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江淮张文根:摆脱商用车标签 打造思皓高端合资形象

江淮张文根:摆脱商用车标签 打造思皓高端合资形象
2020-09-26 21:58:23 新浪汽车原创

张文根认为,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高端品牌的发展普遍比低端品牌好很多,江淮思皓的“更标”就是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形成新的高端合资品牌,进而瓜分存量市场的的蛋糕。

  9月26日,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历经三十年的发展,北京国际汽车展成为了中外汽车业界每两年一次的重要展示和交流活动。作为年内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北京国际车展对促进中外汽车界的交流与合作、加快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淮汽车副总经济师 张文根江淮汽车副总经济师 张文根

  江淮汽车副总经济师张文根认为,在车市下滑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已从增量时代转入存量时代,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高端品牌的发展普遍比低端品牌好很多,江淮思皓的“更标”就是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形成新的高端合资品牌,进而瓜分存量市场的的蛋糕。未来江淮乘用车将逐渐完成向思皓乘用车转变的过程,今年的做到SUV车型全覆盖,明年进军轿车车型。  

以下为采访实录:

  江淮汽车集团副总经济师  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文根

  主持人:既然是车展,我从车展先问起,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江淮展台今天的亮点是什么?

  张文根:今天江淮汽车展台最大的亮点就是思皓X8重磅上市,思皓乘用车品牌焕新发布。

  主持人:正好就请您介绍一下这款全新车型。

  张文根:思皓X8是一款中型SUV, 正如上午发布会上所言,思皓X8作为中型SUV,对于二胎家庭,大六座非常适合;并且在对标达标共标后,我觉得有非常好的前景。

  主持人:有很多人可能目前还比较疑惑,之前是江淮品牌,现在是全新的思皓品牌,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您能不能稍微给我们梳理一下?

  张文根:这个关系也不复杂,我们和大众合资合作很长时间了,江淮汽车特别是江淮乘用车,一开始就学大众,这是对标的过程;比如说我们试验的对标,工艺包括底盘的调校,都认真对标,产品都是一条生产线生产。所以经过这几年学习、对标,达标了以后,就共标了;达标一个,共标一个,就是这个逻辑。

  主持人:全新思皓应该是独立的一个车系,它的定位还有内涵是什么样子?

  张文根:未来随着新产品不断推进,只要是达标一个,就共标一个,新产品上市肯定要达标,达标后上市,共标是件很严肃很认真的事,必须符合大众标准;品牌内涵,我们曾经说过,就是:德品兼备,大众同行。

  主持人:那咱们挂着江淮标的,同厂竞争是这个意思吗?

  张文根:未来随着江淮和大众合作更加深入,我们借鉴大众的技术、大众的标准,对标、达标后共标,未来江淮乘用车向着思皓乘用车发展。

  主持人:咱们车只要达标了就可以挂思皓的牌子?

  张文根:是的。

  主持人:全新的思皓品牌谱系,现在有哪些产品?未来的规划是什么样子?以后会规划哪些产品?

  张文根:车展上可以看到,今天上市的思皓X8,还有我们的新能源车思皓。

  接下来还将会有思皓的X7、X4,只要达标,就会共标;可能到今年年底,SUV车型都覆盖,明年可能覆盖轿车;新的轿车上市,包括新的S811紧凑型SUV上市,也是达标后就共标。倒过来说,如果不达标我们就不上市,达标了肯定就共标。

  主持人:就我理解,思皓谱系,大众会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吗,作为一个检验员这样吗?大众觉得达标就可以进入这个谱系?

  张文根:远远不是检验员的概念。之前一直讲的大众共线,就是我们与江淮大众同员工、同标准、同设备,这些与江淮大众都是相同的;并且产品经过大众专家调教;大众同行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和大众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智能网联方面,我们跟蔚来汽车合作,蔚来的车价都在40万以上,很重要的卖点就是智能网联做的非常好;所以我们产品现在的智能网联技术也都是非常先进的,可以互相学习。

  主持人:江淮乘用车,如果达标就可以进入思皓这个车系,我们以后要努力全都让车辆可以挂思皓这个品牌,还是会两条线路一个挂江淮品牌,一个挂思皓标?

  张文根:目前是这样,产品要符合客户需求,要达到大众的标准,这是我们的基本要求。

  主持人:市场方面,比如像现在市场竞争这么激烈,合资品牌和高端品牌,纷纷降价,自主品牌压力可能更大,思皓也算是比较新的品牌,有什么自己的优势吗?或者在宣传方面有没有什么规划,能够让这个品牌突出表现一下,让大家认识?

  张文根:其实自主品牌这几年进步非常大,目前的市场,无论是一线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面临强大的竞争压力,还有部分合资品牌甚至已经或即将撤离中国,所以现在汽车行业正处于淘汰赛阶段;这个时候就看谁能坚持下来。

  江淮首先会坚持品质优先,还有就是品牌影响力方面,汽车毕竟大件消费品,品牌是非常重要的。我们JAC是做卡车起家的,并且卡车做得非常好,说到JAC,用户对卡车的联想和认同都会比较强烈;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思皓品牌,应该更加适合乘用车。我们共标后,在品牌上也提升了一个台阶。我们在产品品质方面,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做得很好,为什么呢?因为蔚来的产品,单价40万以上,是我们江淮制造的;现在共标,对我们而言,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我也差不多弄懂了思皓的思路,因为刚刚和别人聊天,好像也不太理解。我最后再问您一个问题,问您一个比较宏观一点的,就是您觉得近两年中国车市不是很好,一路走低,然后再加上今年的新冠疫情的冲击,您认为从四季度起,中国车市会有什么样的发展,或者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这个疫情冲击是机遇还是困难?然后同样是这样的条件,对于江淮对于思皓有什么样的影响和机遇?

  张文根:这问题问的非常好,确实是这样的,我们回顾一下这几年的汽车市场,它是一个存量市场,它是一个淘汰赛,因为中国汽车市场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体量已经很大了,社会承载力和购买力方面,也有一个升级过程,那么这个过程就是一个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现在豪华车卖得好,没下降;新势力,像蔚来,也发展的非常不错,良性成长;而有些品牌却消失了。核心还是我们要转到产品的属性,要满足客户需求才行,关注客户需求在什么地方。

  所以今年如果没有新冠疫情,车市一定是增长的吗?也不一定,新冠疫情将这个矛盾更加突出化了,在这个时候需要不断的练内功,强者生存,弱者淘汰。我认为到今年底,乘用车应该会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这个时候大家分蛋糕,可能都是高质量的蛋糕,那么谁在这个高速发展或者说稳健发展过程当中,找到自己产业发展优势,就非常重要;江淮也是这样。

  那我们最大的劣势是什么?品牌认知!我们江淮在轻卡领域做的非常棒,但是在客户的心中我们卡车太强了,商用车气氛太浓。

  一方面,我们和蔚来合作,产品做得很好,蔚来也发展得很好;另一方面,我们和大众深化合资合作,这是我们最大的机遇。

  我们在品牌上共标,加上我们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非常好的基础;思皓X8,十万元左右的主销价格,智能网联也非常不错,而且是大六座、真六座产品,像我这样,一米八出头个子的三个一起都可以坐,空间非常大,所以这都是它的特点;也一定会满足用户的需求。

  主持人:满足真正的需求。

  张文根:真正的满足六座或七座的用户需求。

  主持人:我的理解就是可能现在是进入存量时代,这种马太效应非常突显,大家非常注重品牌,像咱们思皓品牌推出之后咱们一下有了这样的优势,感觉所以就是在这个时代里面可能就是一种机遇。

  张文根:我认为是,而且我相信也会看到机遇。

  主持人:我的问题就是这些。

  张文根:谢谢,非常感谢。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