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福特第一季度亏损20亿美元 预计第二季度亏损增长超一倍达50亿美元

福特第一季度亏损20亿美元 预计第二季度亏损增长超一倍达50亿美元
2020-04-29 09:47:41 新浪汽车-编译

福特汽车周二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第二季度亏损将较第一季度的20亿美元增加逾一倍至50亿美元,但该公司补充称,尽管面临巨大冲击,其仍有足够资金维持到2020年下半年。

福特第一季度亏损20亿美元 预计第二季度亏损增长超一倍达50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福特汽车周二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第二季度亏损将较第一季度的20亿美元增加逾一倍至50亿美元,但该公司补充称,尽管面临巨大冲击,其仍有足够资金维持到2020年下半年。

  今年前三个月,福特净亏损20亿美元,经调整后税前利润亏损6.32亿美元,营收为343亿美元,同比下滑 14.9%。这些结果反映出疫情对汽车制造商利润的严重影响,尽管北美正在进行的工厂停产在本季度结束前不到两周才开始。

  第一季度,福特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负23美分。在北美市场,该公司的业务利润率为1.6%,低于2019年第一季度的8.7%。在其他全球市场,业绩表现更加可怕。北美地区3.46亿美元的利润被南美、欧洲和中国市场的亏损所抵消,这些地区的业务利润率分别为负15.5%、2.3%和40.7%。

  另一个反映疫情带来的严重经济后果的因素是,福特汽车第一季度的销量下降了12.5%。根据汽车信息网站Edmunds.com Inc。的数据显示,这是底特律三巨头中降幅最大,也是福特11年来最大的季度降幅。

  福特表示,第二季度的业绩肯定会更糟,4月北美装配线上没有汽车、皮卡或运动型多功能车下线,其暂时考虑在5月中旬重新开工——大约在第二季度中期。

  不过,福特汽车首席财务官蒂姆•斯通(Tim Ston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即使没有额外的新车批发或融资行动,公司的现金也足以支撑我们度过今年年底。”

  同时,斯通称,由于目前的经济环境“太不明朗”,因此依然无法给出2020年全年的盈利预估。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无法否认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福特指出,“保护工人和帮助社会应对疫情危机,已成为衡量当前成功的主要标准,此外还有资产负债表管理和卓越的运营。”

  这家位于密歇根州迪尔伯恩(Dearborn)的公司已经在疫情危机爆发期间削减了成本,包括削减高管和白领员工的工资,以应对工厂关闭和销售停滞。

  斯通表示,“我们正在研究在整个业务中所做的任何事情和所有支出,以确定我们是否需要在投资和为客户做出正确的长期选择的同时削减或推迟支出。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确定了数十亿美元的减少,我们将继续寻找机会,以提高业务的健康度并重新设计业务,因此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优势。”

  福特宣布将削减其他项目支出。该公司周二表示,将把商业化的自动驾驶汽车服务的推出推迟一年,至2022年,并决定不再与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合作开发此前宣布的林肯电动运动型多用途车(SUV)。

  受此影响,福特盘后交易时段股价下跌约6%,至5.10美元,抹去了当天的涨幅。该公司的股价今年下跌了约42%。

  福特汽车目前的市值为206亿美元,低于手头拥有的350亿美元现金,这表明投资者预计该公司将在业务复苏站稳脚跟之前消耗掉大量现金。

  福特已经采取了多种方法来获得现金,包括4月发行80亿美元债券,以进一步提高财务灵活性。

  福特从上个月开始在资产负债表上囤积现金,从两项信贷额度中抽走了154亿美元,并暂停派息,以充实储备,抵御业务受到的损害。截至上周五,福特拥有350亿美元现金和流动性。

  现金将是汽车制造商度过停产难关的关键,也是分析师密切关注的问题。Grand blanccapital Management LLC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大卫·库德拉(David Kudla)表示,“在危机期间,现金是工业企业的之王。福特管理层通过增加信贷额度和暂停股东回报计划,在改善其资产负债表方面做了一件值得称道的工作。”

  随着新冠疫情感染病例的迅速增加,美国几乎所有的汽车工厂生产都在3月份陷入停顿。但是,随着川普敦促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以及美国几个州开始恢复经济,汽车行业的焦点已经转移到何时可以重新开始生产上。

  在早些时候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福特CFO斯通表示,该公司将“尽快”在美国恢复生产,但没有给出时间表。

  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计划在5月某个时间恢复生产,并正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就如何安全恢复汽车生产进行谈判。FCA和GM将分别于5月5日和6日公布季度业绩。

  福特的信用评级已被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 ‘s)调降至“垃圾”级。该公司此前曾表示,希望在4月恢复其最赚钱的SUV和皮卡工厂的生产,但后来放弃了这些计划。

  不过,福特周二表示,将从下周一开始重启大部分欧洲制造业务。该公司已经恢复了在中国的业务。该公司第一季度在中国的销量下降了35%,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12.5%。

  福特表示,预计今年将在全球业务重组上支出7 - 12亿美元,但该公司高管也称,正考虑采取更多行动。

  今年1月,福特曾称,该公司已计入37亿美元进行重组,今年预计还将计入9亿至14亿美元。2018年7月,福特宣布未来三到五年计划耗资110亿美元对公司进行彻底的重组,以此希望能够扭转公司走下坡路的势头、更加灵活地应对竞争压力。但截至目前效果不佳。

  Edmunds insight执行董事杰西卡•考德威尔(Jessica Caldwell)表示:“去年,福特承认‘运营执行’方面出现了问题(导致业绩不佳)。但2020年应该会有所不同:对该公司来说,这本应该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会有激动人心的全新车型推出,比如Bronco SUV和F-150皮卡。但世界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与应对疫情相比,车型的推出似乎已经无足轻重。”

  韩恺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福特公司的员工互相保护,抑制疫情的传播,保护医护人员和应急人员,并照顾顾客。我们团队的想象力、主动性和执行力正在帮助拯救今天的生命,这些品质将使福特作为一家更强大的公司脱颖而出。”

  今年3月,这家汽车制造商迅速从组装汽车、卡车和SUV转向生产急需的医疗用品。该公司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以及医疗器材制造合作伙伴一道,承诺生产数百辆救护车、数百万个面罩、5万个呼吸器和至多10万台呼吸器等产品。

  不过,在疫情危机中,福特的业绩也不是毫无亮点。考德威尔称,一个亮点是小货车的销售情况持续良好,“今年上半年的收益将远远达不到理想水平,但强劲的皮卡业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汽车市场崩溃带来的冲击。”

  紧随令人失望的2019年之后,福特曾发布业绩指引,称预计到2020年,其息税前利润将在56亿至66亿美元之间。但由于疫情爆发导致工厂关闭,该汽车制造商今年早些时候取消了所有2020年的业绩指导,并停止向股东派发股息。

  福特CFO斯通表示,如果没有疫情和它带来的经济放缓,福特第二季度调整后的税前利润将至少达到14亿美元。(张晶)

(责编:肖蒙蒙)
行业新闻福特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