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业问|高乐:“战疫”进入重回正轨阶段 在华投资计划不变

业问|高乐:“战疫”进入重回正轨阶段 在华投资计划不变
2020-03-31 19:25:11 新浪汽车原创

总结来看,一季度宝马的主要工作就是全力抗击疫情、为经销商提供支持,特别是解决现金流问题。

业问|高乐:“战疫”进入重回正轨阶段 在华投资计划不变

  “从2月初以来,我跟德国同事、中国同事以及世界各地同事的会见大都是在网上进行的。我们都成了数字达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一句貌似玩笑的开场白,却真实体现出了疫情期间数字化的快速发展。

  与其他车企相同,宝马中国也正在大力推进数字化办公,尤其是在2月17日之前,宝马将大量运营工作以及所有的会议都转到网上进行,在高乐看来,这种数字化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同时成果也是令人满意的。

  可见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汽车产业链造成负面影响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值得一提的是,宝马中国将在2020年加强数字化客户体验,而疫情期间在数字化领域的心得势必将推动该项工作的落地。

  得益于全国人民的通力合作、上下一心,如今我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国家卫健委表示,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这就为我国恢复经济奠定了基础。

业问|高乐:“战疫”进入重回正轨阶段 在华投资计划不变

  “中国的‘抗疫’给我个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自2月1日以来,我在北京亲眼目睹了中国采取的种种措施。中国应对疫情的整个过程,都让我感到极其专业。”高乐对中国疫情防控的举措给与充分肯定,据高乐介绍,其在德国和其他国家的同事经常向他询问中国是如何应对疫情的,希望能够学习中国的经验。

  就宝马自身而言,也制定了一系列疫情应对措施。据了解,宝马中国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公司高管和其他相关人员组成的应对小组,并在1月25日召开第一次会议。宝马中国的疫情应对措施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员工关爱、社区与社会、业务(包括宝马自身的业务和合作伙伴的业务,比如经销商、供应商等)。

  员工关爱层面,为避免员工间交叉感染,宝马将在华工厂和办公室开放时间推迟到2月17日,工厂复产后首先单班生产,并循序渐进开始两班生产;在社区与社会层面,宝马中国先后3次捐款,总额达3500万元人民币;在业务层面,密切追踪线上销售线索生成情况、经销店门店到店人数等业务关键指标,并积极出台经销商帮扶政策,同时持续保持对供应商复工复产的关注。

  宝马在危机面前的应对能力得到业内高度认可,究其原因,首先宝马本身是一个情感化品牌,其次宝马中国核心管理层熟知中国国情和中国文化,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果断决策,展现了出色的责任心和领导力。

  高乐将宝马的“战疫”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疫情爆发到3月初的“疫情管控”时期,第二阶段则是目前正在经历的“重回正轨”。总结来看,一季度宝马的主要工作就是全力抗击疫情、为经销商提供支持,特别是解决现金流问题。

重振业务 尊重用户“选择的权力”

  从我国政府层面的方针来看,目前我国一是抓好疫情防控不放松,二是抓好复工复产以逐步恢复经济。对宝马而言同样如此,一方面继续做好健康安全相关工作,另一方面要在全国范围与国家一起重振经济、重振自身业务。

  “进入‘战疫’第二阶段,我们不仅要重振业务,同时也要重拾信心。在过去六个星期里,‘战疫’艰苦卓绝,我们希望在现在给大家带来信心,重振业务的同时,与消费者产生感情上的共鸣。”高乐这样说道。据了解,宝马中国将于本周启动“蓝天白云”品牌计划,体现人们战胜疫情、重振信心,以及对于恢复正常生活的期待。

  随着业务的回暖,宝马中国也做好了未来工作的规划,尤其是推进“2+4”战略(BMW、MINI品牌+ACES)落地,2020年,宝马将以加强数字化客户体验、全方位的电动汽车战略、更高的品牌吸引力、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四大发力点深化“2+4”战略。

业问|高乐:“战疫”进入重回正轨阶段 在华投资计划不变

  其中全方位的电动汽车战略更是重中之重,2020年,宝马中国将开启BMW的“新能源车之年”,将在四季度发布的新能源亮点车型BMW iX3被宝马寄予厚望。

  “在此前举办的财报年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先生重申了‘选择的权力’这一概念,即将发布的BMW iX3便是彰显‘选择的权力’的首款车型。”高乐如是说道。

  据悉,在中国BMW X3将提供两个版本:一个是汽油版,一个是纯电版,而在全球其他市场也会提供柴油版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BMW iX3年内推出后,X3将成为BMW首款实现“一个架构兼容各种动力总成”的产品,尊重消费者“选择的权力”,印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方针。

业问|高乐:“战疫”进入重回正轨阶段 在华投资计划不变

  产品是根本,却也离不开营销的加持,在营销层面,受客户消费行为的驱动,宝马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通过数字方式去体验,另外一方面,通过产品和品牌活动进行营销。“我们始终认为经销商仍将在我们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高乐对于经销商发挥的作用给与高度肯定,数据显示,到3月底,宝马经销商复工率已达95%。

看好中国市场潜力 在华投资计划不变

  得益于及时且有效的疫情防控,我国经济正在逐步恢复。而车市也呈现出明显的回暖态势。“如果我们观察过去四周环比的情况,可以看到,网上看车的兴趣有明显的提升,同时到店人数也在增加,汽车行驶里程在增长,进店维护保养也在增加。可以说,过去这四个星期中国车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暖。”高乐这样说道。

业问|高乐:“战疫”进入重回正轨阶段 在华投资计划不变

  高乐强调,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潜力充满信心,并将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大量投资,“两年前,我们宣布要在中国市场陆续投入30亿欧元,用来扩大沈阳工厂的产能;而且我们也计划推动高压电池中心的发展,这些承诺的投资都会按计划落地。”

  据了解,为强化在中国的整合运营,2019年年底,宝马(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以强化宝马集团对华承诺并提升管理效率,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

  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充足的现金流是宝马履行在华投资计划的基础,据高乐透露,宝马集团非常重视财务健康,管理上也很关注现金流和流动性,目前来讲这两块还是很扎实的,尤其是3月份以来的业务恢复改善了宝马在中国的现金流和流动性。

  宝马集团坚信中国不仅能够顺利渡过疫情,而且还将更加强大。这也是为什么宝马不断丰富在华销售车型、扩大产能,并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关键领域不断充实人才队伍的原因。

  然而受疫情冲击,很多企业正在缩小投资规模,宝马却为何反其道而为之?对此高乐道出了其中的原由,“汽车是一项长期的业务,投资工厂,我们着眼于未来20、30年,投资车型也是要看未来8到15年的周期,以往经验来看,宝马在面对困境时反而会大胆出手、布局未来,不会为了短期控制成本而损害未来长期发展。”

  需要指出的是,虽说中国市场目前呈现上升态势,但海外疫情的蔓延势必也会对中国市场造成影响,作为全球性车企,宝马自然也深受其扰。从生产层面而言,得益于供应链的高度本土化,宝马在华的正常运营目前进展良好,但其欧洲和南非的工厂已经宣布暂停生产至4月19日,美国斯帕坦堡工厂暂停生产至4月12日。

  对于这是否会影响到进口车业务,高乐回应:“在中国,我们的进口车是采用货轮运输,目前海运并没有受到影响,所以短期供应暂时还能够保障。中期看,就要取决于外部市场停摆的时间。如果多数工厂在4月19日会恢复生产,对中国产生的影响目前看是可控的。”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