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福特评级被惠誉下调至最低投资级 关闭工厂预计损失80亿美元

福特评级被惠誉下调至最低投资级 关闭工厂预计损失80亿美元
2020-03-24 11:25:45 新浪汽车-编译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周一将福特汽车公司的评级下调至比非投资级高一级的负面展望,主要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导致这家位于迪尔伯恩的汽车制造商关闭了全球各地的工厂。

福特评级被惠誉下调至最低投资级 关闭工厂预计损失80亿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周一将福特汽车公司的评级下调至比非投资级高一级的负面展望,主要原因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导致这家位于迪尔伯恩的汽车制造商关闭了全球各地的工厂,同时几乎摧毁了市场的需求。

  福特现在被评为“BBB-”级。根据惠誉国际评级的说法,尽管福特具有强大的流动性,但疫情爆发导致工厂延长关闭并损害需求依然带来了很大的担忧。

  惠誉国际评级在一份报告中称,“目前我们认为福特财务灵活,能够应对工厂关闭带来的影响,但担忧也在增加,延长工厂关闭、需求疲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环境中会给该公司的信用状况进一步带来压力。”

  福特拒绝就惠誉的评级下调直接置评。

  福特汽车发言人布拉德·卡罗尔(Brad Carroll)在一份声明中称:“就像我们在上次金融危机中所做的那样,福特汽车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来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所带来的影响,从而在这个特别的时期更好地保障我们的业务、员工、客户和经销商。

  我们有信心度过这场危机,从而发展成一家更加强大的公司,为我们所服务的所有市场的经济的复苏提供动力。我们保持了一个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和充足的流动性,这样我们就可以抵御经济的不确定性,继续投资于未来,并继续致力于长期的投资级信用评级。”

  上周,福特关闭了所有北美工厂至3月30日,以彻底清理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工厂。欧洲、南美得工厂也将关闭。从3月23日起暂停伦敦工厂的生产,从3月25日起暂停威尔士工厂的生产。

  在评价被下调之前,福特汽车已经宣布正采取一系列举措,进一步确保公司的现金流稳定,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工厂关闭、销量下滑冲击。

  福特将完全使用两笔高达15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包括134亿美元的企业信贷安排以及20亿美元的补充信贷安排,同时暂停派发股息,以在短期内提升财务灵活度。暂停派发股息能每年省下约24亿美元,而截止去年年底,福特汽车的账面上拥有220亿美元的现金和350亿美元的流动资金。

  这样福特将拥有370多亿美元现金,几乎与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公布的收入持平。但这让该公司约180亿美元的市值相形见绌。

  福特基于经济不确定性还撤回了2月初发布的2020财年业绩展望。当时,福特预期2020年营运利润将在每股94美分至1.20美元之间;息税前利润(EBIT)为56亿至66亿美元;全年经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24亿至34亿美元;而得益于公司降本计划的积极影响,资本支出预计在68亿美元至73亿美元之间。

  惠誉国际评级预计,福特可能会因为一些工厂的暂停生产而损失80亿美元,并预计这些公司的停产时间将超过该公司上周宣布的北美市场停产至3月30日的目标日期。

  然而,如果经济在2020年持续衰退,福特未来两年的成本可能高达140亿美元。惠誉国际评级写道,“这对该公司来说是可控的,但会延缓其贷款的偿还。在这种情况下,惠誉可能会下调该公司的评级。”

  惠誉认为,在经济好转之前,福特的前景并不乐观,但如果下半年业务恢复正常,并开始偿还债务,福特的前景可能会变得稳定。目前,该公司的产量只会达到预期开工率的50%,如果工厂关闭数月,福特可能面临另一次评级降级。

  惠誉国际评级写到,“该公司的流动性状况和财务灵活性可能会变得越来越紧张。”

  此外,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将福特列为会因疫情而“堕落”的公司,意思是投资级信用被降级为垃圾级。

  去年9月,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将福特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将福特的评级下调至投资级的最低级别。

  业务重组受质疑

  福特首席执行官韩恺特(Jim Hackett)将当前的疫情危机形势比作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他说,福特正在采取措施保护业务。“我们正在与疫情作战,福特会赢。”

  由于在削减成本和重组业务方面行动过于迟缓,福特受到了华尔街一些分析师的抨击。自2017年5月上任以来,韩恺特一直被华尔街寄托于重新改革福特,提高利润和提振股价。2018年7月份,哈克特宣布福特未来三到五年计划耗资110亿美元对公司进行彻底的重组,以此希望能够扭转公司走下坡路的势头、更加灵活地应对竞争压力。

  但情况并没有得到好转。2019年,福特全年净利润为4700万美元,远低于2018年的37亿美元,降幅达到了98.7%,在2019年最后三个月亏损16.72亿美元,是去年同期亏损的13倍。

  福特全球业务重组远未完成。该公司在去年年底已计入37亿美元进行重组,今年预计还将计入9亿至14亿美元。

  为了加快全球业务重组,上月福特汽车任命吉姆·法利担任公司首席运营官,直接向韩恺特汇报,3月1日走马上任。在上任COO后,吉姆∙法利将带领福特加快110亿美元的全球重组的步伐,并不断加强汽车业务,确保实现全球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8%的目标,全面向高增长、高利润的业务领域快速转型。

  他还将负责福特汽车全球市场及汽车业务运营,包括产品研发、采购、全球产品线管理、生产制造及劳工关系、市场、销售与服务、质量与新车型发布等。

  吉姆·法利已经概述了福特扭亏为盈的重点,包括削减成本和提高新车发布效率。其他关键计划包括加快推进福特在汽车智能网联和商用车业务方面进展。他指出,福特需要削减50亿美元的保修成本,同时在未来两年内成功推出10款关键的全球车型,并大幅削减材料和物流成本。

  在新型冠状病毒危机爆发之前,福特股价就已经开始下跌,目前已经跌至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股周一收于4.01美元,再次下跌7.4%。(Dora)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