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问策》第二期:补贴购置新政对新能源车消费有多大影响?

《问策》第二期:补贴购置新政对新能源车消费有多大影响?
2020-04-23 13:51:59 新浪汽车原创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新浪汽车联合出品《问策》栏目的第2期。4月9日起,围绕3月31日国务院延长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新政的推出会对消费市场产生怎样影响,双方展开线上调查后总结出三方面主要结论。

  本文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新浪汽车联合出品《问策》栏目的第2期。4月9日起,围绕3月31日国务院延长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新政的推出会对消费市场产生怎样影响,于新浪汽车微博及网站同时展开线上消费者调查。

《问策》第二期:补贴购置新政对新能源车消费有多大影响?

  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生产带来巨大冲击。为尽快鼓励市场复苏,2月至今,中央层面已经连续多次出台鼓励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3月3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中宣布了被媒体称为迄今为止最大力度的激励政策,再延长2年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

  实际上,在此之前,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多部门已连续数次出台政策,呼吁各地根据情况开放限购、发放补贴、鼓励置换、优化汽车消费环境。地方层面,广东佛山、广州,湖南长沙、湘潭,深圳,珠海,浙江杭州、宁波,江西南昌,吉林长春等已陆续响应,推出相关政策。

  4月,二季度开始,新利好消息的公布能否点燃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令市场“兴奋”起来?政企组合拳的带动下,消费者会就此开启买买买吗?新能源车市期待已久的小阳春会即将到来吗?为此,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联合新浪汽车,面向广大网友(潜在购车人群)发起新能源汽车购车意向调查,倾听消费者对政策的反馈。

  以下是我们根据调查问卷的收集总结出的三个主要方面结论,供业界参考。

  一、刚需未变 一直想买

  拥有一辆小轿车,对于大部分中国收入稳定的家庭来讲,已经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公安部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我国汽车保有量达到2.6亿辆,其中,私家车保有量占比接近80%,约为2.07亿辆。从2015年开始到2019年,平均每年增长1966万辆。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在逐年增长。截止到2019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381万辆,2018年-2019年新能源汽车增量连续两年超过100万辆。虽然受宏观经济影响,汽车行业总体产销于近两年在下降,但我国作为汽车消费大国和新能源汽车主要市场的地位和角色并没有改变。

《问策》第二期:补贴购置新政对新能源车消费有多大影响?

  对此问题,将近一半约45%的网友表示想买,但问题都卡在了“正在摇号”上。如果说想买是好现象,那么摇号中签的机率恐怕就是另外一个更为复杂和巨大的挑战问题了。有购车计划但是没有号,已经成为潜在购车族的普遍现象。而对于有号且有购车计划的人来说,基本今年之内都会落实此计划,且不会因疫情突发改变原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总人数中仍有30%的人坚持购买燃油车,并没有对新能源汽车产生兴趣。

  二、政策红利影响有限 限购号牌仍是核心问题

  实际上,业界普遍的共识是:新能源汽车近年来的高速增长,主要推动力来自政策而非市场。自2010年起,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合力补贴新能源汽车,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产业发展,包括对牌照路权的优惠措施、以及在公共领域直接推广等。 也因此,无论车企还是市场对政策的客观依赖性一直较高。

  相比补贴免税等优惠条件,消费者呼声最高的是开放限购或增加号牌限额,毕竟没有号牌的车再便宜也无法使用。北京等部分大型城市限购措施严格到“一号难求”,也令新能源汽车相当一部分刚性需求被压制。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发文,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问策》第二期:补贴购置新政对新能源车消费有多大影响?

  针对“已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您最期待哪项”,有超过一半以上、55%的网友还是投给了开放限购或增加号牌限额,可见号牌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大的“硬伤”。此外,35%的投票者表示期待延长购车补贴及减免购置税,即3月底正式确认的被称为迄今为止最大力度的激励政策。

《问策》第二期:补贴购置新政对新能源车消费有多大影响?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对车企提供促销折扣表示出极高的期待,并且期盼政府出台购车抵扣个税、更宽的城市路权等更多利好政策。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分析,非限购城市的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主要原因,是价格便宜、使用成本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低消费能力地区实际上对补贴更为看重。

  新确定的补贴政策延迟将会在多大程度上促进市场消费,目前还有待观察。但是从过往十年来的延续情况以及消费者反馈力度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根本性改变,并出现理想中繁荣强盛的局面,这种可能性还是有限的。

  三、新能源汽车潜在客户群体画像

  年轻、身处一二线大城市、拥有一定的消费能力,是新能源汽车潜在消费群体的基本画像。而此次参与线上调查的用户也大部分(超过60%)35岁以下的男性为主。他们大多居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即使二线省会城市也仅占20%,其他乡镇等地数量几乎可以忽略。

  可见,理念先进、有消费实力且环保意识强烈的青年群体,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后续潜在的购车对象,且所在地——大中型尤其一线城市仍是的主要战场。

  新能源汽车本就是我国汽车产业的新兴战略,在其起步壮大的十年中,也间接培养和影响了年轻的用户消费观。在城市拥有一辆小型电动车以代步短距离交通,或者满足年轻人小家庭的日常所需,已经是当下青年群体比较流行的生活方式。

  不过总体来看,购车行为仍需要稳定和足够的经济能力支持。就参与此次线上调查的网友来看,其中有一半、约占53%的人所在的家庭是已经拥有一辆车的,且是燃油车。这至少说明该群体对汽车有着基本的了解和使用经验,且在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的再次选择间,做出了自己的倾向性选择。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一般家庭所拥有的第二辆汽车,是此次调查所反映出的大概率结论。

  相对应,没有车的人占到总调查人数的37%,也说明这些人愿意第一次购车,就选择新能源汽车。

  执笔/百人会信息部 楚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