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宝马计划派发18亿美元股息 投资者反对称应严控现金流

宝马计划派发18亿美元股息 投资者反对称应严控现金流
2020-05-14 18:17:34 新浪汽车-编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宝马汽车公司欲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危机冲击其现金储备之际派发18亿美元股息的计划,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愤怒。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宝马汽车公司欲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危机冲击其现金储备之际派发18亿美元股息的计划,引发了部分投资者的愤怒。

宝马计划派发18亿美元股息 投资者反对称应严控现金流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旗下基金管理公司DWS Group在宝马年度股东大会前表示,宝马应该考虑降低派息,以保护其资产负债表。

  DSW表示,鉴于宝马要求政府提供新车购买激励措施,并将削减数千名工人的工资,该公司应该更加节俭。

  DSW高管丹妮拉·贝格多尔特(Daniela Bergdolt)在提交给宝马年度股东大会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难道不应该保存现金吗?问题在于发行股息是否合理。难道不应该防患于未然吗?”

  DWS还质疑宝马“在当前形势下,资产负债表利润的分配是否充分考虑了公司的长期发展方向”。

  在全球新车需求空前低迷之际,各大汽车制造商已转向更为严格的现金控制,以保护流动性。宝马今年3月提出,每股普通股的股息为2.50欧元(合2.70美元),比该公司去年支付的股息低1欧元。然而,由于疫情的冲击,宝马关闭了欧洲的工厂,同时销量受到了影响。

  相比较之下,德国下萨克森州(Lower Saxony)州长、大众监事会成员魏尔(Stephan Weil)表示,受疫情危机影响,大众汽车将重新审议支付创纪录的36亿美元股息的计划。下萨克森州拥有大众汽车20%的有表决权股份。

  宝马以及更广泛的德国汽车行业,一直受到政界人士和活动人士的抨击,原因是这些公司在恳求德国政府出台刺激新车消费计划的同时,却在发放股息奖励投资者。

  德国政府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挑战,为20万名员工推出了就业岗位保留计划(Kurzarbeit),并提供补贴,但另一方面,德国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包括宝马、大众、戴姆勒和大陆,却仍在推进总计约50亿欧元的股息支付计划。

  一些人质疑,宝马为什么要在依靠政府资金支持下让数千名员工休假的同时支付股息。

  上月, 德国社会民主党(SPD)党团会议负责人卡斯滕·施耐德(Carsten Schneider)表示,“Kurzarbeit”构成了国家援助计划,那些依赖于国家援助的公司“无法同时将利润分配给股东”。

  宝马上周警告称,其汽车业务在2020年可能实现零利润。今年第一季度,宝马销量同比下滑20.6%,收入同比增长3.5%,其中汽车部门收入为179.89亿欧元,同比下滑6.4%,息税前利润为2.29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1.3%,去年同期为-1.6%。

  截至今年4月,宝马约有3000名员工参加了政府援助计划。股东协会Association of Ethical Shareholder已提交动议,要求宝马取消股息派发。该协会表示,“鉴于销量的大幅下滑和迫在眉睫的经济深度衰退,宝马在分配利润方面存在疏忽”。

  Association of Ethical Shareholder董事会成员延斯•希尔根贝格(Jens Hilgenberg)指责汽车公司“将利润私有化,将风险社会化”,同时呼吁宝马的主要利益相关者、亿万富翁科万特(Quandt)和克拉腾(Klatten)家族“表明立场”。

  对于派息,宝马汽车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斯(Oliver Zipse)辩称,国家岗位保留计划(Kurzarbeit)是由失业保险金资助的,因此不应计入国家援助。这意味着,宝马员工没有接受国家的资金援助。

  泽普斯补充称,股息“总是与过去的业绩挂钩”,不应反映小股东目前的困境。

  德国投资银行Metzler资深汽车分析师尤尔根•皮珀(Jurgen Pieper)也为宝马辩护,称股东“已经为他们的风险付出了高昂代价”,理应得到派息。

  皮珀还表示:“过去几个月,投资者在汽车领域损失惨重,在公开讨论中没有人提到这一点。”

  他补充称:“典型的汽车投资者不是量化宽松家族。”他还指出,多数汽车工人都持有自己公司的股份,许多养老金计划都持有宝马等公司的股份。

  德国机构投资者Deka不反对宝马派息,联合工会也不会反对。他们认为,拥有190亿欧元总流动性和80亿欧元未动用信贷额度的宝马仍然资本充足。

  但投资经理珍妮•沃宁(Janne Werning)警告称,汽车制造商不要通过提高内燃机汽车的销量,让政府援助“拖延德国汽车业姗姗来迟的结构性改革”。

  宝马曾推出首批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i3,但自那以后,该公司制定了一条更为谨慎的电动化道路。沃宁补充道,宝马不应“从先驱者变成落后者”。(张晶)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