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数说|5月日系车在华市占率再升 “日系三强”本田微降

数说|5月日系车在华市占率再升 “日系三强”本田微降
2020-06-23 16:25:08 新浪汽车原创

在整体向上的大环境下,各细分市场的表现依旧各有千秋。这其中,日系品牌的表现再次博得眼球,1-5月日系品牌在华市占率高达23.2%,持续上升。具体板块方面,“日系三强”中,丰田汽车5月在华销售16.63万辆,同比增长20.1%;日产汽车5月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6.7%;而本田汽车销售13.4万辆,同比下滑1.7%。

  5月,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了2020年以来最好的成绩,乘用车出现了23个月以来的首次正增长,达到1,674,599辆,同比上涨6.7%,疫情中取得这样的成绩给市场以强有力的信心。

数说|5月日系车在华市占率再升 “日系三强”本田微降

  在整体向上的大环境下,各细分市场的表现依旧各有千秋。这其中,日系品牌的表现再次博得眼球,1-5月日系品牌在华市占率高达23.2%,持续上升,“日系现象”也成为业内津津乐道的话题。

  具体板块方面,“日系三强”中,丰田汽车5月在华销售16.63万辆,同比增长20.1%;日产汽车5月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6.7%;而本田汽车销售13.4万辆,同比下滑1.7%。

  除了“三强”,马自达5月销售为2.29万辆,同比增长31.6%,出现了困境抬头的势头。三菱和斯巴鲁的处境则艰难很多,边缘化则越发明显,其中,三菱销量为8224辆,同比下降39.2%,斯巴鲁销量为1419辆,当然,斯巴鲁因为进口销售的方式,以及渠道端的诟病使得其一直以小众品牌的姿态存在。

  再看日系三强在中国的合资企业的表现:

  在5月销量TOP10中,日系五大厂商上榜:东风日产销量同比增长2.6%,市占率达到5.9%,份额同比增长0.6%;一汽丰田,同比增长1.4%,份额达到4.6%,份额同比增长0.4%;广汽丰田销量增长再发力,同比大增31.3%,份额为4.3%,份额同比增长1.3%;东风本田同比下降5.3%,份额占比达到4%,份额同比增长0.1%,广汽本田销量同比下降11.4%,份额达到4%,份额占比同比下降0.1%。

数说|5月日系车在华市占率再升 “日系三强”本田微降

  具体到日系各个车企单独板块,日产方面,轩逸依旧是其销售主力,销量达到155,379在轿车板块位居榜首,但是,对比其自身,却出现10.6%的同比负增长;奇骏销量达到52,950辆,同比下降39.2%,新天籁销量达到33,935辆,同比增加45.4%,从日产各主力销量车型可以看出,日产的20万以上的冲高车型依旧“出师不利”,产品体系的完整度以及阶梯性还需要再向上发力。

  “技术日产、人车生活”是日产深入人心的slogan,但是,在过去的10年中,东风日产的新车型中很少有领先于行业的技术存在,唯一一款全新天籁顶配车型上所搭载的2.0T VC-turbo发动机,但是,天籁低迷的销量成绩,诉说着中国消费者并不愿意这一技术“买单”。

  丰田方面,广汽丰田的各板块销量相对较“健康”,各个细分领域均有其主力“战将”。雷凌销量为81290,在紧凑型轿车板块中,位居销量前三,凯美瑞销量为58,703,这一成绩比它直接对标的新天籁高出近一倍,汉兰达销量达到30334辆,同比下降22.7%,在越野的主力车型阵容中,依旧抢占“豁车族”的头把交椅。一汽丰田方面,卡罗拉,亚洲龙,RAV4都是其主力车型。

  单纯从销量上来看,一汽丰田压过广汽丰田,不过从增长速度上来看,广汽丰田领先。

  本田方面,在日系三强中,本田是唯一出现下滑的车企,东风本田中,思域依旧为其销量担当,达到68045辆;SUV车型中,CR-V销量达到66625辆,同时,东风本田也面临向上的车型销量不利的局面,UR-V销量4655,在中大型SUV市场中处于不利的局面。

  广汽本田方面,雅阁销量为70,744辆,在日系三大中级车中,这样的销量成绩还是比较亮眼的;缤智销量达到42,413辆,同比微微降0.5%,奥德赛销量达到13400辆,这也是商务MPV市场中,消费者认知还可以的车型之一。本田XR-V和缤智,在小型SUV板块中,是合资竞争力的代表。

数说|5月日系车在华市占率再升 “日系三强”本田微降

  从大盘方面来看,5月各细分市场同比下降幅度较上月持续好转;SUV市场销量复苏最为明显,同比微降0.6%,市场份额提升0.8%;轿车市场同比降幅虽较上月收窄但仍达12.7%;而MPV市场仍未见起色同比下降24.7% ,降幅较上月更大,市场份额持续萎缩;累计销量来看,三大市场的累计同比降幅均有明显收窄趋势;其中SUV市场同比降幅已缩窄至25%以内,而MPV市场仍超40%。

  在SUV整体复苏,MPV持续下滑,轿车降幅收窄的大趋势下,各家车企唯主推与市场契合的车型才可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疫情之下,多重压力并存,日系三强稳定的市场表现,与其品牌营销、技术投入、产品战略等方面长久的深耕也息息相关。

  5月,或许让大家看见了V形反弹的希望,但是,即便是V型反弹也并不意味着全面高歌猛进,在整体市场下行,消费需求更严谨的当下,即便是头部企业也需要用尽全力“活下去”,任重道远。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