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Roadrunner”电池照片泄漏 暗示电池日将比预期更疯狂

特斯拉“Roadrunner”电池照片泄漏 暗示电池日将比预期更疯狂
2020-09-18 10:28:14 新浪汽车-编译

据称是特斯拉“Roadrunner”系列的一款电池的图片出现在了网上。如果事后证实这款图片是真实的,那么特斯拉电池日不仅会达到预期,而且会比预期的更加疯狂。

特斯拉“Roadrunner”电池照片泄漏 暗示电池日将比预期更疯狂

  特斯拉的电池日被大肆宣传,以至于该活动必须包含一些真正令人惊叹的东西才能达到预期。在这场备受期待的活动之前,据称是特斯拉“Roadrunner”系列的一款电池的图片出现在了网上。如果事后证实这款图片是真实的,那么特斯拉电池日不仅会达到预期,而且会比预期的更加疯狂。

  这张被泄露的图片最初发表在关于Electrek的一份报告中,其特征是一个巨大的电池,据说是Roadrunner系列的产品。该媒体指出,这张照片是通过匿名来源发送给自己的,另一个独立消息来源向Electrek证实,这确实是特斯拉自己的Roadrunner系列电池。发送者称其为特斯拉的内部电池。

  图片显示,这款电池显得很巨大,比传统电池更接近超级电容器的大小。新电池的直径是特斯拉目前用于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2170电池的两倍,由松下在内华达的Gigafactory生产。电池的直径增加一倍会使电池的体积增加四倍。如果能有效地利用大体积,就可以获得更大的电能存储量,同时通过更少的外壳和电池单元来降低成本。

  电池发烧友在网上初步观察后指出,这种电池设计将带来一些根本性的改进。网友@_BRCooper今年9月16日在推文上表示:“……从而提供了积极的联接。没有单独的电池单元和单独的电池盖。盖板充当了盖帽和所有电池单元的连接。整个东西都放在一个槽中,电介质冷却剂被泵入箱内。

特斯拉“Roadrunner”电池照片泄漏 暗示电池日将比预期更疯狂

  虽然Electrek的消息来源称这款“Roadrunner”电池的直径是2170电池直径的大约两倍,但BRCooper注意到,泄漏图像的侧面印有数字“ 054”。如果054代表电池的直径,那么这款“Roadrunner”电池的尺寸就是54×98,其体积将是2170电池体积的10倍。

  YouTube网站The limit Factor频道的Jordan Giesige指出的,下一代电池采用54×98的形状会对整个电池制造过程以及特斯拉汽车整体性能产生诸多影响。有了体积更大的电池,特斯拉可以生产出比以前少一个数量级电池单元的电池组。这将使特斯拉使用的辊,罐体,电解质填充和焊缝数量减少到目前的十分之一。这样的策略将开启电动汽车电池成本大规模降低的大门,并有助于显著降低电动汽车的价格。

  无论这款电池的实际尺寸究竟是多少,Roadrunner电池的设计可以说是经过了优化,采用针对“电池单元至包装”的插入式设计。有趣的是,在泄露的图片中,Roadrunner电池似乎采用了Tabless(无凸片)的电极设计,埃隆·马斯克去年称其“比听起来要重要得多”。如果Roadrunner电池确实是受到了特斯拉tabless电极专利的启发,新的外形因素将为提高性能和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铺平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改进成为可能仅仅依靠了Roadrunner电池的新外形因素和设计。Jordan Giesige指出,单从Roadrunner电池的设计和潜在的54×98外形因素来看,在特斯拉对电池化学成分做出重大改变之前,特斯拉电池的能量密度可以接近300wh/kg。

  马斯克此前曾表示,可以把电池的能量密度从2018年的250 wh/kg提高30-40%,也就是从325-350 wh/kg。当时,批评人士认为马斯克的预测是不切实际的,但随着电池日的临近和泄漏照片的出现,能量密度高达325-350 wh/kg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行业新闻特斯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