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上半场| 安全是1 汽车安全测试再严苛也不为过

上半场| 安全是1 汽车安全测试再严苛也不为过
2020-07-13 11:03:09 新浪汽车原创

颜值、配置、价格,品牌,摆在你面前,哪项是你选车时优先考虑的,你一定会权衡,但是,如果把安全加进去呢?如果一辆车各方面都优秀,但是有致命的安全隐患,您还会买它吗?

  选车,你最在意的是什么?

  颜值、配置、价格,品牌,摆在你面前,哪项是你选车时优先考虑的,你一定会权衡,但是,如果把安全加进去呢?如果一辆车各方面都优秀,但是有致命的安全隐患,您还会买它吗?

上半场| 安全是1 汽车安全测试再严苛也不为过

  在车圈热浪做的微博投票中,安全、价格、品牌等7个重要影响购车决策的选项中,安全以高额占比最受关注。

  是的,安全就是一串0前面的那个1,没有1,再多的0都是徒劳。

  选车、用车,如果说安全是最最基本的需求,相信无人反驳。

  中国汽车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车辆很少再出现低级安全问题,传统车的安全已经被默认为都达标。除了国家标准,还有安全检测机构的认证也会为消费者购车提供一定的参考。

  目前国内安全检测机构的评测成绩认可度方面较高是,中国新车评价规程(C-NCAP)和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这两个安全评测成绩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中国汽车的安全标准体系的向前进。

上半场| 安全是1 汽车安全测试再严苛也不为过

  C-NCAP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于2006年正式发布,旨在以更严格、更全面的要求,对车辆进行全方位安全性能测试,包括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主动安全等,从而给予消费者更加系统、客观的车辆安全信息。该评测共有4项试验标准: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50km/h),满分18分(前排16,后排2分);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64km/h),满分18分(前排16,后排2分);可变形壁障侧面碰撞试验(50km/h),满分18分(前排16,后排2分);鞭打实验(模拟后碰),4分;四个加分项:安全带提醒装置(满分1.5分)及侧面安全气囊和气帘(1分),儿童座椅固定装置(0.5分)ESC(1分)。成绩方面,碰撞满分62分,碰撞星级共划分6个等级:5+级、5级、4级、3级、2级、1级。

  因为C-NCAP引入国内较早,也对国内的用户的购车有较大的参考意义,同时,也正是因为它广受认可,反向推动了主机厂在生产汽车的时候,按照这一标准来进行改进升级,这也就出现了目前C-NCAP的碰撞成绩会一片向好,被称为“五星俱乐部”的原因。

  当然,也正是全屏五星的局面逐渐让大家缺失了新鲜感,对汽车安全不再特意去关注,甚至有网友认为,现在能上路的车,怎么可能不安全呢?

上半场| 安全是1 汽车安全测试再严苛也不为过

  但是,最近半年,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的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的发布,让大家对中国汽车的安全指数有了新的认知,尤其是神车帕萨特和皓影的的成绩受关注度非常大,甚至颠覆消费者认知,让汽车安全频上热搜。

  C-IASI从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四个方面进行测试评价。最终评价结果分为:优秀(G)、良好(A)、一般(M)、较差(P)四个等级。

  截至2019年,经中保研测评车型已累计达76款,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方面,有3款车型评价良好(A),5款车型评价一般(M),其余车型获得较差(P)评价,获得良好及以上评价的车型占比11%。车内乘员安全指数方面,有17款车型评价优秀(G),2款车型评价良好(A),其余车型均为一般(M)评价,获得良好及以上评价的车型占比70%。车外行人安全指数方面,有26款车型获得了良好及以上评价,占比96%。车辆辅助安全方面,24款搭载FCW/AEB的测评型中有23款获得良好(A)及以上评价,占比96%。

  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下的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A柱断裂的画面极大的冲击脑细胞,对视觉冲击非常大。国内也有质疑的声音说,25%的偏置碰撞在国内发生的概率很低,对此,中国汽研表示,“每一项的测试标准都结合了中国的道路实况,并不会做无用功。”同时,中国汽研方面表示,“严要求有利于中国汽车安全的向前推进。”

上半场| 安全是1 汽车安全测试再严苛也不为过

  中国汽研发布的2019年的测评结果研究显示,测评车型基础安全配置率逐年上升,前排侧气囊单一车型全系标配率达100%,头部侧气帘单一车型全系标配率达59%;AEB单一车型全系标配率由2018年的22%提升至26%,毫米波雷达+单目摄像头融合解决方案(1R1V)已然成为目前市场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AS)的主流配置。

  指数研究发现,车型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中低速碰撞约束系统误起爆率由2018年的30.4%下降到25.9%;车内乘员安全指数中,车辆结构和约束系统表现均有升级,获得四项(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座椅/头枕)全优秀(G)评价车型占比由2018年的13%提升至41%;车外行人安全指数平均得分率达72%,高于优秀限值(65%),有3款测评车型配备了主动式发动机罩的新技术设备;在辅助安全指数方面,测评车型满分率达79%。

  安全配置的提升以及成绩的提升,也侧面说明了,碰撞测试一定程度上可以逆推汽车安全产业的进步。安全并不是我们以为的安全,哪怕只有千万分之一的不安全,对消费者,对车主来说,也是不能承担之重,所以说,安全标准,再怎么严苛都不为过。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