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吴松泉: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进入深度调整期

吴松泉: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进入深度调整期
2020-09-17 12:24:00 新浪汽车原创

吴松泉表示,当前,汽车产业正进入一种大变革、大洗牌的阶段,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也进入了一个深度调整期,对于传统汽车产业链企业来讲,机遇挑战都很大,整个产业链有加也有减。

吴松泉:汽车产业链供应链进入深度调整期

  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组织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举行,在9月17日进行的主题峰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政策研究领域的资深首席专家吴松泉表示,当前,汽车产业正进入一种大变革、大洗牌的阶段,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也进入了一个深度调整期,对于传统汽车产业链企业来讲,机遇挑战都很大,整个产业链有加也有减,加的更多。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正加速向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这主要是技术产品服务方面,经营管理战略方向向正规化、专业化、规模化、国际化等方向转型,这“八化”方向转型。“新四化”为产业链企业带来的重大机遇,包括现有的产业链内外的企业,但是部分企业确实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甚至业务萎缩。

  会上吴松泉归纳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呈现5大特点:第一个是融合、重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未来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融合重构,实际上融合重构已经开始了。 第二个关键词是生态、服务。“新四化”的发展给我们的产业链发展带来新的生态,汽车制造业的服务化对我们的影响也是越来越大。第三组关键词是集中、集群。所谓集中,我们认为就是企业结构在集中,所谓集群就是布局在集群。第四组词是进来、出去。什么叫进来、出去呢?就是引进来,引进外国的资本、技术、人才等等,出去也就是中国企业要走出去,进行国际化,积极利用国际资源。第五个关键词就是供应、短板。去年以来,中央会议包括中央文件,多次提到了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政策的重点就是保供应、补短板。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