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2020-08-13 08:00:00 新浪汽车

理想汽车纳斯达克上市,不仅让投资者们看到了“寒冬”中的希望,更让更多造车新势力们敢于去讲故事筹钱。这不,小鹏汽车说话就要上市了,而它选择的则是NYSE(纽约证券交易所),看来这张桌子是用不上了。

  由于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7月30日理想汽车纳斯达克上市,包括创始人李想在内的多数高管及投资人并没赴美“敲钟”,而是改在北京交付中心内举行上市仪式。在时间走到20:30分的刹那,李想按动了桌子上屏幕的按键,在一片欢呼声中,理想汽车(代码:LI)上市了。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流水的Nasdaq桌子

  相比蔚来汽车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理想汽车的上市过于低调,低调的传播、低调的形式以及低调的桌子。众所周知国内、外股票上市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敲钟”、“敲锣”,而NYSE(纽约证券交易所)与纳斯达克最大的区别就是在于形式。NYSE把企业高管们捧的高高的,而纳斯达克“敲钟”仪式一直以来都是在类似演播室的大厅内举行。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所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在不在美国也就不那么重要了。但不为人知的是,李想按键上市的那张桌子是有授权的。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根据理想汽车当时上市的搭建方称,搭建这样一个上市仪式是需要Nasdaq官方的授权,特别是那张桌子、液晶背景墙,及字幕、字体等都是有严格要求的,而这张桌子更是有严格的使用规定,比如不能放置东西;不能按压;仪式前后需要专门车辆运输等。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在今年8月前共计21家中国企业赴美IPO中,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都用到了这张桌子,一键点击将股票登上了美国股市。

有桌就有“饭”

  李想为了点击这张桌子上屏幕的按钮,为之痛苦的奋斗了将近6年,为了理想主义而省吃俭用,不乱花一分钱,但也不讨好投资人,不陪酒,不改变自己的立场,就连7月30日上市现场搭建的费用都卡的很紧。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在我们一贯的思维中,造车新势力是“烧钱”的,是通过“买买买”的路线实现自己产品落地的。而纯电汽车又是个“风口”,外有特斯拉,内有蔚来,都为李想铺垫好了一切,只要李想把弓射向电动汽车的靶心,找到讲述企业未来“故事”的剧本,或许多数投资人就撕下了支票递到李想手中。但他却不,以至于上市搭建方负责人透露“这次活动费用卡的太紧了”,反应出理想汽车缺钱和“会过”的程度已经到了不上市不行的地步。

  而今年,更是勒紧裤腰带的一年,但他(李想)依然还耿耿于怀的一件事,提升产品的续航里程是否真的是用户所需要的?从产销研上看,提升续航真的是最终的目标吗?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表面Diss特斯拉干翻了国内的一切企业,但却暗地佩服其品牌理念、售后服务和充电桩建设。

  在品牌方面,很多人认为特斯拉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一开始价格并不是特斯拉的优势,起步定位于高净值人群。从产业“风口”看,特斯拉进入中国后并没有借风而动,反而是一些自主品牌利用短续航车型“收割”着低价用户。

  这时候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其实并不对位,就像是某位国内一线导演谈“垃圾观众论”一样不靠谱。做出好的产品,自然有消费端的需求,小米、大疆都是这样起来的。

  相比特斯拉、蔚来而言,李想在推出首款微行电动车后就快速斩断了这个项目,进而转向增程式路线。但这个技术路线并不受投资人看好,多年前讲过的故事,通过反刍在让投资人们掏钱,显然是个“坎”,据李想自己说,增程式一提,几次融资都让理想汽车陷入了僵局,甚至到没人肯投的地步。不做纯电改增程动力时,投资人表面说看不懂,但其实是不明白。

  不明白的是,特斯拉以纯电找投资,蔚来从服务讲故事,造车新势力的融资方式基本都是现成的,或许在投资人看来,换个寻融资的“故事剧本”该比反刍要钱来的容易。

  在特斯拉首款量产车Model S推出后,有过对续航、批量交付的质疑,甚至在S、Y都成功后,Model3还依然饱受批量生产、交付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成功效仿者蔚来这,同样被拷贝、粘贴了,在推出ES8后,也有过对续航、批量交付的质疑,之后1W辆、2W辆到7月总累计交付达到49615辆。虽然在投资人来说是个有惊无险的过程,但漫长的时间却是煎熬。

有桌就有“饭” 一张桌子背后的理想汽车

  而李想选择的产品路线,现在看来是投资者最稳的投资。在理想ONE量产后,质疑声音改为仅仅是对车质量的质疑。

  可想而知,仅仅针对质量的质疑其实在投资者看来,并不是个事。这就是理想汽车投资人利欧股份董事长王相荣在上市后吧啦吧啦一大篇,最后总结为与李想聊了个把小时,就决定投资理想汽车,心中喜悦难掩。

  理想汽车纳斯达克上市,不仅让投资者们看到了“寒冬”中的希望,更让更多造车新势力们敢于去讲故事筹钱。

  这不,小鹏汽车说话就要上市了,而它选择的则是NYSE(纽约证券交易所),看来这张桌子是用不上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