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助力丰田电动化战略在华落地 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式启动

助力丰田电动化战略在华落地 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式启动
2020-06-29 16:43:07 新浪汽车原创

6月29日,全球车企巨头丰田的电动化进程再落一子,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式启动。

助力丰田电动化战略在华落地 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式启动

  虽然新冠疫情对汽车行业造成严重影响,但各车企对于未来的布局却并没有停滞,尤其是在电动化层面。就在6月29日,全球车企巨头丰田的电动化进程再落一子,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式启动。

  本次正式启动的新能源分公司,是一汽丰田依托双方母公司,利用全球领先的技术和资源储备,制定的一汽丰田新能源行动计划的一部分,据了解,一汽丰田将导入代表丰田全球最高技术和安全水平的新能源全新平台,不断充实和扩大“HEV”、”EV”等产品和销量。

助力丰田电动化战略在华落地 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式启动

  “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是中国一汽、丰田公司致力于双方深化合作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在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启动仪式现场,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如是说道。

  徐留平指出,中国一汽在加强自主创新的同时,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将携手丰田公司在各个方面为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全力打造中日汽车产业合资合作的新样板。

新工厂集智能、绿色、创新制造于一身

  此次启动建设的新能源工厂通过导入丰田全球最领先的技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创新制造。

  在智能制造方面,实现了贯穿生产工艺全过程及工程间传输的全部自动化。通过信息系统的广泛应用,大大缩短了交货时间,且实现了多车型混流生产,提高了生产线的应对能力。

  在绿色制造方面,从厂房、设备、工艺等方面入手,实施多项节能减排举措,单台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VOC排放量降低50%。

  在创新制造方面,导入了丰田最先进的技术和新工艺,在提高品质、性能、轻量化、降低成本、提高能源利用率等方面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

助力丰田电动化战略在华落地 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式启动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建设规模为34200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一期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年产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总投资额849500万元,涵盖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树脂涂装以及电池六大工艺规划以及物流规划、相应的自动化、IT、土建等配套设施。

一汽丰田首款纯电动车登场

  就在今年4月下旬,一汽丰田推出了旗下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奕泽E进擎,掀开了电动化战略落地的新篇章。一汽丰田此前推出的奕泽燃油版车型,其操控性深受用户好评,而本次推出的EV版,由于电池包安装在底盘下方,使得车辆重心更低,操控性在燃油版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高,此外也进一步提高了乘坐舒适性。

助力丰田电动化战略在华落地 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式启动

  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纯电动车安全性方面,奕泽E进擎历经多次试验,如热稳定性试验,高速颠簸路耐久试验,浸水试验,L方向挤压试验等等,在安全性上不让消费者有后顾之忧。

  而在减缓电池老化方面,得益于丰田此前在HEV中积累的成熟技术,包括将充电电量控制在不易老化的区域,采用电池温度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抑制老化的技术,奕泽E进擎实现了同级别最高水准的电池容量维持率。

助力丰田电动化战略在华落地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丰田此前发布了“环境挑战2050”战略,力求在2050年将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0%(较2010年),而电动化将助力这一战略的顺利落地。

  按照规划,到2025年丰田将实现“全球电动车销售550万辆以上”的目标(其中HEV、PHEV销量450万辆以上,EV、FCEV销量100万辆以上)。

  据了解,目前丰田电动化车辆全球累计销售已达1500万辆以上,二氧化碳减排效果达到1亿2100万吨以上。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自然将成为丰田电动化战略落地的主战场,而正式启动的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也就成为丰田在华推进电动化战略的有力抓手。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