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海外疫情|阿斯顿马丁解雇部分员工 确保足够资金保证DBX SUV投产

海外疫情|阿斯顿马丁解雇部分员工 确保足够资金保证DBX SUV投产
2020-03-31 11:36:01 新浪汽车-编译

阿斯顿马丁周一表示,该公司将暂时解雇部分员工,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

海外疫情|阿斯顿马丁解雇部分员工 确保足够资金保证DBX SUV投产

  据国外媒体报道,阿斯顿马丁周一表示,该公司将暂时解雇部分员工,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影响。

  就在该品牌首款SUV车型DBX投产之际,阿斯顿马丁的两家工厂也因疫情而关闭。DBX肩负着让品牌扭亏为盈的关键使命,尤其是在目前阿斯顿·马丁核心产品跑车的需求低于预期之时。同时,去年的销售业绩令人失望,导致该公司股价暴跌。

  阿斯顿马丁称,“我们正在利用所有可用的政府援助帮助员工。”英国企业可以为临时安置的员工申请80%的工资,每个员工每月最多2500英镑,这是政府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帮助那些业务受到影响的企业。

  阿斯顿马丁还称,通过融资后,该公司现有资金支持至少可以持续未来12个月。目前,阿斯顿·马丁已通过配股筹集了5.36亿英镑,并将再筹集1.5亿英镑。

  1月底,阿斯顿·马丁宣布,加拿大亿万富翁劳伦斯•斯特罗尔(Lawrence Stroll)将以 1.82 亿英镑收购公司16.7%的股份,同时在总共完成筹资5亿英镑的融资后,这一比例可能升至20%。

  阿斯顿马丁现有的大股东——主要是意大利和科威特的私人股本集团——也参与此次配股,以筹集1.82亿英镑之外的3.18亿英镑。

  3月中旬,阿斯顿马丁公司再次表示,在此前5亿英镑融资的基础上追加3600万英镑,以应对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带来的影响。

  这些投资将使阿斯顿马丁能够在St Athan工厂恢复运营后,立即将DBX SUV投入生产。第一批客户交付预计在今年夏天进行。但前提是供应链恢复正常。

  未来12个月对阿斯顿马丁来说意义重大,因为DBX运动型多用途车(SUV)被视为决定该公司未来命运的关键。如果这款车型成功了,该公司将能够实现巨大的销量,并有可能获得最大的利润率。而如果失败,该公司的未来将面临风险,因为不仅需要实现汽车的巨额投资,还需要建造St Athan工厂。

  2019年,阿斯顿·马丁在全球共售出5819辆汽车,比2018年下降了7%。更高的销售成本和每辆车更低的利润率也打击了阿斯顿马丁的盈利。该公司去年收入下降9%,至9.97亿英镑,税前亏损1.043亿英镑(约合1.36亿美元)。

  阿斯顿·马丁预计,2020年上半年其销量将继续大幅下滑,而一旦DBX下半年开始交付使用后,几乎所有的收益目标才能实现。

  此前,阿斯顿·马丁预测DBX在2020年的销量将达到4000台左右,甚至高达到5000台,成为该品牌的畅销车型。

  自2018年10月上市以来,阿斯顿•马丁股价大幅下跌,豪华跑车销量迅速锐减,整体情况不容乐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发生更是让阿斯顿·马丁的发展冰上加霜。

  阿斯顿·马丁称,由于疫情对公司业务产生的巨大影响,其将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满足3月13日公布的上一份财务计划中所要求的未来12个月的投资。

  劳伦斯•斯特罗尔旗下的投资基金Yew Tree的投资总额为2.62亿英镑,其中1.71亿英镑是配股发行的一部分。余额来自公司现有股东。

  劳伦斯•斯特罗尔将于4月20日上任阿斯顿1马丁执行董事长。

  劳伦斯•斯特罗尔表示:“阿斯顿·马丁运营的全球市场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没有改变的是,我们承诺为该公司提供必要的资金,帮助其度过这段时期,重新启动业务,并实现其长期潜力。”

  “在最近的股价发生变动后,我们与阿斯顿·马丁董事会进行了讨论,我和我的投资者联盟已经同意现在收购公司25%的股份,并完全行使我们的权利。作为回报,我们将进行2.62亿英镑的长期资本投资。此外,我们同意在短期内再提供2000万英镑的资金来支持公司,使总金额达到7550万英镑。虽然目前的前景看起来越来越具有挑战性,但我仍然完全致力于阿斯顿·马丁的未来发展,并期待着一旦融资完成后实施我们的重组计划。”

  此外,劳伦斯•斯特罗尔几乎没有透露关于加入F1车队的计划细节,但预计他将对现有车队重新命名。

  阿斯顿对红牛车队的冠名赞助将于今年结束,不过两家公司仍致力于在今年将联合开发的Valkyrie超级跑车投入生产。

  根据此前的协议,从 2021 年起,劳伦斯·斯托尔的 F1 车队会被命名为阿斯顿·马丁一级方程式车队。现在阿斯顿·马丁会在接下来的 10 年获得车队收益。而如今阿斯顿·马丁作为红牛车队(Red Bull F1)的冠名赞助商,双方的合作会在 2020 年底结束。

  劳伦斯•斯特罗尔说:“我和我的联合投资人仍然对阿斯顿马丁Lagonda的未来充满热情。我们2.62亿英镑的投资最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这笔投资能够支撑着公司的财务安全。另外,一笔非常重要的5.36亿英镑的资本筹集也会由我的财团和其他股东在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时间完成。”

  “这些资金给了我们必要的稳定性,让我们能够为了长远的未来重新定位业务。我们有一个明确的计划来实现这一点,包括阿斯顿马丁下赛季加入F1车队,我期待着与管理团队一起完成这个项目。”

  阿斯顿·马丁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Andy Palmer)称,目前DBX SUV的订单量有2000多台,最近宣布的Vantage Roadster初期需求也非常强劲。除此之外,阿斯顿将继续开发新的V6混合动力传动系统,以及Valhalla和Vanquish中置发动机的超级跑车,而不是原本计划的Lagonda子品牌电动汽车。

  实际上,阿斯顿马丁已经宣布,将纯电动Lagonda子品牌的推出日期延迟三年,即从2022年推迟到2025年,同时首款纯电动车项目RapidE暂停。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阿斯顿马丁的Gaydon和St Athan两个生产基地目前处于关闭状态,许多工作人员正在休假。该公司曾表示,将考虑所有政府提供的帮助和支持,以保护公司的未来。(张晶)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