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热浪|神州优车再被问询:要求说明陆正耀与王百因是否存在关联

热浪|神州优车再被问询:要求说明陆正耀与王百因是否存在关联
2020-04-14 08:48:29 新浪汽车

神州优车第二次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问询函,要求其说明陆正耀与王百因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5大问题。

热浪|神州优车再被问询:要求说明陆正耀与王百因是否存在关联

  4月13日,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自4月14日起,中信证券退出为公司股票提供做市报价服务。此外,神州优车也第二次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问询函,要求其说明陆正耀与王百因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5大问题。4月3日,神州优车曾收到监管部门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瑞幸咖啡事件公司产生的影响、是否参与对瑞幸咖啡的投资及北京宝沃股权收购相关细节等5大问题。

  陆正耀是瑞幸咖啡的第一大股东、董事长,也是神州租车的大股东。神州优车2019年中报显示,陆正耀直接持股该公司10.05%股份。2018年12月,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为北京宝沃67%股权受让方,成交价格约为39.73亿元。为促成长盛兴业完成此次股权收购,神州优车为北汽福田向北京宝沃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24亿元(含24亿元)。而长盛兴业则由王百因控制。2019年3月,神州优车公告称,拟受让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北京宝沃67%股权,股权转让价格为41.0911亿元。

  4月10日,神州优车曾表示公司认购的优车产业基金并未投资瑞幸咖啡,公司与瑞幸咖啡为独立经营的两家公司,业务层面,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经营活动无直接影响,各项业务正常开展中;截至本回复签署日,公司没有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陆正耀关于其存在涉诉情况的通知。

  对于收购宝沃汽车的细节,神州优车回复称,公司收购北京宝沃的价格与长盛兴业前次收购相同资产的价格存在1.37亿元差异,是因为长盛兴业承担了一定的资金成本及交易费用:主要包括70%尾款对应27.81亿元按一年后应向北汽福田支付的利息约1.28亿元,神州优车4亿借款对应约4个月利息900万元,北交所摘牌手续费200万元,公司最终同意向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67%股权的交易对价41.09亿元;公司收购北京宝沃不存在利益输送。

  第二次问询函中,神州优车被要求说明,“神州优车4亿借款”的具体内容,包括借款合同当事人、签订合同的时间及主要条款;此4亿贷款与后续回复中提及的向长盛亿鑫提供4亿元短期借款是否为同一笔借款,如是借款4个月利息900万元纳入长盛兴业资金成本的原因;北京宝沃67%股权资产的评估增值与长盛兴业的资金成本数额一致,是否存在依据长盛兴业资金成本确定评估增值数额的情形,如是,请说明其合理性,如否,请说明评估增值的具体依据。

  神州优车还回复第一次问询函称,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管与长盛兴业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管不存在关联关系。对此,监管部门追问称,王百因与陆正耀是否存在同学关系或其他交往关系,如存在,请说明具体情况。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