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数说|欧洲本地疫情暴雷 中国市场却逆增35.06% 这是为什么?

数说|欧洲本地疫情暴雷 中国市场却逆增35.06% 这是为什么?
2020-04-15 16:55:29 新浪汽车原创

3月,所有车系环比都有了较大比例的提升,其中欧系以15963辆的销量成为所有系别中的独苗,同比增长35.06%。究其原因,是沃尔沃的发力拉高了整体欧系车的销量。另外,欧系超豪华品牌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数说|欧洲本地疫情暴雷 中国市场却逆增35.06% 这是为什么?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恢复,每个人都期盼着“春回大地”。乘联会数据显示,3月国内汽车市场跌幅略有收窄,全国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为104.5万辆,环比上涨317.5%。而按照车系看,可谓是千顷地一棵苗,只有欧系同比增长。

数据来源:乘联会数据来源:乘联会

  根据达示数据的统计,所有车系环比都有了较大比例的提升,其中欧系以15963辆的销量成为所有系别中的独苗,同比增长35.06%。究其原因,是沃尔沃的发力拉高了整体欧系车的销量。另外,欧系超豪华品牌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国内欧系车的划分较为尴尬,是刨除德系车与法系车后的主机厂数据,作为二线豪华品牌的沃尔沃在品牌力和产品力上其实都不具备明显的优势。除沃尔沃以外,欧系其它品牌表现一般,捷豹路虎在华销售的所有车型3月销量都出现20%-70%的下滑。

价格刺激消费

  有公开数据显示,沃尔沃在经销商端通过现金优惠等政策,是3月销量提升的重要的因素之一。以沃尔沃大型轿车S90为例,经销商公开降价幅度可知,不同配置优惠在7-10万之间,倘若购车意愿和砍价实力强的话,销售代表还会有经理授权的价格可以详谈。

  而根据新浪汽车数据中心的采样数据显示,沃尔沃亚太XC60在3月共计销量为3415辆,当月最低配车型在广州出现了最低售价为30.39万元,而S60、S90、XC40、XC90、V60、V90也在不同城市卖出了最低价格。

  沃尔沃的经销商策略正是冲着刺激消费市场而来,回顾国内第一季度消费欲望,3月国家统计局已经发布了1~2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情况,2019年全年的基点都在7.0以上,而在新冠“疫情”初期,零售总额就直线下降到如今的-20点左右,想要迅速提升消费水平,有专家认为形式的反转将由投资、消费、出口其中一项指标反弹为标志。

数说|欧洲本地疫情暴雷 中国市场却逆增35.06% 这是为什么?
政策推动汽车消费

  对于汽车产业逐渐复苏的过程,政策引导和支撑尤为重要,根据威尔森对汽车消费政策刺激的分析可以看到,在鼓励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的政策中,威尔森推算国内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车辆可释放约207.48万辆的报废更新需求,意味着可以存量带增量,扩大汽车消费。

  另外各省市放宽限购也是刺激汽车消费的又一利好,目前汽车限购的地区2019年牌照配额约82万辆,约占当年乘用车总销量4%。由于汽车限购城市经济发达购买力强,牌照配额增加的话,据威尔森估计,全国乘用车销量最高可实现同比约6%的增长。

  作为豪华二线品牌的沃尔沃、凯迪拉克而言,在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两个品牌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根据新浪汽车销量数据汇总,3月凯迪拉克销量为8451辆,与沃尔沃的9560辆相得益彰。在刺激消费和提升销量上,凯迪拉克也从价格上找到了方法,其中ATS-L低配车型在昆明市场出现了18.45万(指导价27.38万元)的最低成交价格,XT4低配车型在广州市场出现了23.83万元(指导价25.97万元)的最低成交价格,XT5、XT6车型均有较高幅度的优惠。

欧系超豪华品牌受“疫”延后交付?

  根据新浪汽车全国销量列表显示,2月,玛莎拉蒂在华仅交付41辆、兰博基尼5辆,三月欧系超豪华品牌相比2月销量有大幅度提升。但欧洲“疫情”还未即时被控制,是否会影响未来超豪华品牌在华的销量及交付呢?兰博基尼官方针对此问题回复新浪汽车表示,客户可以像往常一样下订单。所有在1月和2月下线的车辆都已在运往中国的途中。

  目前,兰博基尼所有的中国的经销商都已恢复运营。经销商可为客户提供上门取送车的销售及7*24小时售后服务。并向客户提供有关车辆订单和售后服务的所有必要的信息更新。零配件、精品消费、仓库以及质保部门均正常运营。

  法拉利等超豪华欧系品牌虽然与兰博基尼一样均恢复了在中国的运营,但生产仍然受原产地“疫情”影响,据外媒报道多数海外零部件供应商恢复生产日期不详,导致多数意大利及欧系小众品牌无工可复。法拉利受Brembo和倍耐力等意大利供应商暂停或减产的措施,新晋的一批新车订单恐将推迟交付。另外,受“疫情”影响,一些品牌纷纷推迟了新车发布的时间,玛莎拉蒂新车MC20或将延期至9月发布。

  3月的“一棵苗”是否能够成为全年欧系车甩掉“乏善可陈”和“两极分化”标签的重要节点标志。就要看欧系品牌如何重新梳理全球定位和在华目标。雷诺宣布退出中国燃油乘用车市场,全力发展在华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业务就是一个信号,欧系品牌与法系品牌一样,若要取得市场认可,则需要“富贵险中求”的决心。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