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宝马监事会将进行改革 以回应投资者要求加强对公司监督

宝马监事会将进行改革 以回应投资者要求加强对公司监督
2020-05-27 09:12:24 新浪汽车-编译

据外媒报道,宝马监事会将在一年内进行重组,重新调整主要职责和监事会成员,以响应投资者要求加强对公司监督的诉求。

宝马监事会将进行改革 以回应投资者要求加强对公司监督

  据外媒报道,宝马监事会将在一年内进行重组,重新调整主要职责和监事会成员,以响应投资者要求加强对公司监督的诉求。

  由于对包括14亿欧元欧盟卡特尔罚款在内的事态发展感到担忧,基金经理们警告宝马监事会主席雷瑟夫( Norbert Reithofer),如果监事会不进行改革,就会失去他们的支持。

  在5月14日的宝马年度股东大会上,拥有该公司五分之一投票权的投资者拒绝支持雷瑟夫连任。其他一些股东,比如德国零售基金管理公司DWS Investment的亨德里克•施密特(Hendrik Schmidt)则在雷瑟夫做出进一步改革承诺后才投了赞成票。

  施密特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我们同意支持雷瑟夫连任,但有一个附带条件,即明年的提名者将在董事会中重新确立多数独立地位,像之前承诺的那样。”

  宝马监事会由20名成员组成,主要任务是任命和撤换高级管理人员,并监督他们的表现,以及独立审查公司战略和业绩结果。其权威不仅来自投资者,也来自员工。根据德国法律,每位员工都有权选举代表,可占到总人数的一半。

  宝马的日常运营则由该公司管理委员会领导,而该委员会由首席执行官齐普策(Oliver Zipse)担任主席。

  机构股东服务(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公司则没有施密特那么宽容,其建议客户在年度会议上积极反对雷瑟夫连任5年。在一份报告中,该公司给宝马公司的治理质量打了倒数第二的分数。大众集团倒数第一。

  围绕宝马涉嫌与大众集团和戴姆勒合谋以避免在更清洁排放技术领域展开竞争的问题,促使独立顾问机构Glass Lewis的公司治理专家建议投资者保留对监事会主席职务的判断。

  “目前股东没有足够的信息来合理地得出结论,批准监事会上一财年的行为是否符合他们的最佳利益,” Glass Lewis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基金经理们表示,宝马董事会将太多的影响力集中在了雷瑟夫和两名长期任职的成员手中: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ufthansa)执行董事会成员及首席财务官柯禄唯(Karl-Ludwig Kley)以及斯特凡·科万特(Stefan Quandt),这位实业家的儿子在1959年拯救了宝马。柯禄唯和科万特是唯一由股东任命的董事,在董事会的四个关键决策机构都有任职。

  代理投票咨询公司Egan-Jones Proxy Servic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柯禄唯和科万特今后继续在审计、人事和提名委员会任职,该公司将“建议客户在改选时保留对他们的投票”。

  雷瑟夫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用普华永道取代了毕马威,并取消了非执行董事的绩效薪酬,从而为自己赢得了时间。

  在5月14日的股东大会之后,柯禄唯辞去了宝马审计委员会主席一职。该委员会的任务是调查欧盟对卡特尔的指控,负责监督宝马的财务数据以及总体合规情况。

  政府专家普遍表示,较为频繁地轮换这样一个委员会的成员,有助于将不当行为的风险降到最低。施密特表示:“独立管理的审计委员会对于拥有两类股票的公司小股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宝马由一个控股家族控制,该家族在前首席执行官领导的董事会中占有一席之地。”

  5月14日,雷瑟夫在宝马集团监事会赢得第二个五年任期。他曾是这家汽车制造商的前任首席执行官。目前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任期:一旦成员在董事会任职超过10年,他们就会被视为无法提供批判性的、警惕的眼光,而成员的替换将有助于在基金经理眼中重建独立性。

  为此,贝塔斯曼(Bertelsmann)公司前高管安克•舍费尔科特(Anke Schaeferkordt)本月加入了宝马监事会,取代了一名提前两年离任的董事,此举可能会缓解投资者的担忧。柯禄唯预计将于明年离开监事会,届时他将达到宝马董事70岁的法定年龄。他已经承受了相当大的股东压力,因为他接受了太多的董事会授权。

  宝马监事会的改革的意愿是否会随着柯禄唯的离开而结束,目前还不清楚,尤其是考虑到控制着公司近一半股权的亿万富翁科万特(Quandt)和苏珊娜·克拉腾(Susanne Klatten)兄弟俩继续要求获得已经拥有20多年的监事会席位。

  在去年7月发表的一篇采访中,科万特和克拉腾不同意他们是公司内部人士,因此不适合在董事会任职的观点。

  科万特对德国《经理人》杂志表示:“很明显,没有人比股东自己更有权利代表投资者的利益。”他形容这种想法“牵强附会”,即他或他的妹妹可能会影响董事会的决定,损害少数股东的利益。

  目前,雷瑟夫承诺改组监事会,让新董事上任,这安抚了基金经理。“宝马赞同监事会应该由大多数独立董事控制的观点,”联合投资公司(Union Investment)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其提到审计和薪酬问题是宝马的首要任务。“根据监事会主席雷瑟夫的说法,这将反映在监事会及其委员会新职位的任命上,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宝马监事会的改革可能会在明年年初实现。雷瑟夫表示,“届时他将与柯禄唯、科万特和克拉滕会面,讨论提交两名新候选人的提议。”(李树生)

行业新闻宝马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