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电池日后特斯拉股价崩盘 专家质疑特斯拉可能无法实现一些先进技术

电池日后特斯拉股价崩盘 专家质疑特斯拉可能无法实现一些先进技术
2020-09-24 17:49:40 新浪汽车-编译

一些分析师称赞了特斯拉的电池技术、容量和成本目标,但是其他人则会说,马斯克的承诺缺乏实质性,并质疑了实现突破的3年时间表。马斯克承认,特斯拉一些雄心勃勃的技术被证明“大批量生产”异常困难。

  由于特斯拉电池日低于市场预期,加之特斯拉遭受了严重的网络中断,特斯拉股票周三暴跌了10.3%,报收于380.4美元。分析师和投资者在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能否兑现特斯拉新电池的愿景上存在分歧。一些分析师称赞了特斯拉的电池技术、容量和成本目标,但是其他人则会说,马斯克的承诺缺乏实质性,并质疑了实现突破的3年时间表。马斯克承认,特斯拉一些雄心勃勃的技术被证明“大批量生产”异常困难。

电池日后特斯拉股价崩盘 专家质疑特斯拉可能无法实现一些先进技术

  投资者此前曾预期马斯克会发布两则重要消息:开发一款可使用10年或更长时间的百万英里电池以及降低电池成本的具体目标,最终使电动汽车价格低于汽油车。但此次活动并没有任何回应,马斯克只是承诺3年内生产出25,000美元的汽车,尽管价格基本与汽油车持平,但这样的许诺已经有很多年了。

  瑞银分析师表示,这一承诺有一定风险:“特斯拉低价新车推出时,大众等其他制造商都会在这一细分市场展开激烈的竞争。”大众刚刚发布电动SUV全新ID.4,美国的售价要比同样是SUV的特斯拉Model Y便宜数千美元。反观,特斯拉尚未交付之前承诺的35,000美元的Model 3轿车,目前这款车在美国的零售价最低接近38,000美元,利润空间狭窄,通常使得廉价汽车对汽车制造商没有吸引力。

  分析师还批评说,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看到特斯拉的一些电池创新产品投入生产。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已经开始在加利福尼亚的试点工厂开始生产更大、能量密度更高的电池,但同时也承认生产仍未完全发挥作用。

电池日后特斯拉股价崩盘 专家质疑特斯拉可能无法实现一些先进技术

  33家券商对特斯拉的平均目标价格为305美元,又降低了100美元,几家券商强调,随着全球经济可能进入长期持续的衰退,不再期待特斯拉所能提供的现实服务。摩根士丹利表示,马斯克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暴露了公司面前的任务规模:“马斯克不能独自做到这一点……特斯拉需要帮助才能达到目标。”政府、供应商、投资者和工程技术人才必须全力以赴。而加通贝祥的分析师杰德·多斯海默(Jed Dorsheimer)表示,特斯拉在以可承受的价格扩展电池和制造能力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表明,特斯拉是现代汽车,而不是高估值的科技公司。

  不过,特斯拉电池日也确实产生了一些积极的评价。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表示,将电池成本降低56%的三年计划可能会从实质上提高特斯拉的销量和利润率前景。该券商从场外观望中给予特斯拉股票“买入”评级,并将其目标股价从400美元上调至500美元。

  特斯拉4680大尺寸圆柱新电池可以存储更多的能量并且更容易制造,对于特斯拉实现将电池成本降低一半,到2030年使电池产量提高近100倍的目标至关重要。马斯克在周二电池日上称:“我们并不是仅仅为了电池而进入电池业务,这是因为这是根本的制约因素”,最终每年只能生产2000万辆汽车。

  不过,针对电池日上马斯克介绍的新电池,众多电池专家纷纷表态,认为先进的电池设计和新制造工艺是有希望的,但质疑新电池投产的速度有多快,以及对降低总成本有何贡献。

  电池材料制造商Sila Nanotechnologies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前特斯拉电池系统架构师吉恩·别尔迪切夫斯基(Gene Berdichevsky)表示:“最具体、最有形,或许最具影响力的是新电池设计。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设计,可以降低单元级的制造成本。电池有史以来最困难的事情不是生产问题,而是大规模生产。”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教授雪莉·蒙(Shirley Meng)则表示:“大多数技术都是可以预料的,例如4680的设计,无极耳、硅阳极、多样化的阴极选择,但阴极制造工艺和新型铝合金材料让我感到惊讶。”

  “似乎人们经常在寻找一种新型电池,但是改变外形等因素可能会带来很大的不同,特斯拉电池日的许多讨论都提到了这些进步,使生产工艺变得更加容易和快捷,甚至成功地加宽(电池)或加厚电极,都可以在大尺寸电池组上取得较大的改进。” 弗吉尼亚大学副教授加里·科尼格(Gary Koenig)认为:“正如马斯克所说,电池电极的生产工艺涉及添加及随后去除溶剂,因此直观上似乎应该有一种方法可以减少这一步骤。溶剂的添加确实有助于混合多种所需组分,因此获得良好的附着力和混合效果而又不希望溶剂带来新的挑战。”特斯拉股价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Reuters 编译:张季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