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数说|国内车市3月销量下滑43.3% 全年降幅或不高于15%

数说|国内车市3月销量下滑43.3% 全年降幅或不高于15%
2020-04-10 14:23:54 新浪汽车原创

2020年3月,我国汽车销量143万辆,同比下降43.3%,环比增长361.1%。其中乘用车3月份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下降48.4%,环比增长365.8%。

数说|国内车市3月销量下滑43.3% 全年降幅或不高于15%

  相比2月销量下滑幅度达到79.1%而言,3月国内车市已经明显回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3月,我国汽车销量143万辆,同比下降43.3%,环比增长361.1%。其中乘用车3月份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下降48.4%,环比增长365.8%。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累计销量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其中乘用车1-3月累计销量287.7万辆,同比下降45.4%。

  由于国内车市整体下行,此前已经销量8连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没能独善其身,3月销量5.3万辆,同比下降53.2%,环比增长301.3%,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阵痛期”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总体而言,我国车市已经释放出明显的回暖信号,疫情对车市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减弱,3月车市销量环比2月大幅提升就是最好的证明,扛过了最难熬的第一季度,我国车市的“春天”便已经不远了。

  “消费端,由于疫情并没有完全结束,因此仍有部分市场需求被抑制,但3月的企业销售情况已明显好于2月。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各地政府接连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汽车市场将加快恢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这样说道。

数说|国内车市3月销量下滑43.3% 全年降幅或不高于15%

  接下来,随着我国生产生活秩序的逐渐恢复,疫情期间积压的购车需求将得到释放,按照业内专家预测,购车小高峰或将在5月份到来,届时我国车市将重回正常水平。而得益于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车企在供给端也已为车市回暖做好准备,中汽协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主要的汽车企业已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86%,日产量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5%以上。

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环比降27%

  经销商在本次疫情期间受到巨大冲击,而其也最能直接感受到疫情对车市的影响,门店客流骤降,成交大幅下滑,尤其是2月上旬销售几乎停滞,许多经销商甚至面临着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好在车企高度关注经销商这一最亲密的的合作伙伴,主动降低销售目标,松绑商务政策,并在资金方面提供支持,助力经销商共渡难关。

数说|国内车市3月销量下滑43.3% 全年降幅或不高于15%

  而在经销商库存方面,车企也是主动减少压库数量,让经销商能够得以喘息。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我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81.2%的历史高位,而3月这一数字则降至59.3%,虽然仍在警戒线之上,但环比却大幅下降27个百分点。

  当然,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降低也与复工进展顺利和车市逐步回暖有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研的8647家4S店门店复工率95.5%,客流恢复率64.0%,销售效率61.7%,售后效率64.1%,综合复工效率已达69.85%。

  如今经销商的正常经营正在逐步恢复,这也为车企销量的止跌回升奠定了基础。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近来业内出现了“经销商的作用正在减弱”的声音,尤其是在线上卖车一片火热的当下,对此有车企高层表示,“我们始终认为经销商仍将在我们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

  虽说线上卖车正在兴起,但转化率确实有限,车企接下来还是应该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提升看车、试驾、购车、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客户体验,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新能源市场迎利好

  汽车行业的企稳回升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恢复至关重要,为此,在车企、经销商不断发力的同时,政府层面也积极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提供购车补贴、增加购车指标等等,助力汽车市场回暖。

  汽车市场整体回暖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更值得关注。电动化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更符合我国对于环保、低碳化的需求。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此前曾长期保持高速发展,但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后,该市场在去年下旬开始出现销量下滑,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数说|国内车市3月销量下滑43.3% 全年降幅或不高于15%

  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利好消息。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于4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孙光奇表示,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延长2年的具体措施。

  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可以说是巨大利好,刺激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将为车企提升新能源汽车性价比提供宝贵时间。

  “政策的核心是推动环保升级,改善环境,同时有力的促进未来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是长期性利好政策。”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是说道。

  除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外,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正在加速推进,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介绍,至2019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已有122万个,其中公共桩52万个、私人桩70万个,预计今年还将新增公共桩约20万个、私人桩超过40万个。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充电设施的支撑,虽然我国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充电设施网络,但从截至去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380万辆的规模来看,依旧是车多桩少。孙光奇表示,下一步将研究优化充电设施建设的奖补政策,进一步调动地方积极性,加快建设进程,尽快改变车多桩少的局面,为新能源汽车消费创造良好环境。

全年销量下滑或在15%以内

  一季度是疫情对国内车市影响最为集中的时间段,进入二季度,车市将逐步恢复,同比下滑幅度也将有所收窄。

  按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的分析,4月国内车市需求恢复平缓,从需求端来看,压力依旧较大,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和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地,预计5月国内车市或将恢复正常水平。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则表示,“从国家各种政策的准备以及汽车行业的努力来看,下半年产销能恢复到去年同期,甚至高于去年同期,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补回前期的损失的可能性不大。”

数说|国内车市3月销量下滑43.3% 全年降幅或不高于15%

  而从全年销量来看,目前多家专业机构已经做出预测。罗兰贝格汽车团队基于对疫情发展态势的充分研究,结合全球专家与数据资源,并针对不同情景下中国汽车产业供给端、需求端与政策端情况的综合研判,认为“U型延迟反弹”情景最可能发生,导致2020年国内汽车销量下降约10%,而2021年则有望迎来10%-12%的销量反弹。

  麦肯锡则预测2020年世界汽车销量或将减少近三成,中国市场销量下降15%,麦肯锡指出,得益于对疫情的严格管控,中国有望限制和缩小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穆迪预计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14%,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20年汽车销量预计将下降10%,降幅大于此前预测的2.9%。

  总体来看,几家专业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降幅将不超过15%,如果全年销量降幅真能控制在15%之内,相信对于车企、经销商以及各相关方而言,将是一个能够接受的结果。

  需要指出的是,国内汽车市场稳步恢复的同时,还应注意海外疫情蔓延带来的影响,尤其是关键零部件可能存在的断供风险,车企应及时制定替代方案,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