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新电池计划引发亚洲供应商股价集体下跌

特斯拉新电池计划引发亚洲供应商股价集体下跌
2020-09-23 17:26:04 新浪汽车-编译

9月23日,继特斯拉在电池日上发布新计划,未来将电动汽车电池成本降低一半,并自行大批量生产电池后,亚洲主要电池供应商的股价应声下跌。

  9月23日,继特斯拉在电池日上发布新计划,未来将电动汽车电池成本降低一半,并自行大批量生产电池后,亚洲主要电池供应商的股价应声下跌。这些来自韩国、日本和中国的电池制造商为特斯拉美国内华达州吉家以及中国上海超级工厂供应电池,其未来的命运也与这家电动汽车市场领导者息息相关。

特斯拉新电池计划引发亚洲供应商股价集体下跌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电池日上表示,特斯拉的目标是通过生产新一代电池来降低车辆成本,新电池将比特斯拉现在所使用的电池更强大,使用寿命更长,而价格则降至一半。

  不过,马斯克承认特斯拉尚未完成雄心勃勃的电池设计和生产流程,这也让投资者倍感失望,目标市值也因此降低了500亿美元,但分析师表示,内部生产计划将对供应商施加压力,要求其降低价格。“特斯拉将在价格谈判中拥有更大的力量,因此整体电池成本将进一步下降。”韩国梅瑞兹证券分析师Rho Woo-ho表示。

  受此影响,亚洲股市主要电池供应商的股价有所下跌,其中韩国LG化学收盘下跌1.4%,日本松下下跌3.74%,而中国宁德时代则下跌1.75%。

  当被问及松下是否会与特斯拉合作生产新电池时,松下发言人表示,松下正在“考虑各种选择”,但目前尚无定论。“我们重视与特斯拉的关系,并期待加强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松下称。LG化学拒绝置评,但熟悉LG的消息人士称,它愿意与特斯拉就新电池进行合作。而宁德时代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计划对富镍化学、大型电池和集成结构进行研究和投资,这是特斯拉技术发展路线的一部分,并视其为电动汽车挤身主流的关键因素。

  按照计划,特斯拉到2022年内部生产的电池容量将达100吉瓦时,到2030年实现3,000吉瓦时,约为内华达州工厂容量的85倍。马斯克重申特斯拉将继续使用其现有的电池供应商:“生产的100吉瓦时新电池是对供应商采购电池的补充。”特斯拉目前与松下在内华达州吉家工厂合作生产电池,而LG化学和宁德时代则为上海超级工厂供应电池。特斯拉表示,已经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工厂附近的一条试验生产线上增加新电池的生产,但产量不高。“扩大规模非常困难。”马斯克在电池日上坦言。

  对于特斯拉是否能够最终实现大规模生产更大新电池的目标,电池专家们的看法不一。韩国蔚山国立科学技术学院曹在弼(Jaephil Cho)教授曾在韩国电池制造商三星工作,他认为特斯拉的新电池在实验室水平上是可行的,但不可能大规模生产。而韩国电池专家、首尔大学教授朴哲万(Park Chul-wan)教授却更为乐观:“一旦特斯拉成功量产了新电池,其他电池供应商将发现很难追上。模仿这项技术将很困难。”特斯拉电池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Reuters 编译:张季冬)

特斯拉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