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欧盟排放新规9月1日生效 预防柴油门

欧盟排放新规9月1日生效 预防柴油门
2020-09-01 17:24:36 新浪汽车-编译

据国外媒体报道,大众汽车(Volkswagen)尾气造假丑闻发生几乎整整五年之后,欧盟的新规定将于周二(当地时间9月1日)生效。该规定赋予了欧盟一些应对“武器”,让汽车制造商对汽车尾气造假的难度大大提高。

  北京时间9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大众汽车(Volkswagen)尾气造假丑闻发生几乎整整五年之后,欧盟的新规定将于周二(当地时间9月1日)生效。该规定赋予了欧盟一些应对“武器”,让汽车制造商对汽车尾气造假的难度大大提高。

欧盟排放新规9月1日生效 预防柴油门

  欧盟内部市场委员布雷顿(Thierry Breton)在一份声明中说:“欧洲人有理由希望驾驶最清洁、最安全的汽车。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对市场上和道路上的汽车实行最严格的控制,其还需要在欧洲层面进行真正的执行和监督。”

  柴油门丑闻突显了欧洲规则执行体系的弱点。这个问题是由美国当局发现的,他们在2015年9月在大众柴油车中发现了所谓的减效装置,使这些汽车看起来比实际更清洁。

  随后的丑闻涉及大众旗下多个品牌在全球销售的1150万辆汽车。其他汽车制造商也被发现在排放法规方面存在问题。

  丑闻爆发时,欧盟委员会已经在更新车型批准规则,但该起事件帮助欧盟获得了新的权力。

  2018年定稿的新规则赋予欧盟委员会权力对车辆进行合规检查,还可以下令召回该地区范围内的问题车辆,并对每辆存在排放作弊的生产车商处以每车3万欧元的罚款。欧盟委员会的一名官员说,欧盟的科学部门——联合研究中心已经在两个新的测试设施上花费了700万欧元,这些设施将对车辆展开快速检查。

  然而,欧盟成员国推进相关工作的进度却与欧盟存在差异。

  目前还不清楚该委员会将测试多少辆汽车。各国的汽车审批机构将只接受其他类似机构的审核,而不接受欧盟监管机构的审核。

  非政府组织“运输与环境”的朱莉娅·波利斯卡诺娃说:“欧盟相关机构可以检查汽车和优秀的汽车制造商,但它不能控制或对国家当局的工作有发言权,因此不能确保他们都以同样高的标准进行测试和检查。”

  她还指出:“特别是随着欧盟排放规则越来越严格,软件越来越智能,玩规则游戏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增加。”

  2017年的激烈游说排除了建立一个新的欧盟机构来监管汽车制造商的可能性。相反,各国政府将不得不在每4万辆新注册汽车中挑选1辆进行尾气排放核查,意味着2019年欧盟范围内应该对447辆新车展开尾气排放核查,此外他们还必须向欧盟汇报他们在做什么。

  但这并没有改变欧洲分散的汽车审批体系。在这个体系下,卢森堡等国的监管机构在汽车销售的审批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6年,欧盟委员会开始对捷克、德国、希腊、立陶宛、卢森堡、西班牙和英国提出侵权诉讼,因为他们“无视欧盟汽车车型认证规则”,没有“制定惩罚制度来阻止汽车制造商违反汽车排放法规,或不按照上述法规制裁违法行为。”

  这名官员表示:“该系统发挥了其最薄弱环节的作用。”

  然而,避免另一起消费者丑闻的努力并不仅仅取决于汽车审批规则。欧盟也对其排放标准进行了彻底改革,以确保其排放值更能代表真实的驾驶环境,而不是依赖于汽车制造商可以玩弄制度的实验室。

  新的消费者权益框架还为心怀不满的车主提供了一条更有力的反抗途径,让他们在未来的任何作弊丑闻中寻求赔偿,这进一步遏制了汽车制造商的作弊念头。

  这位欧盟官员表示:“所有这些举措在限制和防止我们五年前遭遇的丑闻方面拥有巨大潜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