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我为两会献建议:重启汽车下乡政策以刺激汽车市场消费

我为两会献建议:重启汽车下乡政策以刺激汽车市场消费
2020-05-20 14:22:59 新浪汽车综合

农村居民这一群体拥有巨大的购车潜力,如果重启汽车下乡政策刺激农村居民汽车消费,不仅能够极大的提高其生活水平,对经济复苏也能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购车成为了大部分人改善生活的重要途径,但是经过新冠疫情之后,影响了很多人的收入,也因此影响了一些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其中对乡镇居民这一庞大购车群体的打击尤其大,因此重启汽车下乡政策,刺激乡镇居民的购车积极性对提振汽车产业显得格外重要。

我为两会献建议:重启汽车下乡政策以刺激汽车市场消费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过后,为了达到拉动消费生产的目的和惠农强农的目标,国务院在2009年1月14日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首次提出“汽车下乡”的政策,其中明确规定: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对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在2010年初,“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延长一年至2010年12月31日。

我为两会献建议:重启汽车下乡政策以刺激汽车市场消费

  受此政策的影响,2009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激增,尤其是微型车市场,销量增幅超过了100万辆,全年车市共售出新车1364万辆,增幅达到了46.15%,在这其中汽车下乡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基于2009年汽车市场在汽车下乡政策作用下的正面反应,2010年此政策继续实施,这一年车市的产销量均超过1800万辆,整体销量增幅高达32.37%。由此也可以看出,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出对提振消费和车企发展起到了极为深远的促进作用,由于市场需求的增加,在此之后自主品牌车企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从2000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开始出现极速上升,这段时期也被称为中国车市发展的黄金时期,如果没有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车市的发展极有可能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一蹶不振。正是看到了当年汽车下乡政策对整个汽车市场所产生了深远影响,各大车企在汽车流通和提振消费的建议中对重启汽车下乡政策的呼声十分强烈,如果两会能够推动政策重启,将对拉动汽车消费和经济快速回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09年的汽车下乡政策对补贴车型的排量做了严格的限制,而且大部分补贴的车型是为了满足农村居民代步需求,尤其是像五菱宏光、长安之星这样既可以载人有可以载货的微型商务车型居多,但是如今的农村市场需求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补贴的方向也应该有所变更。因此各大车企在建议中提到:如今重启汽车下乡政策,补贴的重点应该放到小排量乘用车和新能源电动汽车上来,以此既能加速能源产业的升级,又能提振汽车市场消费,提升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准。

  5月1日起,广东当地政府率先重启了地方性的汽车下乡活动,在汽车生产企业对广东省农村居民综合让利基础上,省级财政按照购买新能源车型买辆补贴10000元,购买燃油车型每辆以5000元的标准进行财政补贴,每位补贴对象只能享有1辆车的补贴。此次的汽车下乡政策涵盖60多个车型,均为哈弗H6这样的普通乘用车和荣威Ei5这样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推行后的十多天来,农村居民的购车积极性被迅速调动,在进店咨询和选购的客户群体中,农村居民的比例有了很大幅度的上升,由此也可以看出,广东省的汽车下乡政策有了明显的成效。

  汽车市场经济在整个实体经济中占据了极大的比重,因此汽车市场的快速回暖有助于牵动全国经济的快速回升,农村居民这一群体拥有巨大的购车潜力,如果重启汽车下乡政策刺激农村居民汽车消费,不仅能够极大的提高其生活水平,对经济复苏也能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

  (本文转自自主汽车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