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透视|特斯拉反向“涨价”给钱不要?

透视|特斯拉反向“涨价”给钱不要?
2020-04-24 12:09:40 新浪汽车原创

4月24日,特斯拉官网消息显示,对国产版Model 3标准续航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调4500元和5000元,补贴后售价变更为30.355万元和34.405万元。

  4月24日,特斯拉官网消息显示,对国产版Model 3标准续航版和长续航版售价分别上调4500元和5000元,补贴后售价变更为30.355万元和34.405万元。

透视|特斯拉反向“涨价”给钱不要?

  对于特斯拉价格的波动,外界已司空见惯,但是考虑到昨天四部委刚刚发布的《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指出起售价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受补贴,而特斯拉这波“反向操作”是政策实施前最后“割韭菜”还是补贴退坡成本压力上升所致引发行业热议。

“反向“操作的逻辑

  用价格来撩动消费者的神经特斯拉玩的可谓炉火纯青,2019年6月特斯拉标准续航发布预售价32.8万元,10月开放预订时便将价格拉升至35.58万元,2个月后特斯拉宣布获得国家补贴官降2.47万元,很多人便迫不及待直接下了订单,紧接着特斯拉又宣布获得购置税减免,最终补贴后售价降低至29.9万元,老用户纷纷感叹被“割了韭菜”。有了前车之鉴,此次特斯拉在《通知》发出后公布价格上涨,难免引发“割韭菜”的声音。业内人士向新浪汽车表示,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最终的选择权在消费者手上,价格提升了大家可以选择不买或者是观望。

  也有人认为,《通知》明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这也意味着今年企业的的经营成本将加大,特斯拉涨价也合情合理。

  行业分析师钟师则认为,特斯拉原本设定市场零售价的初心就是真正走市场化的道路,不是冲着财政补贴而去,所以定价上不刻意去迎合补贴的门槛数值。第二,特斯拉对自己品牌极度自信,所以可以实施“我行我素”的定价策略,特斯拉已经摸熟了中国用户群体的心理,这类用户是不会因补贴多少而取舍特斯拉产品的,不到2%的涨幅对这类用户无足轻重。

  “涨价是暂时的,年内降价仍是大概率事件”对于特斯拉内年价格走向,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认为国产model3长续航版年内补贴后会降价到27.75万。

30万元补贴“红线” 困住了谁

  此外,对于昨天四部委发布的《通知》中30万元补贴“红线”,在行业也引发了广泛的议论。

  其中理想汽车CEO理想表现的颇为激动,他认为设计30万的补贴门槛,基本上是精准的助攻特斯拉来打残国内的纯电动品牌。如果你是特斯拉,你接下来会如何对策和定价,就知道什么叫灭顶之灾了。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李想ONE两款车型补贴前厂商指导价为32.80万元,超过了《通知》中30万元的“红线”,不过李想表示,补贴下降的部分将由理想汽车自己承担,不会增加大消费者的购车金额中。@桑之未向新浪汽车表示,30万元的红线的初衷更多的还是保护本土品牌电动车,放眼全球德国已有先例。

  在采访中,更多的人认为把新能源补贴红线压低到30万元对于推动行业普及有积极意义。“现在抢的是时间,是产业链,与传统汽油车相比新能源车具有很多天生的劣势,如果价格过高,只会沦为少数人的玩具。”何小鹏认为,红线的设定对于厂家压力会加大,但是对客户利好,对市场蛋糕做大利好。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