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停产还能坚持多久?通用福特每天消耗1.3亿至1.5亿美元现金

停产还能坚持多久?通用福特每天消耗1.3亿至1.5亿美元现金
2020-04-30 10:24:14 新浪汽车-编译

惠斯顿称,他调查的两家公司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由于装配线停滞不前,每天要消耗约1.3亿至1.5亿美元的现金,这包括工厂保安、清洁、维持某些机器运转的费用以及人工成本等等。

停产还能坚持多久?通用福特每天消耗1.3亿至1.5亿美元现金

  据底特律自由新闻网报道,留给底特律三巨头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的时间不多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三大汽车制造商工厂关闭,生产线每天都处于闲置状态,导致成本日益上升。这些公司必须在下个月重新启动北美的装配厂,否则将面临现金流枯竭的风险。

  市场咨询服务公司Morningstar Research Services美国汽车业股票策略分析师大卫·惠斯顿(David Whiston)表示,“工厂一直关闭的成本是巨大的,最终他们将耗尽时间,在没有新资本注入的情况下死去。这就是为什么在5月底或6月初重新恢复生产至关重要。”

  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还没有宣布重新恢复工厂生产的日期,尽管有报道称他们的目标是5月18日。

  惠斯顿称,他调查的两家公司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由于装配线停滞不前,每天要消耗约1.3亿至1.5亿美元的现金,这包括工厂保安、清洁、维持某些机器运转的费用以及人工成本等等。

  由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期间,美国各个州颁布了“居家令”,新车销量也在下降。考克斯汽车公司(Cox Automotive)对4月份新车总销量的预测为62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53%,较上月环比下降37%。

  情况正变得更糟糕。4月份经过季节因素调整后的年化销量接近750万辆,远低于3月的1,140万辆,也远低于去年同期的1,650万辆。实际上,疫情导致消费者对新车的需求已经瓦解。

  尽管情况已经相当严峻,底特律三大汽车制造商和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仍对重新开放工厂持谨慎态度。撇开经济成本不谈,工人的健康和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三家公司都表示,他们正在为工厂增加安全措施,并设计新的安全程序,以确保工人保持健康。

  因此,在工人安全返回工厂之前,汽车制造商必须拥有足够的大量现金,以度过疫情危机给生产和销售带来的动荡。

  上个月,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获得了近39亿美元的额外信贷。通用汽车已从其循环信贷安排中提取了约160亿美元。而福特表示,将启用154亿美元的未动用资金,以确保公司的现金流稳定,维持业务的战略稳定性。

  此外,三家公司还宣布了一系列削减成本的措施,包括推迟支付员工工资和减少高管酬薪。通用汽车将高管的工资推迟20%发放,现金薪酬将减少5%;大多数高级管理人员将会减薪10%,董事的薪酬减少20%。

  菲亚特克莱斯勒在今年4月至6月期间,公司受薪员工的工资将减少20%,CEO 麦明凯(Mike Manley)的薪资将减半,执行理事会的另外19名成员,也都将降薪30%

  而福特从5月1日起将公司前300名高管酬薪的20%至50%将至少推迟5个月发放,其中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全部工资将推迟发放,而首席执行官韩恺特一半的薪水将延期发放。

  福特还额外发行了80亿美元的新债券,通用汽车则暂停派息,每年节省约20亿美元。3月,福特也削减了股息,相当于每年节约24亿美元。

  惠斯顿表示,“如果工厂不尽快重新开工,我认为通用汽车的现金大概能撑到10月左右,或许是9月下旬,而福特上周发行80亿美元债券后,可能可以支持到圣诞节。”

  但对于福特来说,一切仍是未知数。该公司第一季度亏损20亿美元,这是2009年大衰退以来首次出现季度净亏损,而第二季度预计亏损50亿美元。

  福特在第一季度结束时手头拥有340亿美元现金和350亿美元流动性。而一年前同期,福特拥有240亿美元现金和350亿美元流动性。

  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依赖信贷额度的时间越长,它们陷入债务的程度就越深,利息成本也就越高。研发和新产品发布方面的资本投资也必须进行收紧。

  因此,工厂重新开放生产极为关键。但工厂重启的关键是零部件供应商,尤其是在墨西哥的供应商。

  汽车研究中心(CAR)负责工业、劳工和经济的副总裁克里斯汀·季切克(Kristin Dziczek)表示,“我们需要所有的零部件同时到位(才能恢复生产),而大约40%的进口汽车零部件来自墨西哥。”

  季切克表示,疫情还没有在墨西哥极端肆虐,但在人口密集和贫困的地方,“这种病毒会造成严重破坏,我们在墨西哥生产汽车的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

  季切克说,有一些零部件库存正在准备中,以尽快启动工厂生产。同样,由于消费者需求放缓,生产的速度会减少一半。

  但随之而来的是供应商对现金短缺的担忧。如果他们再也负担不起运营费用,这可能会扰乱汽车制造商的生产。

  季切克说:“由于合同条款的关系,供应商仍然可以从3月15日之前的交货中获得一些收入,这通常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但在5月15日左右,他们将没有更多的收入。”

  而惠斯顿表示,幸运的是,汽车制造商在重启后不一定迫切需要积累新车库存,因为4月销量预计会较低。这使得工厂生产可以逐步重启,供应商也可以迎头赶上。

  但要使新车库存水平恢复正常还存在不确定性。截至3月底,考克斯汽车公司的工业库存为374万辆,底特律三巨头为188万辆。

  考克斯汽车公司分析师马克·席尔默(Mark Schirmer)表示,“如果销售保持非常缓慢,多数品牌在一段时间内还可以,但如果需求迅速回升,他们的库存就会减少,特别是通用和雪佛兰品牌,因为其全尺寸皮卡的库存在疫情爆发前就已经相对较低。”

  席尔默称,就原始库存而言,三家汽车制造商在2020年4月初的库存均低于2019年4月初。尽管今年4月份的销售业绩预计不佳,但考克斯估计全国的零售额将达到50万辆。

  席尔默称:“如果真如此,且4月没有增加新库存,工业库存将降至一年低点。这就是现在的担忧。或者说,这是每个人都必须下的巨大赌注:你如何管理库存?”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生产不是汽车公司首要考虑的问题,因为销售低迷将会持续数月。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Michigan Ross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埃里克•戈登(Erik Gordon)表示:“为什么要急着制造更多新车呢?他们需要的是经销商的恢复运营进行汽车销售,单这不会很快发生。”

  在密歇根州,从3月底到4月中旬,新车和二手车的销售暂停了了三周,现在已经转到线上销售了。

  但自疫情大流行以来,由于汽车制造商收入停止增长,数以百万计的工人被解雇或接受某种形式的减薪或休假。

  戈登说,这意味着新车需求不太可能得到提振。“那些失去工作或减薪的人不会去买新车,即使是那些可能会买车的人,他们也可能会去买二手车。展厅可能不会挤满人。”

  随着新车需求的停滞,汽车制造商的固定成本在继续上升。韦恩州立大学(Wayne State University)商学教授马里克•马斯特斯(Marick Masters)表示:“福特、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劳动力成本仅为5%至8%,但这三家公司的总成本仍高达数十亿美元。”

  此外,三大汽车制造商还在未来的产品和电动汽车开发上投入了数十亿美元。

  马斯特斯说,这些投资必须继续下去,因为“如果它们落后,随着中国与其它竞争对手一道提高电动汽车产量,这三家公司将失去市场份额,而它们无法承受失去市场份额的后果。这次工厂关闭是一种长期无法忍受的情况,长期来看是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

  不过,福特和Rivian已经无限期搁置了联合开发林肯品牌电动车的计划。福特称,当前的经济形势带来了新的和意想不到的挑战,所以这个项目被取消了。

  汽车研究中心副总裁克里斯汀·季切克表示,三大汽车制造商必须有一个稳定的、持续的恢复生产的过程,因为停产已经消耗了大量资金。(张晶)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