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新E见| 够用 实用 好用 各价格区间购车者都喊“真香”

新E见| 够用 实用 好用 各价格区间购车者都喊“真香”
2020-05-22 08:04:38 新浪汽车原创

购车前价格跨度大,这说明大家对新能源车的普遍认知度不高,开始的时候并不了解,只是凭印象做选择,等到真看车、选车的时候,价格方面,就会有很大的区隔变动。

  “够够总是能够到的。”最初想买途安的小李,最终买了蔚来ES8,自此,各种“真香!”各种“安利”蔚来。

  而原本严控预算“只看10万以内的。”的晓玲,两周后再问她,已经是,“想买30万左右的。”

新E见| 够用 实用 好用 各价格区间购车者都喊“真香”

  当然,也有笃定只看价格,只买最低的消费者,这类群体买车就是代步、接送娃。在与数十位新能源车主沟通后,新浪汽车发现,新能源汽车购车群体心态大致可以分为“够用、实用、好用”三大类,这三大类用户群体购车需求不一样、心态不一样、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态度也不一样,但是这三类群体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坚称自己的车“真香”。

  行业分析师认为,购车前价格跨度大,“这说明大家对新能源车的普遍认知度不高,开始的时候并不了解,只是凭印象做选择,等到真看车、选车的时候,价格方面,就会有很大的区隔变动。”而对于购车后的“黑转粉”,上述分析师认为,“新能源车的科技配置及用车成本低是很大原因。”

够用

  “只想买个10万以内的,接送孩子上学用。”持号代购的小荷对新浪汽车表示,“就是代步,买来就直接开到报废。”像小荷这类,家中有燃油车又排到了新能源牌照,再买一辆的车主不在少数,这类用户的需求较为简单,价格的卡位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

  在新浪汽车做的新能源汽车购车价格的调查中,选购15万以内的车型的用户群体占比达54%。而在网友评论中,甚至还有用户认为,如果有更便宜的车型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更便宜的车型。

新E见| 够用 实用 好用 各价格区间购车者都喊“真香”

  “这类用户一般不会在预算上再追加,也不会考虑车辆的出手问题。”新能源领域KOL电车社长认为,这一价格区间的选择,车型主要集中在奇瑞、欧拉等车型,续航里程在250-400公里左右。

  这类车型受关注的原因主要是外观讨巧,配置够用,安全性也可以过关,“够用”,也是这一群体对自己车型最常用的评价标签。

  “这车外观有个性,而且有长城做背书,最起码平台技术还是可靠的。”笔者邻居开一辆欧拉R1上下班代步,聊起她选择R1的理由,“很简单,我自己有车,买这个车就是‘玩’,平时上下班代步就可以了。”欧拉R1外观双色很有个性,同时,车机互联、无钥匙进入/启动等,该有的科技配置也都有,安全气囊等常规网友关注的主被动安全也都具备,这就是邻居选择欧拉“玩”的原因。“其实用惯了R1,自己的油车开的会很少,它确实很方便。”

  事实上,这类群体在目前国内的市场上,所占份额并不小。数据显示,在纯电动汽车市场上,紧凑型市场销量占比最大,以4月份数据为例,4月这一细分板块销量为1.39万辆,份额占比为35.6%。

好用

  笔者另外一位朋友,奇哥,就职于国内大型电商公司,高管一枚,2月26日一放号,果断入手进口特斯拉Modle3,四驱版,同样也是每天喊“真香”,疫情期间都迫不及待的约笔者出去“兜风”。

新E见| 够用 实用 好用 各价格区间购车者都喊“真香”

  “苹果机和安卓机的区别。”这位邻居每次见面都会安利一轮,他会给你展示特斯拉各种高科技,加速度、推背感,自动跟车,甚至续航的真实性,“好用”,是奇哥对特斯拉IP标签,在他所在的车主群中,大家讨论的更多的是对新科技的探索与尝试。

  而数据公司对特斯拉车主这一群体的用户画像显示,这一群体的平均年龄为54岁,中位数为38岁,88%的特斯拉车主拥有自己的房产,男性车主较多,在中国市场,Model 3的关注者高度集中在北京、广东和江浙沪,可以说,特斯拉所打造的“极客人设”吸引了相当一部分科技宅的亲睐。

  “对于和特斯拉同级别竞争的车型,目前国内市场上,30万以上的车型有Model3 、ES8、ES6等,这类车型主要以品牌和服务占主导。”业内人士认为,这类人群,追求的是科技、先进事物,更愿意为电动事业摇旗呐喊。

实用

  去年全款购入的比亚迪唐的同事阿坤,他挂在嘴边的是,“实用”,而他们车主群里经常探讨的是电子产品,以及对这款车的性能讨论,这群车主,开燃油车时也是20万上下的车型,这类用户有自己的主见,不盲从,很务实。

新E见| 够用 实用 好用 各价格区间购车者都喊“真香”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15-30万这一价格区间的车型,是较为主流的车型,覆盖的车型和产品也较多,小鹏P7、长安欧尚X7,广本理念VE-1、广汽新能源AION LX等,这类车型续航在400-600+,配置更高,舒适性和各方面性能也均有提升,但是,对于这一群体,新能源车在他们的字典里不是单纯的代步,也不会想着用它来装门面。“对实用性的追求,以及对新鲜电子事物的探寻满足内心的知识需求是这类群体的重要标签。”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这类会更加理性、务实。”

  够用、实用、好用,在新能源汽车百花齐放的时代,各价格区间都有拥趸,这也说明了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有很多不确定性也有更广阔的空间性。

  这是一个混沌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