汽车成功接盘,其还将获得*ST力帆在重庆当地的鸳鸯地块,此块地目前价值100亿元。

  低位接盘符合投资逻辑

  “当前环境下,吉利若接盘力帆,可以把价格压得很低。低位接盘,吉利的策略是对的,和资本市场是一致的,在低价的时候进入。”曹鹤向记者表示。

  当前,车市整体环境承压,但吉利并未停下“买买买”的脚步。今年以来,吉利方面完成了几桩大买卖,且多属于“低位接盘”,同时扩大吉利业务版图。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年初,吉利控股出资27亿元,与梅赛德斯-奔驰组建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智马达汽车有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升级。

  4月27日,吉利控股又成功托管了濒临破产的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猎豹汽车)长沙工厂,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的生产和销售,进而打造吉利中部区域新能源产业基地。彼时,吉利控股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托管后,长沙工厂将成为吉利的工厂之一,生产吉利品牌的新能源汽车。”

  托管猎豹汽车长沙工厂不仅意味着吉利新能源版图再度扩张,同时,吉利也将利用“长株潭”汽车产业聚集效应,从事吉利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

  今年6月初,浙江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吉利商用车)向华菱星马(600375,SH)控股股东递交了股份受让意向书,并支付3000万元认购意向金。根据公告,华菱星马此次公开征集受让共856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24%,交易价格不低于4.35亿元。

  尽管华菱星马当前财务状况不佳,但对吉利来说,收购华菱星马却不失为扩展商用车版图,补齐该领域短板的好机会。

  再度扩张带来产能过剩压力?

  回望吉利的发展史,不难发现,低位接盘似乎是其一贯的扩张策略。

  对吉利来说,最大的成功莫过于十年前对沃尔沃汽车的并购。2010年,因沃尔沃汽车销量不佳,以及一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爆发,福特汽车决心甩掉这个“包袱”,吉利低位接盘,以124亿元人民币将其收入囊中。

  这场收购既成为吉利发展的转折点,也改写了沃尔沃汽车的命运。如今,沃尔沃汽车的估值约为180亿美元(约合1256.2亿人民币),与10年前相比已翻了10倍。

  在行业寒冬的大环境下,不断通过“买买买”扩张版图的吉利的确羡煞旁人。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当前国内车市增长已经收紧,疫情冲击使汽车行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此时扩张版图,过剩产能或给吉利带来一定压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根据吉利汽车公布的2019年年报,目前其规划的产能已经达到210万辆,而2019年吉利汽车的累计销量为136.16万辆。按照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的说法,2020年吉利汽车的销量目标是141万辆,而现有产能完成该目标已经绰绰有余,再度扩张或许会带来一定运营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9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约为87.54万辆,已完成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62%。面对接下来的车市环境,不少车企表示并不乐观,吉利能否完成年度销量目标仍存在不确定性。

  销量之外,吉利汽车的业绩也出现了下行的压力。根据2020半年报数据,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约为368.2亿元,同比下降23%;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为22.97亿元,同比下降43%。根据年报数据,2019年吉利汽车营收约为974亿元,同比下降9%;净利润约为81.9亿,同比下降35%。

  从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开始大规模收购,背后原因肯定是想做大。尽管收购力帆还不确定,但是逆势扩张还是有风险的,要投入精力和资金去经营。曹鹤认为,按照吉利现有业务版图,如果还要收购,欧洲小众化的高端品牌或是其下一步方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