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因边境冲突 印度暂停长城汽车与北汽福田的投资协议

因边境冲突 印度暂停长城汽车与北汽福田的投资协议
2020-06-23 11:49:51 新浪汽车综合

因为中印两国在边境发生对峙,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政府近日暂停了三笔来自中国的投资,其中包括长城与北汽福田两家汽车制造商,以及一家液压设备制造企业。

  中印边境冲突导致的对外投资暂时搁浅,只是中国车企、乃至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风险的一面镜子。

  因为中印两国在边境发生对峙,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政府近日暂停了三笔来自中国的投资,其中包括长城与北汽福田两家汽车制造商,以及一家液压设备制造企业。

因边境冲突 印度暂停长城汽车与北汽福田的投资协议

  印度工业部长苏巴什 · 德赛(Subhash Desai)对外表示,上述三家公司与印度的投资协议是在中印边境冲突之前签署的,印度外交部建议不再继续与中国企业签署任何进一步的合作协议。在做出暂停投资的决定以前,工业部已经与印度其它政府部门进行过充分沟通与磋商。

  汽车产业领域受波及的企业主要有长城汽车,该公司曾宣布投资37.70亿卢比(折合人民币约3.5亿元)在印度塔莱加(Talegaon)和浦那(Pune)建立工厂,并计划在当地2042名员工。

  今年1月,长城还与通用汽车签署了协议,收购通用位于印度塔莱加的制造厂。随后,长城汽车还参加了2月份的印度车展,向当地消费者展示了包括哈弗H9、F7、F5等在内的主销车型,根据该公司的产品规划,他们将在2021年在印度推出第一款SUV新车。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是继上汽集团(17.960, -0.16, -0.88%)旗下MG品牌之后,进入印度市场的第二家中国乘用车公司。

  另一笔被暂停的重大投资来自北汽福田。

  总部位于印度北部哈里亚纳邦(Haryana)的客车制造公司PMI此前计划与北汽福田联手,共同在塔莱加建立一家价值10亿卢比(折合人民币约9000万元)的电动客车制造厂,并创造约1500个就业岗位。

  而液压设备制造商恒力工程(Hengli Engineering)也在这一次边界冲突中受到影响,该公司元计划投资2.5亿卢比(折合人民币约2300万元),在印度浦那州新建一家工厂。

  根据三家公司此前允诺的投资,他们在印度的项目总计投资额将高达502亿卢比(折合人民币46.7亿元)。

  暂停协议的消息最先由印度媒体和路透社爆出,长城汽车消息人士告知《汽车公社》记者,截至北京时间6月22日晚间,该公司尚未收到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关于协议被搁置的任何官方沟通。

  工业部长苏巴什 · 德赛透露,在目前尚不明朗的环境下,他们将等待印度政府对相关投资项目宣布下一步政策,但他补充说,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三份协议并未被取消。

  《汽车公社》认为,中印边境冲突导致的对外投资暂时搁浅,只是中国车企、乃至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风险的一面镜子。实际上,不仅是印度,“金砖五国”里的其它四个国家,在政策等方面一直较为动荡,特别是俄罗斯和巴西。

  曾经,巴西曾经是中国车企第二大出口市场,就江淮与奇瑞两家汽车制造商,巅峰期每年能在巴西销售1-2万辆新车,奇瑞甚至还把产业链直接拉了过去,在当地建厂组装。

  但是,巴西属于典型的拉美化国家,制造业空心化严重。导致后来,巴西当地很多竞争对手看中国人赚钱十分碍眼,政策朝令夕改,30%的工业税严重影响了中国车企在当地的产销进程。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