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5月SUV畅销榜自主品牌和日系车占据八席

5月SUV畅销榜自主品牌和日系车占据八席
2020-06-24 09:44:02 澎湃新闻

近日,根据乘联会发布了国内5月份乘用车销量数据,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之后,5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出现回暖。

  (原标题:途观L落榜,5月SUV畅销榜自主品牌和日系车占据八席)

  近日,根据乘联会发布了国内5月份乘用车销量数据,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冲击之后,5月份国内汽车市场出现回暖。

  其中,SUV依旧是整个车市的动力引擎。5月SUV车型销量75.9万台,实现同比与环比的双增长,且上涨幅度均达到两位数(分别为13.7%和14.8%)。

5月SUV畅销榜自主品牌和日系车占据八席

  具体到5月SUV销量排行榜来看,按品牌来分,值得一提的是,日系车的占比已经达到了半数,包括日产逍客(第四名)、丰田RAV4(第五名)、本田XR-V(第六名)、日产奇骏(第七名)以及本田CR-V(第八名)五款车型,几乎是日系SUV表现最佳的一个月。

  而囊括T前三名的依旧是三款自主SUV神车:哈弗H6、长安CS75和吉利博越。其中,哈弗H6以2.26万辆的成绩,夺得本月销量冠军,长安CS75紧随其后,5月售出2.03万辆;而吉利博越也把比分差距压得非常小,5月售出2.005万辆,仅比第二名长安CS75少了256辆。

  可以看到,虽然SUV细分领域依旧是车市的增长点,但是相比于2018年的火爆,如今的SUV市场大有回归理性的态势。就以哈弗H6为例,曾经单月销量达到8万辆的“巅峰”,相当于如今5月SUV车型排行榜前四名销量的总和。

  在自主和日系SUV的“分食”下,剩下两个前十的席位被大众夺下。其中,一汽大众探岳后来居上,5月售出1.64万辆,位列排行榜第9名,也成为“大众系”在五月最好成绩;而第10名被上汽大众途岳收入囊中,5月销量为1.56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曾是前三强常客的上汽大众途观L销量下滑明显,5月销量只有1.49万辆,被撵出了十强,排在第13名。至于其销量下滑的原因,一方面与上汽大众途观L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成绩不理想,有着密切的关系;另一方面,随着同门兄弟一汽大众探岳的崛起,途观L的销量也遭到了进一步的分流。

  曾经,作为大众品牌SUV的金子招牌,途观加价都月销破2万辆。但目前途观L已经有3.5万元的综合优惠,起售价已经下探到18万元左右,销量却持续走低。

  整体上来看,销量前10名车型中,中国品牌SUV虽然包揽了销量前三名,但是整体席位却有所减少,而合资SUV的比例达到了7成,可见自主SUV的份额正在不断下滑。此外,车市下行的背景中下,合资车型中分化也更加严重,份额正不断向日德系集中,前15名中均未出现美系、韩系、法系等合资车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豪华品牌SUV车型也表现亮眼。其中,奔驰GLC在5月售出1.52万辆,排名第12位,仅次于荣威RX5,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为5.89万辆。与此同时,前15名中还出现了奥迪Q5L,5月销量为1.38万辆,排名第14位。

  豪华车今年已经连续两月出现两位数增长。数据显示,4月,豪华品牌经销商零售销量为27.7万辆,同比增长11.1%,环比增长32.6%。而5月份,排名前十的豪华品牌总销量约为28.3万辆,同比增长18.7%。

  具体来看,德系豪华车三强BBA(奔驰、宝马、奥迪)仍是豪华车市场的绝对主力,三个品牌5月总销量占排名前十品牌总销量的七成。

  除了BBA之外,二线豪华SUV车型中凯迪拉克和沃尔沃也凭借大幅终端优惠取得了一席之地。例如,凯迪拉克XT5,5月销量为7047辆,排名第36位,该车型在终端优惠在6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张梦秋_NB12544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