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多家车企因疫情或将推迟电动化 自动化项目 缩减巨额开支

多家车企因疫情或将推迟电动化 自动化项目 缩减巨额开支
2020-03-27 18:18:42 新浪汽车-编译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流行,工厂生产暂停,经济陷入困境,数百万工人申请失业,汽车制造商正在考虑如何推迟部分新车项目,特别是推迟甚至取消在电动化、自动化领域的巨额投资以保持现金流应对冲击。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流行,工厂生产暂停,经济陷入困境,数百万工人申请失业,汽车制造商正在考虑如何推迟部分新车项目,特别是推迟甚至取消在电动化、自动化领域的巨额投资以保持现金流应对冲击。

多家车企因疫情或将推迟电动化 自动化项目 缩减巨额开支

  通用汽车公司周四对员工表示,将无限期延长在北美工厂的停产时间,而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则希望在4月14日左右重新启动在美国的工厂。

  然而,即使复产之后,疫情过后经济状况如何恢复以及这将如何影响新车需求等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一些汽车制造商在新车项目上保持警惕,特别是一些未来的车型项目。

  市场研究公司Navigant Research首席分析师山姆·阿伯萨米德(Sam Abuelsamid)表示:“我们将看到一些车企的电气化项目会被推迟,因为车企正试图节约成本。但那些已经在进行中的项目,或会努力尽量按时完成。”

  通用汽车表示,其近期的产品计划包括即将推出的全尺寸SUV,以及包括雪佛兰Bolt EUV、GMC Hummer EV和自动驾驶Cruise Origin 在内的电动车型。这些项目会受到“小到没有”的影响。

  通用汽车周四在发给阿灵顿组装厂员工的一份通知中称,将要求这家生产SUV工厂的员工下周自愿接受带薪轮班。这项工作预计将持续一周或更少的时间,并将允许他们生产现有车型。这些项目完成后,阿灵顿工厂将开始生产新的2021年款雪佛兰,雪佛兰Suburban,GMC Yukon以及凯迪拉克凯雷德(Escalade)。

  这些大型SUV是公司赚取丰厚利润的基础。通用汽车在发给员工的信息中表示:“我们的客户依赖于大型SUV或皮卡,而尽快生产新车型对公司来说也非常重要。”

  当然,通用汽车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长期电动汽车计划,其中包括到2023年推出20款新车型。该公司首席执行长兼董事长玛丽•巴拉(Mary Barra)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计划在2025年之前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项目上投入200多亿美元。

  但阿伯萨米德表示,在整个汽车行业来看,由于电动车成本高、汽油价格低、经济衰退迫在眉睫以及汽车销售下滑,汽车制造商的部分电动和自动驾驶计划将不得不进行削减。

  他估计,“最好的情况下”,今年美国的销量将在1300万到1400万辆之间。而2019年销量超过1700万辆,这一销量可能直到2023年才会再次出现。

  开发全新电动汽车,改造工厂来投产,都需要花费数十亿美元。阿布萨米德称,由于今年的收入会大幅减少,因此很多这样的计划会被推迟。“车企负担不起继续保持今年年初之前那样的投资速度。”

  福特即将推出的产品包括将在今年秋季推出的首款纯电动SUV车型Mustang Mach-E,以及重新设计的F-150皮卡和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一款小型越野车。2021年初,该公司将开始生产越野车Bronco SUV。

  福特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知道,人们对展示全新的Bronco SUV和F-150皮卡,以及推出Mustang Mach-E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分享更多的消息。我们在新计划上取得了进展,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汽车信息网站Edmunds.com行业分析执行董事杰西卡•考德威尔(Jessica Caldwell)表示,分析师预计Mustang Mach-E不会推迟上市,但福特可能会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削减营销支出。

  考德威尔说:“Mustang Mach-E对于福特来说,是其产品线中非常重要的一款车型,绝对不能搞砸。”

  汽车制造商可能会认为,疫情过后,销量将会回升。考德威尔表示:“你可能会经历一波后欣快感,但这是有风险的,因为人们的财务状况可能需要修复。”

  福特面临着顺利推出新车型的压力。此前,福特探险者(Explorer)运动型多用途车(SUV)及林肯飞行员(Lincoln Aviator)在芝加哥装配厂下线,因座椅、软件、线束等存在缺陷,导致了数月的延迟和销售损失,并直接影响了福特2019年业绩线。

  LMC Automotive全球汽车预测部门总裁杰夫·舒斯特尔(Jeff Schuster)表示,疫情可能会造成破坏性影响,因为“呆在家”禁令可能会限制工程师的工作。

  舒斯特尔说:“即使是计划和预期中的汽车发布,也可能会取消。测试和原型车设计,甚至是计划中的工厂扩建,都可能面临风险。”

  但他相信全新F-150不会面临这样的命运。“F-150带来了巨大的盈利能力,或者至少是利润率。福特会尽可能地优先考虑这个问题。”

  除了在4月14日之前工厂暂停生产以外,菲亚特克莱斯勒(FCA)还暂停了工厂建设项目。该公司已经从上周五开始暂停底特律东区和沃伦卡车工新组装厂的建设工作,为期两周。这让16个月的建厂计被认为是很有挑战性的。

  该公司原计划于第四季度在这些工厂推出颇受欢迎、利润丰厚的Jeep品牌全新车型,包括重新设计的Grand Cherokee、 Wagoneer、Grand Wagoneer以及其他全新三排SUV车型。

  FCA没有就暂停工厂施工会对新车型的发布造成何种影响进行评论,但称现在判断停工是否会影响这些计划还为时过早。

  不过,菲亚特克莱斯勒已经告知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近3,000名临时合同工中的2000人,由于工厂停产需要节省资金,该公司将暂停一些项目,因此他们也会被解雇。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还表示:“FCA内的一些开发项目已经暂时搁置。我们需要重新确定某些计划和项目的优先级,为一些项目提供外部支持的分包公司已被要求暂停运营。”

  专业汽车价值评估机构凯利蓝皮书(KelleyBlue Book)和Autotrader的执行出版人卡尔•布劳尔(KarlBrauer)表示,汽车制造商将尽其所能避免产品项目延期,但从零部件外包到装配厂的准备都是复杂的环节。

  他说:“推迟几周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几个月也很重要。对汽车制造商来说,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中,改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张婷)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