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赛麟猝死之谜: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员工称王晓麟并非言而无信人

赛麟猝死之谜: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员工称王晓麟并非言而无信人
2020-07-03 10:47:23 新浪汽车综合

当前,关于江苏赛麟的“猝死”迷局,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结果,甚至这个迷局比开始时更复杂、更令人难以理解。

  本文来源:道哥说车

  “现在在家吃软饭了,我老婆赚钱,我在家做家庭煮夫,家庭地位下降好多。”随着赛麟汽车的“猝死”,一夜之间A先生从当家男人变成了“家庭煮夫”。赛麟的突变,没有给他留下准备的时间,原本蒸蒸日上,月月有余的日子,一下子拮据起来,被拖欠工资的他一度想卖房。

  类似A先生这样的赛麟汽车员工还有很多。他不是最基层的,也不是最惨的,也不是唯一一个因公司“猝死”萌生卖房想法的人。只是,从理想的殿堂到残酷的失业现实,如此巨变快得让他们毫无防备。

  是谁将赛麟汽车和上千员工拖入今日的泥潭?是王晓麟,还是利益交错的股东?真相仍扑朔迷离。

  7月2日,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通报:江苏赛麟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江苏赛麟巨额资金等问题和重要线索。南通嘉禾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业已受理并正在对相关人员涉嫌犯罪的行为依法开展侦查。

  王晓麟也是不甘示弱发朋友圈回怼:“南通嘉禾,为了夺取公司资产和控制权你们也是不遗余力了。”

  三个月找不到工作,就卖房

  A先生的专业是车辆工程,基本只能在一二线城市工作,为了寻找一个符合自己专业的工作,A先生来到了上海。在传统车企、新能源行业都从事过一段时间后,A先生跳槽来到了赛麟汽车。在A先生看来赛麟是“国际品牌,国有控股,薪资也比之前要高”,于是,他打算在这个符合自己所学专业的工程师岗位上赚钱养家,奔赴美好生活。

赛麟猝死之谜: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员工称王晓麟并非言而无信人

  但好日子并未如A先生所想的那样如期到来,反而命运对他开了个大大的玩笑。成年人的生活中没有容易两个字,维持正常的生活轨迹本身就已经让绝大部分人疲于奔命,而任何一点波折都会令原本就苦苦维持的生活蒙上霜雪,何况是突然断了“粮”,没了收入来源。

  原本A先生的工作可以令这个有小孩的家庭月月有存款,甚至开始计划“买自己家的小车车”。然而赛麟的困境如同8级地震,来的猛烈而极具杀伤力。原本好好的公司突然就发不出工资,还被查封了,员工们面临的是何种命运?

  从乔宇东的举报到赛麟被查封,短短两个月的时间赛麟以令人吃惊的速度走向了“死亡”,更奇怪的是,就在4月底南通嘉禾还公开发声称“江苏赛麟组建所涉技术出资经相关专家考察论证及权威人士评价,企业已由独立的、具有资产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其出资程序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及江苏赛麟公司章程规定”,这仿佛证明赛麟还有救。

  A先生不解为何赛麟会突然就到了这样的地步,“网上说赛麟是骗子的言论我感觉不是很精准。报道说王晓麟技术作价66亿入股。所以就算有问题,也只能说王晓麟的技术不是值那么多钱,这个有疑问,但是这个车是我们一点一点造起来的,网上说‘老头乐’的也没有几个人开过这个车吧,只是单纯看外表。”

  员工A先生告诉《道哥说车》编辑:“出事之前,其实还是挺忙碌的,每个项目都有计划排期。为了赶排期,经常会加班。如果不是疫情的话,赛麟真正意义上首款车型——中型SUV今年9月份就要上市,这是一款性能足以媲美保时捷macan的车,后来受到疫情影响,推到了2021年上市,现在可就遥遥无期了。”

  现实就是如此残酷,A先生转瞬间从月月有盈余,打算买车代步的家中顶梁柱,沦为“家庭煮夫”。“我们家现在的硬性支出房贷房租接近1W”,坐吃山空本就不是办法,更何况还有巨额硬性支出在逼着A先生。生活的鞭子越抽越狠,可还是要继续,“你知道突然失去工作,要多长时间才能找到新的工作吗?”A先生找工作的路并不顺畅,基本是海投,却没有回复。

  上海的包容性很差,“生活成本高,一下子断收入了,确实很惨”。A先生的压力不断增大,甚至丧失了在上海继续生活下去的激情,“现在这个时期不好找工作,疫情加上汽车行业的现况,让寻找工作变得雪上加霜,如果再三个月找不到工作,那就卖掉房子回老家开个小店,就什么压力也没有了。”

  要知道,中国人的土地情节、房屋情节是十分深厚的,哪怕仅仅是卖房子的想法,都让人深深感受到失业的凄凉,生活的迷茫。

  突变对于普通工程师,是把人往绝路上逼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许许多多的赛麟员工面临着如A先生一般的生活状况。不仅是基层员工A先生,即便是中层的B先生也有些猝不及防,在他看来没问题的赛麟项目,甚至生产制造副总裁也看好的赛麟,却在一夜之间坍塌,比起意外,他更担忧一起工作的员工们。

  B先生对《道哥说车》编辑表示,赛麟的项目在他个人看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包括赛麟制造副总裁Frank Sterzer(石则方)当初来到赛麟,也认为赛麟品牌和技术是比较有价值的。

  德国人石则方此前分别供职过知名车企大众汽车、宝马汽车,还曾负责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生产制造。此人也曾跳槽到乐视汽车负责生产制造,去年3月才加盟赛麟汽车担任制造副总裁。履历丰富而辉煌的石则方对于品牌与技术有相当的认知,这也是其认为赛麟汽车相比其他没有根基的造车新势力更有价值的地方。

赛麟猝死之谜: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员工称王晓麟并非言而无信人

  可赛麟的一夜坍塌还是成了现实,员工们的权益该如何保障,B先生忧虑到:“我个人可能没那么大压力,即使是休息一年半载也还可以生活,但那些没有积蓄的员工,尤其上海员工可能每个月还房贷都要一两万,对于一些普通的工程师,现在就真的是把人往绝路上逼”。

  然而无论是赛麟汽车还是南通嘉禾的告知书,都只字未提赛麟员工的工资该如何解决,那些上有老下有小的员工们无疑成了最大的受害者。不仅工资尚无消息,甚至以后的求职也是难上加难,就像A先生提到的问题:“你知道突然失去工作,要多长时间才能找到新的工作吗?”

  B先生愤慨“有人走,可以,你把人的工资给结了,法律规定的最低离职薪资是多少,不能低于法律规定的底线吧。”

  “我们公司加起来有上千号人,办公室的员工找工作可能难一点,不太好找下家,一些一线负责生产的员工还稍微好一点。其实采购、行政、工程师都不太好找工作,现在这个经济环境决定了很难再就业。可能再就业,就是要把这个选择标准降低,要自降薪水,自降职务等,而且还不是一般的降薪、降职,可能幅度还是比较大,有扛不住现状的人,可能迫于无奈,他就只能接受”,B先生最后无奈感叹道。

  告知书按满手印,像极“万民请愿”

  A先生打算继续采取合法合规的途径去讨要他的薪资,包括他的同事也是,可爱岗敬业的他们并没有得到江苏赛麟股东及管理层的尊重,甚至公司董事长或许也不会回来。

  6月30日,赛麟汽车唯一国资股东南通嘉禾科技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南通嘉禾)发布声明称:“为最大程度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将动用自有资金解决赛麟汽车于2020年6月30日前办理完毕离职手续的全部员工的社保、公积金、个税,并责成赛麟汽车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负责执行和落实。”这份看似国资股东体恤员工生活不易的声明,却并没有太多的诚意。

赛麟猝死之谜: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员工称王晓麟并非言而无信人

  B先生告诉笔者:“为了避免社保断月带来的麻烦,不少上海员工自行做了减员处理,此前自己补交了社保。一些自降薪水和职务的员工也由目前就职的公司给交了,南通嘉禾6月30日发公告要求6月30日前离职根本没有诚意,无视员工利益。”

  面对南通嘉禾的声明,赛麟的员工们在一封《致江苏赛麟股东及管理层告知书》上摁满手印,祈求江苏赛麟股东及管理层明确、正式的答复员工关于工资发放、公司运行以及未来如何安置他们的问题。赛麟员工C先生告诉《道哥说车》编辑,南通嘉禾的告知书是通过彩信发给员工的,然后他们的员工同样以彩信的方式将摁满手印的《致江苏赛麟股东及管理层告知书》发送了回去。

赛麟猝死之谜: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员工称王晓麟并非言而无信人

  当这封摁满手印的告知书与南通嘉禾的声明、查封公告并列贴在赛麟上海分公司的大门上时,仿若旧时“万民请愿”在现实中重现了。而他们做的不过是想要回原本自己应得的报酬而已。

  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6月30日当天,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再次通过邮件向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关于南通嘉禾及相关负责人严重违法导致江苏赛麟现状的公开声明》,将矛头对准国资股东南通嘉禾和如皋政府,王晓麟提及“南通嘉禾和如皋市部分领导,罔顾事实,利用乔宇东诬告一案,以调查为名,罗织罪名,构陷本人和外资股东,导致江苏赛麟运营陷于停止,上千员工停薪失业”,他把赛麟停摆的责任指向如皋地方,矛头直指赛麟唯一国资股东南通嘉禾。

  王晓麟与南通嘉禾的针锋相对,使赛麟的迷局越搅越迷,凭什么王晓麟敢以强硬的态度回应,难道这仅仅是因为他本人在美国“避难”,国资一方拿他没辙?这其中或许有值得深思的地方。

  对于王晓麟这个人,B先生认为,王晓麟是一个比较强势的人,不太讲情面,可能有些时候不太好相处,有些像董明珠这样的性格。而且在B先生看来,王晓麟是不是一个好老板,现在不好下结论,但起码他对员工说的东西,该兑现的还是兑现了。就算王晓麟真的不干净,但也不可能脏到那种程度。

  而4月底还认为“江苏赛麟组建所涉技术出资经相关专家考察论证及权威人士评价,企业已由独立的、具有资产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评估,其出资程序符合国家法律规定及江苏赛麟公司章程规定”的南通嘉禾,如今却成了查封赛麟的人,一切显得那么奇怪。

  B先生猜测,赛麟如今的困境,可能更多的来自于股东之间内部矛盾,疫情与乔宇东的举报更多的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在最后几天里,员工们去办公楼上班受到了阻挠,更将这点猜测的可能性放大。

  王晓麟在7月3日一早发朋友圈也提到:“南通嘉禾早在去年3月就投资成立所谓的接盘公司,早在4月1日就暗中和安保公司签约全面控制公司资产;查封公司资产,冻结公司账户,断水断电,逼迫员工辞职。”

赛麟猝死之谜:神仙打架,凡人遭殃?员工称王晓麟并非言而无信人

  当前,关于江苏赛麟的“猝死”迷局,并没有一个清晰的结果,甚至这个迷局比开始时更复杂、更令人难以理解。可纵然赛麟的背后充满迷团,员工们的工资也不该继续拖下去,更不应该为赛麟的终结而陪葬。B先生看来,赛麟破产清算或许是个好出路,至少员工们可以拿到拖欠的工资以及离职补偿金等,但南通嘉禾的查封让赛麟破产清算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为什么一线城市招商比较容易,而一些小城市招商就那么难,现在看来不仅仅是地理位置和钱的问题。”B先生在采访中说的一句话意味深长。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