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透视|化身软件公司? 大众集团面临着全新的软件问题

透视|化身软件公司? 大众集团面临着全新的软件问题
2020-06-29 15:42:24 新浪汽车-编译

对于那些专注于生产汽车机械元件的传统汽车公司而言,他们正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因为对软件系统不断增长的需求正使他们面临两难:到底是购买所需的软件系统,还是自己开发这些软件系统?

透视|化身软件公司? 大众集团面临着全新的软件问题

  阻碍大众全新ID.3电动汽车以及第8代高尔夫(Golf)发布的软件问题,再次印证了软件系统对于当代高科技汽车的重要性以及此类系统的复杂性。

  以前Golf所需的软件大概包含一百万行代码,而现在ID.3电动汽车则需要一千万行代码。对于那些专注于生产汽车机械元件的传统汽车公司而言,他们正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因为对软件系统不断增长的需求正使他们面临两难:到底是购买所需的软件系统,还是自己开发这些软件系统?

  大众集团则在后者上投入了很大的赌注,并创建了新的Car.Software部门,以独立研发相关的软件系统。据悉,大众此软件部门已经正式投入了运营,新部门由克里斯蒂安·森格(Christian Senger)领导,此前他曾负责大众集团的ID电动汽车项目。另外,到今年年底,新的软件部门将扩容至5000人,相关人员将来自大众集团下各个品牌。按计划,到2025年,Car.Software部门将在全球雇用10000多名员工,其中一半在欧洲,大约三分之一在中国,其余则在美国、以色列和印度。

  大众集团的目标是:到2025年,集团所使用的自产软件比例提升至60%。目前,该比例尚不足10%。森格表示,专注于汽车生产并利用大众集团的规模优势,以从软件供应商、科技公司处获得谈判竞价优势,这其实是一种捷径。但是,由于三个主要原因,这条路有点“行不通”。

透视|化身软件公司? 大众集团面临着全新的软件问题

  首先是制造经验,森格表示,这使大众集团与“行业之外的竞争对手”区分开来。 第二点则是大众集团渴望“保持对整个车辆结构的控制”。 森格补充道,这是“确保长期竞争优势的唯一途径”。

  此外,大众汽车集团还认为,其庞大的汽车生产数量将成为集团的另一大主要优势。森格说:“规模是软件系统的一切,无论是成本,还是从数据学习。软件需要大量的用户才能变得更加强大和高效,而我们所生产的、规模庞大的汽车数量很好的提供了这一基础。”

  大众Car.Software部门所开发的软件系统将不仅仅限于可见的操作系统,比如车载娱乐系统以及驾驶辅助系统等等。新部门的另一个核心目标则是开发大众集团的VW.OS系统,这将成为集团所有品牌的标准化操作系统。本质上,VW.OS操作系统将类似于大众的汽车建造平台,比如生产ID电动车型的MEB平台。森格将VW.OS操作系统描述为“全新的曲轴,所有的业务都将建立于上”。

  新的大众操作系统还将与大众汽车云服务(Volkswagen Automotive Cloud)结合在一起,“大众云”将包含今后大众集团售出的每辆汽车的数据,并支持在线服务和更新。

  与汽车建造平台一样,VW.OS也将具有高度的适应性与灵活性,从而使其在不同类型的汽车上以不同的价格发挥不同的功能。森格表示,这就像50英镑的智能手机与2000英镑的智能手机一样,虽然它们使用了相同的操作系统,但是却提供了截然不同的用户体验。

  森格表示,VW.OS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客户体验将越来越多的受到软件影响,因此软件将成为客户购车决策的核心因素”。森格补充道:“不久的将来,汽车需要像智能手机一样。”

透视|化身软件公司? 大众集团面临着全新的软件问题

  尽管大众Car.Software部门的目标是大大减少集团对外部系统的依赖,但是,今后所需运算量的增加也意味着:汽车中所使用的外部软件的总量也会增加,即使所占比例有所下降。森格说:“伙伴关系将更加重要,但关键是我们将控制特定技术和领域的伙伴关系。我们将定义软件的标准以及发展路线图。”比如,从表面上看,车载娱乐系统的第三方软件开发公司需要按照特定的布景和功能模板去设计才可以适配系统。

  森格表示希望采用“开源”方式进行软件开发,这意味着大众有可能将该系统许可给其他汽车制造商。另外,VW.OS将支持无线更新,从而使大众集团能够更频繁的对汽车进行升级,而不再囿于传统的汽车产品周期。森格表示:“对于老化的汽车,您无法对其风格做任何改变。但是,有了更新功能,软件可以保持最新。”森格承认,与智能手机一样,“老龄化”的汽车将有一段时间无法处理软件更新,无法升级,但是,在此之后,汽车依旧可以继续运行。

  森格表示,未来此类软件系统还将通过数字销售服务为集团提供潜在的收入来源。 “移动服务有机会创造巨大的收入来源,但目前它还不是核心业务,”森格说。

  大众集团对Car.Software寄予了厚望,但ID.3的问题表明汽车制造商在转变为软件公司时所面临的挑战。当被问及这些问题时,森格回答道:“我们站在最前沿,并开始提供一种向前发展的独特解决方案,并使软件成为汽车行业的自有产品。”森格补充道,采用VW.OS将免除为每款车开发单独体系结构的需要。

透视|化身软件公司? 大众集团面临着全新的软件问题

  在采取以软件为中心的方法方面,虽然大众集团仍落后于以技术为中心的竞争对手——特斯拉,在这条追赶之路上大众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是,就像大众集团注巨资于电动汽车一样,大众集团庞大的车队规模将能够助其快速收复失地,并迎头赶上。(编译:海岱青州)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