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数说|4月韩系双雄一喜一忧 提升品牌价值成共同目标

数说|4月韩系双雄一喜一忧 提升品牌价值成共同目标
2020-05-18 07:00:02 新浪汽车原创

韩系两品牌的表现可谓一喜一忧,东风悦达起亚筑底回稳而北京现代则仍然在寻找向上的通道。

  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142.9万,尽管同比仍下降了5.6%,但降幅有所收窄,呈现出复苏迹象。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是自疫情以来车市谷底V型回升的良好态势。分具体车系来看,韩系两品牌的表现可谓一喜一忧,东风悦达起亚筑底回稳而北京现代则仍然在寻找向上的通道。

东风悦达起亚回稳 北京现代下滑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进则为退是市场认定的法则,但是放在整体失速的中国汽车市场,能保证原地踏步其实也可以看做是一种进步。

数说|4月韩系双雄一喜一忧 提升品牌价值成共同目标

  根据东风悦达起亚官方公布的销量显示,4月其销量为2.35万辆与2019年持平,结束了一段时期的负增长。

  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的回暖与产品结构的调整有很大的关系,从车型来看全新一代傲跑、全新一代、新一代智跑、新一代KX5四款战略车型,占据了其整体销量的80%以上,特别是全新一代傲跑,其在四月份的销量高达7627台,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扛鼎产品。

  与东风悦达起亚相比,北京现代在销量上仍然乏力。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现代4月销量3.42万辆,同比下滑32.9%;1-4月累计销量10万辆,同比下滑45.5%。虽然绝对数量上并不差,但是考虑其本身数倍于对手的体量,这样的成绩单难言让人满意。

  在车型上,北京现代拥有庞大的家族体系,SUV与轿车也保持着均衡的发展,ix3及领动车型均保持在5000+的销量,但是问题在其并没有像其他品牌一样打造出一款甚至是多款明星车型,提到北京现代消费者很难向其他品牌一样脱口而出它的主打车型。

差异化营销助力销量提升

  支撑销量的是产品,而产品背后是企业战略及其团队管理地赋能。

  疫情蔓延的一季度,东风悦达起亚做了很多突破性尝试,有些甚至是国内首创。为了放大4S店的集客效应,起亚从韩国引进了几百辆进口全新K5放在各个4S店,虽然并不会直接销售,但是作为起亚今年下半年国产的重磅新车,其具有颇高的人气,也拉动了店内客流。此外,今年二季度以来东风悦达起亚还发起了爱心不断项目,其中的爱心置换车主可以在购买新车一个月之内更换起亚品牌其他车型,原车则被原价收回。该活动此前也只在美国市场有过先例,国内尚属首次。

数说|4月韩系双雄一喜一忧 提升品牌价值成共同目标

  一系列的营销举措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的转化。

  疫情期间,北京现代同样采取了一些列的关怀活动。在经销商层面,暂停第一季度的销售和售后考核任务,同时调整售后服务VOC考核,并将对经销商提供远程技术支持等支援。

  用户层面,推出官网线上车型展厅,为客户提供上门试驾、送车上门等服务,并针对既有车主的售后服务需求,进一步优化疫情期间的售后接待流程。

  虽然也同样体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在差异化上感知并不强烈。

打破品牌低价标签

  尽管当下境遇不尽相同,但是对于目标,东风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却是一致的——不断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打破品牌低价化的标签。

  东风悦达起亚方面今年全新一代K5凯酷将迎来上市,车型设计全面年轻化,对于全新一代K5凯酷,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曾表示,公司将把90%的精力放在这一款车型上。与此同时,全新一代K5凯酷还承担着提升品牌价值的重任,东风悦达起亚要抵制低价打法,价值高的车型比重加大,不能越走越低,为此他们甚至做好了牺牲销量增加的准备。

数说|4月韩系双雄一喜一忧 提升品牌价值成共同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过后,东风悦达起亚宣布原上汽名爵品牌市场传播及公关部总监汤跃进正式加盟出任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分管品牌营销、客户体验、商品运营、数字营销板块业务。而外界分析,汤跃进到来后最重要的任务和考核就是为全新一代K5凯酷“保驾护航”。

  北京现代方面,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去年北京现代17周年厂庆活动上就曾表示,2020年将是北京现代的产品大年,北京现代重回百万阵营的目标依然没有改变。根据规划,北京现代在今年计划导入包括第十代索纳塔、菲斯塔EV、全新MPV以及全新伊兰特等在内的多款新车。

  在提升品牌方面,北京现代并没有以某一款车型为抓手,在他们看来,想要提升品牌影响力,就必须从技术方面寻找突破口。去年,广州车展上北京现代推出的全新技术品牌“SMART+战略”,就是这是最好的体现。战略将以领先的新能源技术、智能科技和全方位的品质,满足用户需求。根据规划,2020年北京现代将提升中高级车+SUV销量占比至47%。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