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日产决定从12月起关闭西班牙工厂 引发工人放火抗议

日产决定从12月起关闭西班牙工厂 引发工人放火抗议
2020-05-28 23:22:44 新浪汽车-编译

日产汽车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工厂周四被近千名工人包围,他们放火燃烧轮胎并高呼“战争”口号以示抗议。

日产决定从12月起关闭西班牙工厂 引发工人放火抗议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产汽车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工厂周四被近千名工人包围,他们放火燃烧轮胎并高呼“战争”口号以示抗议。日产已经宣布,将从12月起关闭该工厂。这是该公司全球重组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削减成本。

  大约1000名蒙面的工人封锁了日产巴塞罗那工厂周围的区域,然后工人在工厂入口处焚烧了一堆轮胎,后来又切断了一条中央道路和大道。

  日产位于巴塞罗那的工厂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在运营,主要生产电动面包车和皮卡,是日产在欧洲的主要工厂,仅次于位于英格兰北部的一家工厂。

  日产关闭工厂的决定对西班牙来说是一个打击,因为目前西班牙的失业率正在飙升,而且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危机,经济即将陷入严重衰退。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做出了关闭工厂的艰难决定,以削减过剩产能,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力。

  日产计划把产能削减五分之一,以帮助削减3,000亿日元(约合28亿美元)的固定成本。该公司在录得11年来首次亏损后,目前正寻求规模缩小和成本效益提高的举措。

  西班牙政府表示,对这一决定感到遗憾,并敦促日产为关闭工厂寻找其它选择。西班牙政府在1月份与雷诺-日产联盟的官员会晤后曾表示,工厂的工作“有保障”。

日产决定从12月起关闭西班牙工厂 引发工人放火抗议

  周四,外交部长阿兰卡·冈萨雷斯·莱亚(Arancha Gonzalez Laya)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班牙将竭尽所能推翻日产关闭巴塞罗那工厂的决定。

  莱亚还表示,该政府正在等待雷诺对其西班牙工厂的决定。她称,这些工厂是“最先进的”,希望能够说服这家汽车制造商继续在西班牙投资。

  雷诺在西班牙拥有两家工厂。该公司在西班牙的发言人拒绝就工厂裁员的可能性进行置评,并表示将在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提供未来的运营细节。

  日产和雷诺已经达成了新的协议,它们将在研发和生产汽车方面展开更密切合作,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确保联盟的继续存在。其中,雷诺将主要聚焦欧洲市场。

  西班牙政府在一份声明中称,关闭巴塞罗那工厂将使日产损失高达10亿欧元,并称投资该工厂对日产来说是一个更便宜的选择。

  日产欧洲总裁吉安卢卡·德菲齐(Gianluca De Ficchy)告诉记者,巴塞罗那工厂的利用率很低,即使组装新车型,产量也不会提高。

  他表示:“对于巴塞罗那工厂的未来,没有可行的解决方案。”他补充称,日产在西班牙北部的两家规模较小的工厂将继续运营。

  日产汽车2019财年在西班牙工厂生产了约55000辆汽车,约占其欧洲产量的10%。其中巴塞罗那的汽车装配厂主要生产商用车和小型卡车。尽管这座工厂已经成为日产的出口中心,但其一直在以大约30%的产能运转,远远低于盈利所需的水平。

  当地工会表示,日产巴塞罗那工厂和附近的设施雇佣了3,000名工人,关闭工厂可能间接影响至多25,000个工作岗位。

  日产工厂工会秘书长哈维尔•埃尔南德斯(Javier Hernandez)表示:“我们将继续努力扭转关闭工厂局面,我们知道情况非常复杂。”他表示,日产的态度“令人无法容忍”。

  日产希望未来四年将全球产量削减20%,至每年约540万辆。该公司表示,近年来的市场状况意味着,巴塞罗那工厂的产量已降至产能的四分之一以下。

  除了关闭西班牙工厂,日产还将关闭印度尼西亚的工厂,离开韩国市场,并将Datsun品牌撤出俄罗斯市场。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我将尽一切努力让日产重返增长轨道。”他补充称,该公司已从过去不惜一切代价追逐全球市场份额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

  他表示:“我们必须承认失败,并采取纠正措施。”他还补充称,从高层管理人员开始,该公司必须打破其内向文化,这种文化阻碍了与雷诺深化合作的努力。(李树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