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标致雪铁龙在华遇困 神龙汽车一厂土地或由政府收储

标致雪铁龙在华遇困 神龙汽车一厂土地或由政府收储
2020-05-11 17:52:28 财新网

法国车企标致雪铁龙近年在中国市场表现低迷,其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处置工厂资产。财新记者获得的一份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文件显示,当地政府拟支持神龙汽车处置闲置产能,以政府收储方式处置神龙汽车一厂资产。

  法国车企标致雪铁龙近年在中国市场表现低迷,产能过剩,其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处置工厂资产。财新记者获得的一份武汉市经济开发区文件显示,当地政府拟支持神龙汽车处置闲置产能,以政府收储方式处置神龙汽车一厂资产。

标致雪铁龙在华遇困 神龙汽车一厂土地或由政府收储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5月,是中国早期少数汽车合资公司之一。在合资公司中,东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集团,00489.HK)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各占50%股份。神龙汽车总部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四座整车工厂,其中三座位于武汉,一座位于成都。

  近年中国汽车市场低迷,神龙汽车旗下标致和雪铁龙两个品牌地位边缘,受冲击更加明显。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下跌8.2%。神龙汽车表现弱于大市,2019年共售出汽车11.36万辆,同比暴跌55.17%。东风集团2019年年报显示,神龙汽车产能有39万辆,当年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

  2020年1月,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工厂普遍推迟复工,市场消费又遭遇冰冻,汽车企业艰难度日。神龙汽车总部位于武汉,是疫情中心,生存状况雪上加霜。2020年前四个月,神龙汽车销量仅有11607辆,同比下跌超七成。

  销量下跌导致神龙汽车经营陷入亏损。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神龙汽车当年亏损约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3.7亿元),亏损额较2018年有所扩大。

  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计划帮助神龙汽车处理闲置产能,提出相关举措,并向武汉市政府发件请示。文件显示,政府针对神龙汽车一厂土地收储制定了具体时间表。4月,启动神龙汽车一厂规划调整招投标工作,选取测量机构、评估机构和审计机构;5月,完成土地、房产、设备等产权情况的详细调查及测量;6月,完成评估初评和跟踪审计;7月,协商制定补偿价格和收储方案,签订收储协议,市、区政府同步完成土地调规工作,满足经营性用地挂牌出让条件。武汉经济开发区还将免除神龙汽车2020年度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

  土地收购储备是由政府依照法定程序,运用市场机制,通过收购、回购、置换和征用等方式取得土地,进行前期开发利用和存储后,再以公开招标、拍卖出让方式供应土地。

  前述文件没有披露神龙汽车一厂土地收储价格。此前网络上曾经流传一份文件,显示一厂土地由政府收储后,神龙汽车可获得补充现金流49亿元。神龙汽车向财新记者回应称,因城市规划调整和企业健康发展需要,公司自2019年开始实施产能布局项目。该项目实施后,神龙汽车武汉一厂产能向武汉三厂集中。神龙汽车称,目前该项目正有序推进,工厂还在正常生产。对土地收储价格神龙汽车未予置评。

  神龙汽车还计划采取多种措施节省开支。5月8日,神龙汽车召开经营工作会,其官方信息称,有效管控现金流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早在2019年,减员就已纳入神龙汽车日程,神龙汽车方面没有披露具体减员数字和比例。

  神龙汽车方面2020年5月10日称,近几年公司经营困难,部分员工流动是正常现象,公司没有主动进行裁员。但从2019年底开始,公司对组织机构进行优化,涉及各级岗位进行了重新匹配,对暂时未能匹配到新岗位的员工,公司一直积极妥善安置。

  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原本有两家整车合资企业,一家是神龙汽车,另一家是和长安汽车( 000625.SZ )合资成立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PSA)。长安PSA生产销售标致雪铁龙旗下高端品牌DS汽车。2019年11月,标致雪铁龙宣布出售长安PSA股权,退出合资公司。(详见财新网报道“PSA出售长安标致雪铁龙股权 法国车在华水土不服?”)

  日系、德系、美系、韩系、法系企业都在中国汽车市场参与竞争。近年来,市场呈现出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格局。日系和德系车企份额不断扩张,美系和法系车企则有不同程度萎缩,法系处境更加危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法系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仅为0.6%。2020年4月,同为法国车企的雷诺汽车宣布出售在华合资公司东风雷诺的股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