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业问|把脉神龙公司 张祖同开出三剂“药方”

业问|把脉神龙公司 张祖同开出三剂“药方”
2020-06-12 21:33:39 新浪汽车原创

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张祖同此次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相信只要找对了方向,并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神龙公司距离走出困境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一个车企登上热搜的方式有多少种?产品、技术、营销都是可以选择的路径。

业问|把脉神龙公司 张祖同开出三剂“药方”

  但是对于法系品牌而言,它们天生似乎具有“招黑”体质,往往都是通过负面新闻出现在公众面前,从长安PSA“改头换面”,到东风雷诺黯然离场,从销量骤降到关厂裁员,不断地刷新着大众心理底线。

  这当中,拥有深厚底蕴且体量最大的中法合资企业——神龙公司自然吸引了不少火力。人们开始讨论,在市场趋紧,销量下滑的大背景下,神龙公司还有多少机会?应对未来,它们还能有什么应对之策?6月12日,新任神龙公司董事长张祖同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给出了把脉神龙公司后的“三剂”药方。

神龙的困境是管理的低效

  今年5月神龙公司正式宣布人事任命,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祖同兼任神龙公司董事长,标致雪铁龙集团秘书长、中国地区业务负责人奥立维担任神龙公司副董事长。

 神龙公司董事长 张祖同 神龙公司董事长 张祖同

  然而在公司内部,张祖同在2个月前就已经提前进入“角色”,在新冠疫情蔓延的3月,他亲自率领团队深入各地经销商了解情况。用他的话说就是,神龙公司“生了病”,自己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脉”。走访过程中他发现,价格凌乱、销售混乱等问题都存在于销售体系的“毛细血管”当中。

  对于一系列棘手的问题,陪同张祖同一起走访的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李军在采访时强调,接下来神龙公司的工作重心将放到营销提升,从目标推动型变更为需求拉动型,提升经销商跟随,保证单店销量,环比逐月提升。

  不过,拥有企业规划、商乘领域丰富管理经验的张祖同也深知,经销商所存在的问题只是表象,病根则是出在了管理层面上。

  张祖同坦言,PSA是一个拥有百年悠久历史的品牌,从全球市场受认可程度就足以证明其在品牌和产品层面是强势的,那问题出在哪?只能是管理!

  张祖同认为,管理的问题是中法双方的问题,主要体现在2个方面,第一,东风派到神龙公司的人没有充分了解PSA;第二,PSA派到神龙公司的人没有充分了解中国市场。

  这直接造成了合资公司日常管理过程中的意见分歧,导致内部管理效率低下。

不纠结过去 让神龙更加中国化

  正如张祖同所言,神龙内部的管理掣肘着公司的发展,也让其从2015年70万辆的销量巅峰跌倒2019年11万辆的境地,不过对于这些历史问题,张祖同在采访中表示,神龙公司现在要做的是不纠结于过去,立足当下。

  对此,张祖同也给神龙公司开出了三剂药方:基于PSA理念和技术实力,打造优秀产品更加贴近中国客户需求;以优质的产品品质感动中国客户;通过神龙公司把标志雪铁龙的故事讲好。

  对于第三点,张祖同感慨颇深:很多用户反映神龙公司产品冷启动噪声大,但是这背后却是PSA对于环境保护的意识和企业责任地履行。发动机前20秒是1000转,之后会降到800转,这是为了让发动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明明是一个好事,但是体现在结果上,却让消费者误认为是技术不过关,这恰恰体现了公司没有把“故事”讲好——对于环保事业PSA集团决不让步。

业问|把脉神龙公司 张祖同开出三剂“药方”

  去年9月4日,神龙公司对外公布了 “元”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的地努力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的复兴。毫无疑问,产品将会是实现复兴的自称。据奥立维介绍,神龙公司的第一步将是把销量提升至40万辆的水平。

  今年5月20日,公司旗下重磅产品标致2008/e2008已上市,“到2022年将有14款新产品上市,PSA集团承诺标致和雪铁龙每年至少都将有一款全新产品导入。” 此外奥立维还透露,今年3季度欧宝品牌将有望进入神龙体系,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绝不放弃中国市场

  对于未来的发展,神龙公司有着长远的目标和规划,但是当下随着长安PSA、东风雷诺的接连变故,关于法系车退出中国的话题,再次成为了大家的谈资,神龙汽车自然也无法置身事外。

  不过,对于外界的各种猜测,奥立维显得很坚定,PSA历史悠久,见证和经历了太多历史变迁,但从来不言轻易放弃。“当下的困境不仅不会让PSA退出中国,反而更加坚定与东风合作的决心。”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2019年12月,PSA与东风集团对外宣布提前延长神龙汽车合资期限至2037年,PSA承诺未来将向神龙汽车提供品牌、车型、财政等多方面支援。

神龙公司副董事长 奥立维 神龙公司副董事长 奥立维

  奥立维还表示,随着PSA与FCA合并即将完成,未来也将会给神龙公司资源的倾斜,包括制造领域和新品牌等。

  此外,刚刚投入使用的CMP平台,也可以看做是合资双方更加紧密联合地见证。据悉,该平台是由东风汽车和PSA联手打造的共用模块化平台,上述提到的标致2008/e2008就是平台下的首款车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同时也是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该平台的投入使用意味着神龙公司将具备同时生产新能源和传统汽车的实力。” 奥立维说。

  神龙的问题等不得,也急不得。对于最早在华成立最早的合资公司,神龙公司的问题也绝非一朝一夕。在企业也战略不断更换,领导人频繁变动的背景下,神龙公司不但没能走出困境,反而陷入了恶性循环。发现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张祖同此次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相信只要找对了方向,并且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神龙公司距离走出困境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