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欲利用金属空气电池减轻热失控以防自燃

特斯拉欲利用金属空气电池减轻热失控以防自燃
2020-09-17 09:55:19 新浪汽车-编译

2020年9月1日,特斯拉获得的一项美国商标专利局新专利(美国专利号10763477)显示,特斯拉希望通过将金属空气电池组连接到主电池组来减轻热失控,进而防止自燃的发生。

  在动力电池的技术发展上,电动汽车制造商除了提高能量密度降低电池价格之外,还想尽可能地保证安全。目前电动汽车自燃最常见原因是热失控,锂离子电池发热量太大,排出的热气引发了周围燃烧。2020年9月1日,特斯拉获得的一项美国商标专利局新专利(美国专利号10763477)显示,特斯拉希望通过将金属空气电池组连接到主电池组来减轻热失控,进而防止自燃的发生。

特斯拉欲利用金属空气电池减轻热失控以防自燃

  特斯拉新专利的原理相对简单,根据该专利申请文件,两个电池组将通过管道和阀门连接。如果开始发生热失控,阀门将打开,让热气体流过金属空气电池组,从而在气体逸出汽车外之前对其进行冷却。

特斯拉欲利用金属空气电池减轻热失控以防自燃

  然而,金属空气电池需要解决许多现实的问题才能真正成为电动汽车可行的解决方案。金属空气电池需要空气才能工作,其阴极是环境空气,需要与空气作用才能发电,显然这种设计带来了热失控之外的更多问题。另外,我们也不知道锂离子电池组产生的这种热气会对金属空气单元造成多大的危害,很可能是致命的。无论如何,考虑到新专利可以防止自燃这种严重后果的发生,只不过是两害相较取其轻。

特斯拉欲利用金属空气电池减轻热失控以防自燃

  除此之外,金属空气电池的能量密度比锂离子电池高得多,但其充放电循环能力较差。换句话说,这种电池多次充电后就会发生严重衰减。特斯拉会解决这个问题吗?它会提出可行的金属空气解决方案吗?

  我们有理由相信,即将到来的9月22日特斯拉电池日上,特斯拉会公布这样的专利,甚至还会揭示金属空气电池的最新突破性进展。毕竟,只有在目前投放应用的电池组中增加这种实用的金属空气电池组才有意义。特斯拉电池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Uspto 编译:张季冬)

行业新闻特斯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