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福特评级被标准普尔下调至垃圾级 通用也面临降级风险

福特评级被标准普尔下调至垃圾级 通用也面临降级风险
2020-03-26 13:07:16 新浪汽车-编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将福特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也就是所谓的“垃圾级”。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标准普尔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将福特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BB+,也就是所谓的“垃圾级”。

福特评级被标准普尔下调至垃圾级 通用也面临降级风险

  标准普尔表示,由于福特在全球各地的工厂关闭,包括所有北美工厂,而且没有决定何时恢复生产,该公司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

  标准普尔还称,一家公司关闭所有工厂的压力,与传统的意义上的衰退不同,关闭工厂意味着福特无法产生收入来弥补成本。“烧钱的速度,即使是几个月,也可能比一般的衰退期间的烧钱速度快。”

  标普全球评级表示,甚至在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之前,福特就已经处于投资级评级的“边缘”。

  去年9月,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已经将福特的信用评级从最低投资级Baa3下调一级至垃圾级的最高级Ba1,理由是福特正在进行的重组代价高昂,其盈利和现金创造能力都比较弱。这是自2012年以来该公司债务首次降至垃圾级。

  周三,穆迪将福特的评级再降一级,这是六个月来第二次下调评级,也意味着该公司四次公开评级的平均水平目前低于投资级。

  福特的债务负担是近期所有“倒下的天使”(指失去令人垂涎的投资级信用评级的公司)中最大的,这是自2005年福特被降为垃圾级以来最大的降级。

  分析师警告称,规模达1.2万亿美元的垃圾债券市场将很难消化福特的债务。投资级公司债券的市场规模要大得多,为6.7万亿美元。

  在标准普尔这次将福特评级下调至垃圾级之前,今年还发生了一系列其它备受瞩目的降级事件,包括卡夫亨氏(Kraft Heinz)、梅西百货(Macy ‘s)和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均被降级。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信贷策略师汉斯•米克尔森(Hans Mikkelsen)表示:“我们正处于衰退之中,你应该会看到大量投资级债券被降级为高收益债券。”他预计将有2000亿美元的天使债券被降级。“但还有许多像福特汽车这样规模的发行商会被降级吗?答案是没有。”

  甚至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引发经济衰退之前,福特就已经在苦苦挣扎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oe Hackett)发起的一项全球业务重组,并没有像投资者希望的那样迅速见效。

  自2017年5月上任以来,韩恺特一直被华尔街寄托于重新改革福特,提高利润和提振股价。2018年7月份,哈克特宣布福特未来三到五年计划耗资110亿美元对公司进行彻底的重组,以此希望能够扭转公司走下坡路的势头、更加灵活地应对竞争压力。

  但由于在削减成本和重组业务方面行动过于迟缓,福特受到了华尔街一些分析师的抨击。2019年,福特全年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降幅达到了98.7%,在2019年最后三个月亏损16.7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亏损的13倍。

  福特全球业务重组远未完成。该公司在去年年底已计入37亿美元进行重组,今年预计还将计入9亿至14亿美元。

  疫情对福特的冲击可谓雪上加霜。在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压力下,福特与通用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从3月18日开始关闭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直到3月30日。

  福特汽车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北美制造工厂在3月30日之后将继续关闭,同时没有提供工厂重新开工的时间表。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工厂关闭、销量下滑冲击,福特汽车上周宣布正采取一系列举措,进一步确保公司的现金流稳定。

  福特将完全使用两笔高达15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包括134亿美元的企业信贷安排以及20亿美元的补充信贷安排,同时暂停派发股息,以在短期内提升财务灵活度。暂停派发股息能每年省下约24亿美元,而截止去年年底,福特用于拥有220亿美元现金。

  因此,福特将拥有370多亿美元现金,几乎与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公布的收入持平。但这让该公司约180亿美元的市值相形见绌。

  福特还撤回了2月初发布的2020财年业绩展望。当时,福特预期2020年营运利润将在每股94美分至1.20美元之间;息税前利润(EBIT)为56亿至66亿美元;全年经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24亿至34亿美元;而得益于公司降本计划的积极影响,资本支出预计在68亿美元至73亿美元之间。

  韩恺特表示:“就像我们在上次金融危机中所做的那样,福特汽车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从而在这个特别的时期更好地保障我们的业务、员工、客户和经销商。作为美国市场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和最大的汽车工人雇主,我们有信心度过这场危机,从而发展成一家更加强大的公司,为未来经济的复苏提供动力。”

  通用汽车面临降级

  福特是众多面临穆迪所说的前所未有的“信贷受冲击”的汽车公司之一,但疫情的爆发也对包括通用汽车和大众集团在内的同行的评级构成了重大威胁。

  周三,穆迪将包括戴姆勒、大众和雷诺等在内的七家欧洲汽车制造商列入降级观察名单,同时将宝马的债务评级从A2下调至A1。

  穆迪在报告中称:“鉴于汽车行业对消费者需求和情绪的敏感性,它一直是受冲击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这些公司仍然容易受到疫情继续蔓延的影响。”

  同时,标准普尔周三晚些时候也将通用汽车列入信用观察名单。该机构表示,如果通用汽车的工厂“闲置的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长,导致其产生的现金流变为负值,侵蚀其流动性,并在没有立即改善迹象的情况下增加其债务杠杆,那么至少有50%的几率会降低通用的信用评级下调一个级。

  标准普尔预计,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导致工厂停工、大规模裁员,并抑制了全球范围内的大宗采购需求,今年轻型汽车在美国和欧洲的销量将下降15- 20%,在中国将下降8- 10%。

  而穆迪警告称,由于需求大幅下降,该公司正考虑将通用汽车降至垃圾级。“疫情导致汽车需求严重中断,再加上可能出现的后续经济衰退,将给通用汽车的现金流和信贷指标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为进一步确保公司的现金流稳定,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工厂关闭、销量下滑冲击,通用汽车周二表示,该公司将撤回此前发布的2020年财务业绩目标,并通过从现有信用额度中借款160亿美元,将现金储备增加一倍,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冲击。

  此举将改善通用汽车的现金状况,并在不确定的全球市场中保持财务灵活性。通用汽车原本预计3月底现金储备约为160亿美元。因此,在启用160亿美元信用额度后,通用汽车将拥有320亿美元左右的现金应对风险。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乔·斯帕克(Joe Spak)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估计,通用汽车持有320亿美元现金将足以维持长达21周的停产。

  通用汽车的股价在过去一个月里下跌了将近一半。截至周一收盘,该股今年累计下跌了52%。(李树生)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