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人员削减力度加大 戴姆勒欲再裁员4000人

人员削减力度加大 戴姆勒欲再裁员4000人
2020-09-24 14:00:42 新浪汽车综合

当地时间9月24日,据德国媒体报道,戴姆勒计划在位于斯图加特的总部裁员4000人,根据工会的说法,该裁员计划将在2025年完成。

  当地时间9月24日,据德国媒体报道,戴姆勒计划在位于斯图加特的总部裁员4000人,根据工会的说法,该裁员计划将在2025年完成。

人员削减力度加大 戴姆勒欲再裁员4000人

  报道称,戴姆勒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通常,该发言人会提及需要“优化”成本以保持公司盈利。

  戴姆勒在全球拥有约30万名员工,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其人力成本高达226.6亿欧元。

  早在新冠疫情发生前,戴姆勒就似乎陷入财务危机。数据显示,戴姆勒在2019全年总销量为334万辆,几乎持平于2018年的335万辆,总营业额为1727亿欧元,微幅增长3%;但净利润方面,相比于2018年的76亿欧元,2019年的净利润仅为27亿欧元,下跌幅度达到64%;截至2019年末,戴姆勒自由现金流为14亿欧元,下滑51%。

  财报指出,现金流的大幅减少与排放丑闻相关赔款,以及高田气囊召回事件有很大关系。

  2019年11月,戴姆勒公布的重组方案显示,计划到2022年在全球范围内裁撤1万多个工作岗位,以节省14亿欧元的人力成本。今年年初,戴姆勒又提出1.5万人的裁员计划。

  2020年7月8日,戴姆勒年度股东大会上,康林松表示,尽管有迹象显示豪华车市场需求有所回升,但由于第二季度运营方面预期仍将出现亏损,公司决定进一步降低成本,为电气化、数字化转型做准备。

  就在7月22日,《经理人杂志》(Manager Magazin)援引内部知情人士消息称,戴姆勒的成本削减方案进一步扩大,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万多人,以降低22%的固定成本支出,管理岗是该次裁员的重点。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为了抵御疫情冲击、更大范围地削减成本,戴姆勒计划将人工成本节省目标由14亿欧元提高至20亿欧元,为此需要在原有基础上再裁撤约2万个工作岗位。

  除了削减人力,戴姆勒也在试图切除冗余产能。除出售法国工厂外,戴姆勒位于墨西哥、巴西和南非的工厂同样面临关闭,位于德国的发动机、变速箱等工厂产能则将降低。康林松表示,此前为转型设计的重组方案并未将疫情导致的市场衰退考虑在内,因此需要进一步对方案进行完善,对所有的成本费用进行审查。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戴姆勒旗下品牌梅赛德斯-奔驰的销量为87万辆,下滑近19%。

  除了销量危机,戴姆勒目前还面临来自诺基亚、夏普、博世、大陆等公司的专利诉讼。9月,由于在三周内连续败诉两场,戴姆勒一度被传在德国将面临销售禁令。

  转自财经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